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的成长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在步入人生最美丽的季节,我们也开始咀嚼人生的内涵,人生的酸甜苦辣,人生的过程中我们需要的不应只是鼓励,掌声,表扬,我们还需要失败,挫折,逆境,顺境……
成功当然需要失败,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呢?人的一生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难免有浮沉,不会永远如旭日东升,也不会永远痛苦潦倒,反复的一沉一浮,对于一个人来说,正是磨练。因此,浮在上面时,不必骄傲;沉在底下时,不必悲观;相信失败后既是成功,痛苦中孕育着灿烂!
成长需要挫折。挫折有助于我们发现自己的缺点,自己的不足。在成长过程中遭遇挫折未必是坏事,它能挫减我们的骄傲,嚣张的气焰,使我们更能清楚地认识自己,改善自己,完善自己。我们的成长应有挫折。有多少名人面对挫折无所畏惧。曹雪芹、蒲松龄在贫困交加中留下了《红楼梦》、《聊斋志异》的不朽之作;大家熟悉的奥斯特洛夫斯基,瘫痪在床,双目失明,口述了鼓舞人心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杰作;美国的林肯经过多次挫折,更加奋进,终于当上了美国第xx届总统。此外,还有身残志坚的张海迪、承受病残不幸而卓有成就的高士其、吴运铎等老一辈科学家、革命家,他们与困难、挫折、失败抗争,坚定信念,自强不息,不屈不挠,从而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因此,我们也要战胜挫折,踏出一条光明的人生之路来。
成长需要顺境和逆境,成长和出人才的本质是一样的,顺境和逆境也都是一个生命历程,最重要的是人是否勤奋,是否对学习有兴趣。在顺境或逆境的生活中使我们变得更加强大,更加自信,更加成功!成长的历程中有晴天,也有雨天;在顺境中能使我们更好地成长,成功---我国古代诗人杜牧就是一个实例。杜牧,出生在一个豪门世家,他从小便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在年轻的时候,事业上便有了很大的成就。他与李商隐被后人称作“小李杜”。还有文天祥、周恩来、鲁迅等人,这不是顺境也能出人才的最好证明吗?也有在逆境中成长,成功的----大清子弟仅十二万人对抗明朝的300多万各种武装,可谓逆境,但是,他们却成功击败了明朝军队,还包括曾经代表人民意志的李自成,实际上,大清就是在逆境中成长的,可以用《易经》的话“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来形容,而大清一旦得到天下,立即进入顺境,自鸣不凡起来,失去原来的谦虚与自强精神,八旗子弟竟在安逸的生活学会了做寄生虫,丧失了大清子弟的本色,最后灭亡,给我国留下了一百多年的屈辱史;我们再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史来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也正是在历史的逆境中产生、成长的,他们的逆境可谓艰苦卓绝的,如长征和抗日期间的许多艰苦日,是今天的人们难以想象的,但是,伟大、智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20xx年奋战,建立了新中国;历史如斯,人亦如是,所以,逆境更利于人的成长,漫长的中国历史,各朝各代此起彼伏,兴起的多是逆境中成长的。
蓦然回首,发现我们已渐渐长大。不知从什么时候起,15岁这个字眼已时常挂在嘴边。曾几何时,认为15岁是那么神圣,只知道那时我们长大了,可以飞得更高更远。是的,成长记录着痛苦,也镌刻下欢乐。沿着成长的足迹,一步步,我们击向成熟走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