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说梁启超先生的《读书指南》里列了23本书,说如果这些书都没有读过就不能认为是中国学人。列的第一本就是《四书》,于是假期的时候,妈妈先让我读了大学中庸和论语,并且让我背诵了一部分。
论语里有两句我记得格外清楚。
第一句是: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做为一个学生,我们最应该做好的就是好好学习,这是新时代好少年的标志之一。
第二句是:事父母能竭其力。这学期老师给我们推荐了《孝和中国》这首歌。里面有一句歌词说:孝和才是老祖先留下来的传统美德。不管是论语还是老师,都在教给我们新时代好少年的第二个标志:孝敬父母,尊重长者。
每周一都会升国旗,每当看着那五星红旗,我就充满了敬畏。我是中国人,我们有着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有五十六个血脉相连的民族兄弟。一代又一代的先辈为我们打下了万里江山,而我是这最新的一代,我是新时代的少年。我们要通过学习给自己穿上盔甲带上翅膀,长大后捍卫我生活的家乡,我美丽的祖国。
昨天看到这个题目时,妈妈问我,怎样才是新时代好少年?我说:_说过要实现中华民族之伟大复兴。可是实施是要靠一代又一代的人,我们要好好学习,快快长大,好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周恩来总理小时候说过: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要我说,我们新时代少年要为中华民族之伟大复兴而读书。
我说完后看妈妈高兴的点头。便反问:“你觉得怎样才是新时代好少年呢,妈妈?”
妈妈说:不忘历史,不愧现在,不畏将来。
阅的那一天,雷锋出色的完成投弹科目考核,给班级争得了荣誉,在连队赢得了赞许。
雷锋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的意识,深受群众欢迎。每个周末都要到附近农民的地里除草,施肥,干农活,还用自己的零花钱帮助困难群众,在驻地堪称军民鱼水情的典范经常还到车站帮助工作人员打扫卫生,扶住老人,帮助残疾人等,他的这些行为时时刻刻都体现着自己高尚的人格魅力。但在普通人眼里,他就是一个傻子,但雷锋就喜欢这样的傻子称呼,愿意做革命的傻子,他这种舍己忘我,不求回报的公仆形象成为人们学习的榜样。
向雷锋同志学习,争做优秀少先队员,我们不甘落后,我班的赵婧喆事例是典型的一个她在班级默默无闻做好事,从不提及回报,多次老师布置的查找范文作业时,她都会出色完成,并用打印机打印好带来给老师,和我们一起分享,大家感谢她时,她只是微微一笑。还有其他同学,有帮助同学打扫卫生的,有帮忙提水的,有互相帮助学习的,等等,举不甚举。可以这么说,雷锋精神造就了我们优秀的六(3)班,雷锋精神让我们受益匪浅。
雷锋有一句名言,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去。同学们,让我们向雷锋叔叔学习,争做文明好少年,让雷锋精神在我们这一代传承,让雷锋精神在我们这一代继续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