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朋友曾经跟我开玩笑说给你们警察来个素描吧:“一身警服、两袖清风、三餐无味、四季无闲。手里拿着哇哇叫,腰里别着盒子炮。头发早早变白,身体早早垮掉。”玩笑过后,我们是否有些无语的辛酸和沉重。战友们,在和平时期的今天,再也没有哪个职业比警察更疲乏、更艰辛,更危险。大雪无痕,忠诚无言,我们甘愿用青春守望清贫,用奉献坚定信仰。一如《潜伏》的主题曲这样唱到:我的信仰是无底深海,澎湃着青春的火焰,燃烧无尽的力量,那是忠诚永在。
20~~年,我从出入境的前台窗口走向了另一条战线,让我深刻理解了什么叫“耐得住清贫,受得住寂寞。”不知从何时开始,我的脑子里不再有周末的概念,生活中不再有休闲的时间。电脑和网络逐渐变成了我生活的全部。见到以前的同事,他们都惊异于我的木讷寡言,异口同声的调侃我“你们那里不是挺清闲吗?你天天忙啥了都?怎么跟老年痴呆似的,语言能力严重下降!”我无语,因为我身边有一群令人敬佩的李新民式的战友,他们的无私无悔早已将我深深感动。一位民警的父亲患病住院,他总是夜间在医院陪护老人,白天继续工作。夜晚,他是病床前端茶递药、嘘寒问暖的温情孝子;白天,他是俯首公案、兢兢业业的人民卫士。我们的民警在病床依旧坚持工作,提起他。护士总是说“哦,就是那个一只手打着吊针,另一只手握着鼠标的人”。一位民警的岳父住院整整两个月,他没请过一天假;一位民警的妻子突发疾病做手术,刚做完手术他就心神不宁,体贴的妻子握着他的手“还不知道你?走吧,在这也不安心,我自己能行……”
黄河滔滔涤荡忠魂傲骨,尽显本色,何惧英雄无名?寒来暑往,秋去春来,一代又一代新乡人满怀赤子之心,熬白了青丝,奉献了青春,守护万家灯火,共谱忠诚之歌!忠诚,它并不跌宕于慷慨的陈词,而更起伏于忙碌的奔走,它并不活跃于场面的喧嚣,而更深厚于默默地奉献;它并不壮丽于感人的宣言,而更沉淀于风雨的洗礼。
丧心病狂的犯罪嫌疑人盯上了一位民警的父母、老婆和孩子,并嚣张的扬言要报复他们。每每提及此事,这个平日乐观开朗的大男孩都会红了眼眶:“本来平时就忙,没空陪家里人,谁知又给他们招来这么多麻烦……连家人最起码的安全感都无法给予,我还配做一名警察吗?”任由揪心的泪水沿着脸颊缓缓淌下。谁没有家?谁没有妻子儿女?可为了履行神圣的职责,我们的广大民警只能舍“小家”为“大家”。说起来,他们并不伟大,但他们总是这般默默无闻,任劳任怨,无欲无求,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水滴石穿”的精神,诠释着坚毅和执着,诠释着无私奉献的高贵品格。也正是这支忠诚的队伍,成就了连续8年行业全省先进,连续四年全省绩效考评第一;也正是他们的无私奉献,20~~年,新乡市局被“全国扫黄打非领导小组”评为“有功集体”。
忠诚铸和谐,奉献促发展。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速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让我们护佑着人民的安康,用生命和热血浇铸平安的花朵,用青春和忠诚捍卫警察的尊严,用满腔热忱温暖万千百姓!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看我新乡策马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