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拼搏成就梦想。
拼搏在字典里的含义是:使出全部力量搏斗或争取。然而,在生活中,拼搏是多种多样的。对于商人来说,拼搏是在商场里跌打滚怕后换来的经验;对球员来说,拼搏是在穿过一个又一个人后把球踢进的喜悦;对我们来说,拼搏经过一个个挑灯夜战的夜晚后换来的充实和问心无愧。每个人心中对“拼搏”的定义可能各不相同,但无一例外,每个人拼搏一定都尽了全力,只要是尽了全力,无论成功与否,都是值得肯定的。
我这里有一个拼搏的实例:大作曲家贝多芬小时候由于家庭贫困没能上学,十七岁时患了伤寒和天花之后,肺病,关节炎,黄热病,结膜炎等又接踵而至,二十六岁不幸失去了听觉,爱情上也屡遭挫折,在这种境遇下,贝多芬发誓要扼住生命的咽喉。在与生命的顽强拼搏中,他的意志占了上风,在乐曲创作事业上,他的生命之火燃烧得越来越旺盛了。
是什么让贝多芬重新站了起来?是什么让他在遭重创的情况下,谱写流传千古的乐曲?又是什么让他的生命之火燃烧得越来越旺?这是一种顽强拼搏,永不放弃的信念啊!
你们也许会问:是不是只有伟人才具有这种精神呢?其实,每个人骨子里就透着拼搏的勇气,即使是像我们这样普普通通,默默无闻的学生。在前不久的校运会上,每个参赛选手都使出全部气力,奋力一搏。在胜利面前,他们忘却了跑道的湿滑,忘却了对手的强大,只想着:冲!冲!冲!即使是没拿到冠军的选手,他们也不是失败者,因为他们拼搏过。
拼搏是个神奇的词汇,他会让平凡的人变得不凡,让渺小的人变得高大,让灰暗的人变得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