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的演讲稿小学生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知道吗?还有几天就是清明节了。我国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清明最开始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气,清明一到,气温便会升高,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 “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后来,由于清明与寒食的日子接近,而寒食是民间禁火扫墓的日子,渐渐的,寒食与清明就合二为一了,而寒食既成为清明的别称,也变成了清明时节的一个习俗。
在今年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我觉得,我们首先应该深切缅怀在汶川地震中死难的同胞和英勇抢救的解放军战士。众人皆知,XX年5月12日,发生了以四川汶川为中心的8.0级大地震。汶川是四川省的一个宁静的小镇,背靠青城山,西邻都江堰和成都,然而,在14时28分,这里往日的平静,却被这突如其来的地震所打破。
大家还记得一名名叫杜正香的女老师吗?地震来临,学校坍塌时,她趴在瓦砾里,头朝着门的方向,双手紧紧地拉着两个年幼的孩子,胸前还护着三个幼小的生命。原来,她是要把这些孩子们带出即将倒塌的教学楼,她用自己的肩背为孩子们挡住了坠落的横梁。当解放军救出他们时,五个孩子还安然无恙,只受了一点伤,可杜正香老师却已经故去。当在新闻上看到这则故事时,我被杜正香老师那崇高的品质深深地震撼了,相信在座的各位,也一样和我深受感动。
如今,距离汶川地震已有10个月之久,可在地震中发生的那些感动的画面无时无刻不在我们的脑海中重新上演。地震中那些见义勇为、舍己为人的人们应该受到我们的尊重与缅怀。在即将到来的清明节上,我们应该纪念那些英勇奉献的人们,是他们,让我们明白了什么是高尚,什么是感动。
我们生活在国际化的大都市——上海,有许多优秀的富有爱心和教育智慧的老师给我们上课,比起汶川的人们,我们是多么的幸福啊。所以,我们一定要懂得珍惜。我们并不能为那些故去的人们做些什么,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的活着,健康、快乐地活着。
最后,祝愿同学们度过一个充满意义的清明节!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