各位家长,各位同学,你们好。我是黄琳,尽管我只是一个英语课代表,虽然听起来与“班魂”完全扯不上关系,但是,我觉得,班魂这一事是每个人都需要重视的,而不是单靠某位尖子生或是班干铸造的。记得曾经有一位伟人曾说过:“灵魂是靠一点一滴铸造而成的。”没错,班魂也是如此。
无论你是班干,课代表还是普通同学,每个人都是必不可少的,可以说,少了某位同学的努力,整个班魂都是不完整的。
其实,这个“班魂”并没有我们所想的那么深奥,那么高深,说的简单些,就是每个人为班所作的一点一滴,每一份努力,每一分贡献,每一分拼搏。每个人用他们所能做的力所能及的事情,用他们不同的方式,共同建造一个共同的理想班级:团结,向上,积极,活跃,富有灵气,这才是我们想要的班级,这才是真正的四班。
我最怀念的,是那个即使失败了但还是依然坚持下去的四班;是那个即使伤心但还是依然强忍下去的四班;是那个即使被潘级长全级批评说“纪律差”,宿舍卫生“倒数第一”,但还是依然充满灵气的四班;是那个即使曾经令其他老师无奈过,失望过,绝望过,甚至想到放弃过,但还是依然给老师制造种种意想不到的惊喜,给老师从未有过的感动,让老师重拾希望的四班。这才是曾经的四班。或许我们不是最好的,但我们是最努力的,我们怀揣着同一个希望,向着同一个目标,共同前进。
班级就是一个大家庭,每一位同学都是大家庭中的一员,而这个大家庭的好坏,对每一位成员的成长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一个班级有很强的凝聚力,大家就会朝着一个方向前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每一个同学都会暗暗努力,唯恐一不小心自己就会给班级抹黑,每一位同学不仅都会怀揣自己绝不掉队的信念,更会在绝不让一个同学掉队的信念驱使下,在行为习惯上互相监督,在学习上互相帮助,共同前进。这个大家庭中的成员都会在班魂的影响下,不断地进步与成长。
不知大家还是否记得我们参加广播操比赛时的情景。当班长黎嘉琪“全体立正”的声音洪亮地响起时,所有人的每一根弦都紧绷了起来,每一根神经都在音乐声中颤动。所有的同学心中都只有一个信念:我的一举一动都代表着班级的精神面貌,我的每一个动作都关乎着班级的荣誉,我绝不能拖班级的后腿,我一定要为班级争光。那天我们的表现给在场的所有老师都留下了无比深刻的印象,班级的精神面貌都深深的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而我们从中收获了什么?从整个活动中收获了统一行动、收获了步调一致、收获了个人溶入团队、收获了空前的凝聚力、收获了高度的团结。而团结就是力量啊!在这样的力量面前,还有什么是办不到、办不好的呢?
从初一到初二,各种比赛和活动虽然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淡去,但有一种力量是不会消失的——那就是我们的班级凝聚力;有一种信念是不会淡褪的——那就是我们的班魂。只有每一个人心里都有这个班级,都有这样的信念,每个人都做好自己,并努力去做好,尽力去做好,为我们的四班增添绚丽的一笔。
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就是要使班级树立良好的班风、学风,拥有一个整体的共同目标,班中的每位同学都要为这个目标努力奋斗,从奋斗的过程中体味艰辛,回味快乐,磨练意志,形成一种强烈的团队合作意识——这就是我们的班魂。
形成良好的凝聚力,共铸班魂,这并不是老师和几个同学的事,这需要集体中的每个成员的努力。同学们,让我们少一些自私,多一些奉献;少一些锋芒,多一些忍让;少一些狭隘,多一些胸怀;少一些挑剔,多一些欣赏;少一些冷漠,多一些真诚;少一些“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多一些“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那么,我们收获的将不仅仅是一个良好的班风,也不仅仅是个人成绩的提高,我们还将在人生最美丽的年华收获最真实的品质与感动。
让我们从一点一滴做起,以班级目标为个人目标,以“班级是我家”的意识,加强班级凝聚力,在优秀的班集体中感受成功与快乐。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