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学生们:
大家好!我们国家今天演讲的题目是《青春与责任为伴,理想带我们腾飞》
没有方向的抓着笔尖,驾着青春的风帆,驶向天涯海角,永不停息。踩着时代的碧波,舞动着岁月的节拍,荡漾着平凡的青春,劈波斩浪。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一个故事:一个平时游手好闲的年轻人,随着时间的推移,梦见自己变成了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当他意识到自己一生碌碌无为的时候,后悔也来不及了。于是他痛苦地大叫:“青春,回来!回来!我的青春!”这一声喊把小伙子从梦中惊醒,他很庆幸自己没有堕落到那个程度,于是努力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珍惜青春,因为青春一去不复返。
那么,如何度过这宝贵的青春时光呢?答案是:让青春伴随责任,让理想带走我们。
我们为拥有青春而自豪,但我们难道不应该思考一下,我们应该为这个燃烧的青春承担什么责任吗?需要注意的是,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我们的任务是接受新世纪的挑战,贡献我们的青春。勇于承担责任,从小事做起。比如我们作为一个合格的中学生,有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有没有按时完成作业?我们认真听课了吗?我们是否尊敬老师,热爱学校?
我们配得上父母吗?十月怀胎,调养三年,历尽艰辛。孩子沐浴在爱情的光辉中,渐渐长起了坚硬丰满的翅膀;父母青春的朝气、努力的工作、纯真的爱情毫无保留的倾注到孩子身体的每一个细胞,而坎坷的人生道路却削弱了自己的生命之光。
我们履行了作为孩子的责任吗?我们挥霍父母的血汗钱吗?你对你妈妈的唠叨感到不安吗?你对父母刻板的行为嗤之以鼻吗?
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何况父母给我们的滴水之恩。难道不应该开始青春,履行对父母的责任吗?难道不应该好好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奖励他们吗?
青春是责任的标志,是为了自己,为了家庭,为了民族,为了国家,为了社会,为了人类!责任不是甜言蜜语,它只有岩石般的冰冷。当一个人真正成为社会的一员时,作为成人礼物的责任已经不知不觉的落在了他的肩上。是一个你要付出一切去呵护的孩子,它常常给你灵魂和肉体的痛苦。为什么要背负这样的十字架?因为它最终带给你的是人类的宝藏,——人格的伟大。
我们心中都有梦想,我们坚定地走向青春。我们也有理想,让它们把我们带走。
我们珍惜自己是一棵可爱的蓝苹果树,却羡慕西北边疆的胡杨。我们像优雅的白鸟一样珍惜自己,但更喜欢像闪电一样在暴风雨中像海燕一样飞翔!
梦想着走路,不管前方是什么,我们都在想着一个目标:实现自己的理想,因为我们有不一样的青春!
当我们随意挥霍青春的时候,不难发现青春已经匆匆逝去;当我们的脸上迸发出青春的笑容时,父母的眼睛却悄悄布满了皱纹;当我们驰骋球场,徜徉校园小径,母亲正一步步步入暮年。所以一定要明白,青春不仅仅是音乐和憧憬,浪漫和梦想,更是一种责任!理想带走了我们!期待明天,辉煌,任仲任重道远!让我们用坚实的足迹一步一步,用崭新的步伐一步一步,走向明天,走向——与成功,走向——与未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