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xx学院,xx班的xx同学,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花开半夏,青春无悔》。
莎士比亚说过:“时间会刺破青春表面的彩饰,会在美人的额上掘深沟浅槽;会吃掉稀世之珍!天生丽质,什么都逃不过他那横扫的镰刀。”在没上大学前,我听过有人说大学生活绚丽多彩的,也有人说大学生活是无聊空洞、浪费青春的。也许,后者更多一些。是的,其实,他们说的都是正确的,因为真实经历,他们才会那么说,这两者是不矛盾的。这是因为在大学里,有的人确实过得很充实、很开心,深深留恋这块他们认为是一辈子都无法重复的净土。也有的人,从一踏进校园就很失望,觉得一切都跟自己想像的不一样。从此浑浑噩噩混日子,最终醒悟的时候才猛然发觉,仿佛一夜之间,大学已经过去,随之逝去的还有自己宝贵的青春。
眨眼之间大学我们已经过去一半,有的同学碌碌无为,有的同学风生水起,同样是一样的年纪,一样的青春,可是过程却千差万别。人的一生很短暂,如果一个人活在世上的目的就是平庸地活下去,那么这个人就是在世上流浪一辈子。一个人只有树立远大的理想,并且为这个理想而不为挫折,坚持不懈得奋斗下去,才能完成一个人应该完成的事。
当一个人的青春融汇到一个时代、一份事业中,这样的青春就不会远去,而这份事业也必将在岁月的历练中折射出耀眼的光芒。
说到这里,我想起这样一句话:“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有的人死,他还活着。”生命的意义在于活着,那么活着的意义又是什么呢?当然不是为活着而活着,答案只有两个字,奉献!我们可以设想一下,不付出、不创造、不追求,这样的青春必然在似水年华中渐渐老去,回首过往,没有痕迹,没有追忆,人生四处弥漫着叹息,我想,这绝对不是我们存在的意义。古往今来,有无数能人志士在自己的青春年华就已经成就不朽的人生,在这里我来不及一一列举。可是,有一个人的名字我却不能不提,他是我们永远的学习榜样,一个最平凡最无私也是最伟大的人。大家知道他是谁吗?这个传奇人物就是雷锋,他告诫我们说:“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那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
也许在这过程中,我们会遇到许多坎坷,但我们都得明白“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挫折是必定会有的,但我们不应该有所畏惧,因为我们的梦想在前方,青春在向我们招手。生命对每个人只有一次,而青春则是这仅有的一次生命中易逝的一段。我坚信:流星虽然短暂,但在它划过夜空的一刹那,已经点燃最美的青春。这让我们肩负起历史的使命,让身体里流淌的血液迸发出激情!让我们都做夜空下那颗闪亮的星星!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之独立,振兴国家,匹夫有责,向上吧少年,不要在耄耋之年仍在追忆被你荒废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