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奋斗
千百年来孔子被人们尊为圣人、万世师表。其实孔子一生历经坎坷、颠沛流离。他3岁丧父,17岁丧母,壮年历经坎坷,直到51岁是才为中都宰,就是一县官,还只当了一年。55岁开始周游列国,历尽艰辛,被人嘲笑,称之为“累累若丧家之犬”。晚年,白发人送黑发人。在他69岁之后,孔子的儿子孔鲤、弟子颜回、子路相继去世。如果仅看孔子的生平事迹,那么似乎没有比孔子更加不幸的。虽为贵族,但处处受到排挤;虽有治世之道,但没有用武之地。尤其晚年,先丧子,后丧徒。这样的事情,无论放到谁的身上,都是最不幸的事情。
但是孔子以“知其不可而为之” 的态度,坚持推广“人生正途”,期望每一个人从道德自觉开始,力行仁义,得享幸福。为了推广这一理念,孔子提倡“有教无类”并且广收门徒,有弟子三千。孔子坚信即使他本人无法见到这一理念开花结果,他也可以经由教育,代代相传,维系这个理想。正是孔子这种“知其不可而为之”的坚持和奋斗,才使得儒家文化代代相传,成为中华文明的核心。
我们虽然是凡人,也需要有这样的奋斗精神。有了这种“知其不可而为之”的奋斗精神,我们才会努力工作、挑战自己,我们才会变得更好、更强,才会把自己打磨成一块晶莹剔透的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