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首先要感谢学校给我们这个交流的平台,同时也要感谢老师们的教导和同学们对我的帮助。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承梦起航”。
莎士比亚说过,时间会刺破青春的华丽精致,会把平行线刻上美人的额角,会吃掉稀世珍宝,天生丽质,什么都逃不过他横扫的镰刀。在我们指缝间悄然消逝的我们的青春,紧握双手也无法阻止它毅然而然的离去。
高考后,我便用我真挚的微笑,迎接大学温暖的怀抱。带着我的追逐,我的梦想,踏进诚毅;小小的胸怀,装满了大大的理想。俞敏洪说过,爬上金字塔顶尖的有两种动物,我自知做不了雄鹰,但我愿意作那只努力向上的蜗牛,虽然有重重的壳,但里面装满的是我大大的梦想,登上塔尖,脚下所有的风景便是我的。可是,对未来的迷茫与不知所措铺天盖地而来。站在这样一个关口,我恐惧,像是条在海上迷失方向却始终找不到灯塔的船,独自面对着黑暗,却无法自拔;我忘记了来时的方向。
但成长的过程也许就是破茧为蝶,挣扎着褪掉所有的青涩和丑陋,在阳光下抖动轻盈美丽的翅膀,闪闪的,微微的,幸福的颤抖。也许我们当中有些人对自身的专业感到迷茫,但你必须为你的选择付出代价,没有人会为我们的选择买单。给自身合理的定位,明白自身想要什么,想要成为怎样的一个人,明白你日后渴望的生活是怎么样的什么;马云说过:“今天是痛苦的,明天更痛苦的,后天是美好的,但很多人死在明天晚上。”从本质上说,就是我们没有给自身一个目标。我有这样一个问题,现在的我们所做的事,有那些是我们十年前想干的?也许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问题我们都会陷入茫然。更何况是未来想要成为一个怎么样的人。我想知道,为什么一瞬间就在风里长大了,为什么一瞬间我突然间明白自身已经失去一年可以用来奋斗的时光。为什么我不能早些明白这些道理。那些花开,那些日落,那些单纯清澈的时光,那些明亮的青春,以及年少的忧伤,究竟是怎样穿过我的身体,流淌的如此干净。
就是这样一个时间点,我突然间明白,浑浑噩噩的过日子,挥霍的只是我自身的光阴,世界上最快而又最慢,最长而又最短,最平凡而又最珍贵,最易被忽视而又最令人后悔的就是时间。青春只有一次,在短暂的青春里,又有多少个四年能让我们这样肆无忌惮的追逐梦想,不用顾忌别人的想法,一味的往前走。答案是什么?青春弥足珍贵,大学是让青春尽情绽放、让梦想肆意飞翔的殿堂。在这里,所有的梦都是合理的,所有的梦都有可能实现。迷茫与稚嫩,我已经让它飘散在风里,现在的我要承梦起航,让我的青春,在大学这个舞台尽情释放光彩,即便没有镁光灯的照耀,也要闪耀自身的光芒。
青春不但仅是一声声的赞美,它更是拥有使命并为之奋斗不息的源泉。因为生命的光环一个个被践踏的躯体赋予了新的灵魂;因为青春的绚丽,一个个飞舞的思绪会聚成一首悲壮的挽歌。而大学就是这曲挽歌中最恢弘的篇章,成败在此一举。把握这四年的时光,让回忆充斥着全是你奋斗的身影。
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