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无论哪本书,只要是有关青春话题的就总会听到豪迈者的青春宣言。当我正走在似水年华的人生路上时,我没有为它做过任何宣言,却处处用真心写下了“无悔”二字。
这就是我的无悔青春,倘若有人问我为何能这样,我会很自豪地告诉他只以为我留在了走过月中的每一笔精神财富。
生活带给我的第一笔财富就是要做生命的强者。春风静静地吹,阳光也温柔的洒下一片爱意给世界,而我刚刚看完对海迪的采访,却坐在窗前发呆,有着几许的惆怅。我不知是什么触动了我,让我的内心许久都难以平静。海迪默默地忍受着肉体的摧残、折磨,使她每天都想放弃生命,可当明天再次到来时,她又会将它小心翼翼地拾起,继续奋斗。我被她的坚强所感动。我对自己说:你再也没有理由去埋怨上苍的不公,因为在所有不幸的人看来你自己是十足的幸运儿;我也告诉自己:无论多大的挫折,都不能被生活打倒。正如巴尔扎克说的那样“世上没有走不出的绝境,只有绝望了的人。”与天生就有残疾的人相比,我是个幸运者;与有着坎坷命运的人相比,我也是个幸运者;我没有理由让上苍再怜爱我一次。这一切正告诉我:站起来,做生命的强者。
这是生活带给我的第二笔财富。无数个考验填充了每个人的人生,结局或是成功或是失败。成功会使每个人开心,但失败也不意味着会使每个人都悲伤,决定它的不是这个结局而是你自己。如果你有一颗平常心,也就不会在意它会有怎样的结局。成败与否,都有它积极的意义:成功为你注入前进的动力,失败引导你走向成功。人生无所谓失败,失败的只是你跌倒后不自重新站起。更何况,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呢?央视明主持王小丫原来是个无名的记者,由于公司倒闭,她面临着失业,也正以为如此,她才能重新选择,才能有今天的成就。只要我们曾真心地付出过,对于失败的结局还有什么后悔可言。我不要做第一,我只要做唯一。我们不应该为了名誉而失去可贵的天性,成为和他人一样的人。那是失去了自我的人,这样的代价不值得任何人付出。只有不断的超越自我才是真正的快乐,而能拥有这种快乐的人也一定有一颗平常心,平静的看待一切。
(三)把爱献给世界
生活给我的第三笔财富就是人应无私的把爱献给世界,献给一切需要的人。
每天我都可以过我想要的生活,但世界上的其他人也都和我一样吗?伊美战争中无辜受害者,黑人小孩得不到他们心中渴望的自由,平等,那时他们的生活还有幸福可言吗?我曾听说过这样一个撼人心魂的故事,一个伊拉克少女,因为战争而失去了所有的亲人,她想为无辜的人们报仇,结果自己也倒在了血泊中。战争带来的不会是和平,却是人与人之间本不该有的几世仇恨。也有这样一个黑人小孩,他和所有的孩子一样有一颗纯真善良的心灵,可他却得不到内心最渴望的平等,遭受白人小孩的歧视。结果一件让人骇人听闻的事终于发生了。他回到家用刷子不停地刷自己黑色的皮肤,但得到的却是那个无辜孩子滚滚的鲜血。
我有一个梦想,我希望世间拥有万世的和平,当流星再次划过美丽的星空时,我会虔诚地许下这个心愿;我有一个梦想,我希望人与人之间能够平等互爱,当我的生日再次到来时,我会虔诚地许下这个心愿,将祝福默默地送给世界所有的人。永远不要吝啬你的爱心,因为,对于需要帮助的人来说,它可能是他们生命的绿叶。这笔无价的财富会成为我生命的永恒,无论岁月怎样变迁,只要我还在前行,我就会带着“无悔”上路。无悔的青春!无悔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