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的演讲稿小学生
同学们,历史上,有多少关于清明的诗句,那“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是人们对清明的描述,每到清明,人们都会扫墓,以祭奠亲人,可是,我们的亲人是谁?是那些为了捍卫人民自由、生命不受威胁,而献出宝贵生命的革命烈士。
每到这时,我想起那些为国捐躯的革命烈士们,敬佩之情便油然而生。当年,革命烈士们在战场上浴血奋战,奋勇杀敌的景象仿佛浮现在我的眼前……
毛主席在人民纪念杯上的题词“革命烈士永垂不朽。”是对革命胜利的纪念,是对革命烈士的无限眷恋。我们会在心里默默地、反复地默读这个句子,他们现在长眠于地下,可精神却永世长存,他们的故事流传甚广,威名千古流芳。我们的耳畔仿佛想起了低沉的、节奏缓慢的乐声,这更加体现出了浓浓的悼念烈士的沉痛心情。
那些烈士的事迹我们耳熟能详,朗朗上口。毛主席曾经说:“生的伟大,死的光荣。”他们的降生是新中国的希望,他们的牺牲是为了新中华共和国的诞生。革命烈士并不是成年人,那些和我们年龄相符的少年英雄才更令人佩服,像少年英雄王小二、雨来,他们都是为了新中国的解放,他们没有童年,战争和炮火无情地夺走了亲人的生命,他们则挺身而出,在新中国需要他们的地方生根发芽,抛头颅,洒热血,把宝贵的生命和青春无私的奉献歌当时一穷二白地中国。
现在的中国,没有战争,没有硝烟,可是各种各样的灾难接踵而至,5.12大地震时,中华儿女不离不弃,“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的呼唤声生生不息,灾难无处不在,却打不到坚强的中国人民,这次救援行动,涌现出了多少英雄事迹,感天动地,让无数人为此潸然流泪……
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时,中国人民也更加团结,顿时凝聚成一股力量,每个人心里共同呼唤:“舟曲,我们与你同舟共济!”泥石流冲毁的我们的美好家园,但并不是冲倒了我们的信心,为了救援,有多少消防员,医生护士,志愿者献出了生命。
他们是为了祖国的富强,祖国的未来,他们是我们的榜样,即使我们做不到像那些革命烈士们一样,献出自己的生命,我们也应该为社会近一片绵薄之力。
清明节过去,但是我的心却始终不能平静,依然会想着过去的革命烈士们,仿佛在对我们挥手微笑。通过清明节,我们要明白,今后要努力,不管祖国过去阴雨连绵,即使今天狂风暴雨,我们也要向着阳光明媚的辉煌明天不懈努力,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