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青春梦想前行演讲稿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好:
大家好,我是李雨晴,我演讲的主题是:青春梦想。
梦想之于我们,是在荆棘路上的战刀?还是在我们白日梦中的一叶扁舟?年少是我们的资本,也可能成为我们懈怠的理由。
高考前,我们挑灯夜战、闻鸡起舞,为着自己的大学努力、拼搏。老师说这是我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战,胜利,我们拥有无限美好的未来;失败,我们品尝艰酸悔恨的苦果。是这句话给了我们动力吗?还是我们的梦想激励着我们?
曾有一僧侣初入佛门,在佛祖像前许诺:“若我未成为主持,今生不再归故乡。”怀抱梦想,小僧进入佛门学习,久而久之,他享受这寺内的清闲日子,当初的诺言也被他遗忘,每天跟着众徒敲木鱼,做早课。常对香客说:“青春年少,如此辛苦,何苦来哉?”最终,小僧侣还是一名普通的僧侣,老死于寺内,未能归故乡。
我们起初在幻想里彷徨,留得自我的梦想禁锢在孤寂的心房。年少的我们在流沙般的时光里,无奈的消磨着一段段美好的曙光,我们向往大学的自由,向往大学中的青春。在年少的时间中,我们享受自由,认为那些灯红酒绿是我们梦想的终点,认为那些与自己一起吃喝玩乐的人是我们的挚友,认为那位与自己一起翘课、游玩的人是今生的伴侣,我们不再努力,不再前进,我们迷失在这温柔的时空中。我们只道青春年少,无畏时间流失,只愿享受大学的自由与安逸,但没有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缺乏努力的青春是荒唐的青春,缺乏梦想的青春是空洞的青春。当青春之河呼啸而去,我们忍心成为岸边的枯草吗?青春的血液从未曾低沉过,但青春的我们却消沉了自我,这是青春年少的代价,还是青春成长的剧痛。今朝且吟且闻,明日且听且悟,只道青春年少,梦之方向未了。
梦想与青春是我们说不完的话题,在青春里说梦想,在梦想中叹青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