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溪因为有了回归大自然的目标,虽然历经曲折坎坷,也从不回头;蛹因为有了憧憬光明的目标,虽等待了漫漫长夜,也矢志不渝;梅因为有了绽放美丽的目标,虽然饱受风刀雪剑,也傲然开放。大自然的一草一木,似乎都在向人们昭示着:目标,是前进的动力。
越王勾践,立志复国,报仇雪耻,二十年后终于灭吴,并出兵中原,成为春秋时期最后一个霸主。他留下了“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的千古佳话。目标,就像黑暗中一盏明灯,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目标,就像沙漠中一片绿洲,指引着我们前行的方向。灵魂如果没有确定的目标,它就会丧失自己,他是颓废的、盲目的,不知道自己下一步要干什么,就象没有罗盘的航船,没有方向,没有希望。所以,对我们来说,不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必须树立属于自己的目标。
青春的目标没有贵贱。早自习背一课单词可以是我们的目标,每节课都能做到全神贯注地听讲、每天都能按时完成作业也可以是我们的目标;考入清华、北大是目标,一次考试进步五名也可以是我们的目标;做名人、名家、名流是目标,做一个敬业的老师、合格的中学生又何尝不可以是目标呢?
有了目标,接下来就是要付诸行动。如果说现实是条河,我们心中的目标则是彼岸,那么行动则是架在河上的桥梁。所以,树立了目标,我们还需要架起行动的桥梁,并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才能到达理想的彼岸。
同学们,新的学期,你已经确立自己的目标了吗?请将目标的种子埋下吧,只要我们用恒心去浇灌,就一定可以披荆斩棘,成就我们的梦想,书写生命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