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二号选手张宇轩,今天我要演讲的话题是:选择,决定你的方向。
选择无处不在,大到人生方向,小到在哪吃饭。可以说:人生是由无数个细胞般的选择构成的。善选择,春暖花开;无向者,荆棘连连。
选择,是目标和方向的定义,是成与败的分水岭。做好选择,不仅要独立选择,又不能独断;要听从他人意见,又不能为他人左右。选择,是惊心动魄的艺术。方向不对,如同迷航的船;方向恒定,难免撞上了岸。
如何选择?有人早已给出了答案。
文革结束后,有一人做出了正确的选择,他就是邓小平。是他提出了全新的改革思想,将中国重回正确的道路上。让新中国在真正意义上完成了改革开放。例如深圳,深圳在改革开放之前是一个小渔村,改革开放后短短几十年,就成为了一个繁华的大都市。他为什么能正确选择,是直觉?是猜想?或是,运气?但,都不是。他深知利与弊,他了解方向的重要性。因此,他也做出正确的历史选择。
这里我再举个例子。拿破仑,将三分之一的兵力交于格鲁希,令其追击普军,但普军早已转向,而格鲁希并未改变。当普军与威灵顿相聚,开始冲破拿破仑的大军时,尽管许多士兵劝格鲁希做出另一选择,但他只是向着树林冲击。一代天骄,竟毁于一人之手,选择之间,彰显成败。假如格鲁希及时改变选择,时代也许会大有改变。
选择,一成一败,为什么?是历史的天平倾斜了吗?不,不是的。选择,是适时而择,需要莫大的勇气和毅力。随波逐流,只会一事无成。
作为中学生的我们,心智尚未成熟,所以,在面对选择时,我们要学会抵制诱惑,不可以为了那一时的玩乐而放弃自己光明的未来。应该时刻专注,精准地做出每一个选择,不要在选择的岔路口迷失方向,应当明确自己的目标,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然后守住心灵,保持头脑清醒,哪怕那条路很难走,充满荆棘与磨难,也要不忘初心,勇往直前,为人生的下一个选择做准备。
方向,成败,未来,都与选择息息相关,密不可分。选择需要适应当前,不可永不改变。要独立自主地选择,又要听从他人意见。以大局,以未来为重,正确、精准地做出选择,无悔未来。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