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
我是来自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巴州支公司的陈洪海,首先感谢库尔勒市团委举办这次活动所创造的机会及公司给予我的信任,让我有缘面对这么多朋友,告别校园时代至今已有八个年头,想来真是弹指一挥间,从小到大我评价自己是一个有着许多好奇心和梦想同时又用心的人,因此,今天我给大家分享的题目就叫用心追逐,放飞梦想。
可能每个朋友的心里都会有这样的想法,如果时间能够倒流回某一个阶段,我将如何从新开始,假如真有这种可能的话,我想我会从92年开始。
92年,我的高考成绩离本科院校的差一点距离,本想重整旗鼓,但父母似乎对我失去了信心,因为在这之前我已经重整了两次,那个时候对一纸文凭的追求是一种潮流,现在想来,这种单纯对文凭的追求不免有些不合时宜,但在求职过程中,尤其是一些竞争激烈的岗位,对学历的要求依然是一个门坎,这似乎是一种证明。不过,我想告诉朋友们的是最好的证明是在现实中去用心成长,在不断成长的过程中去触摸你的梦想,一纸文凭可能是一份职业的叩门砖,而生活的大门却要我们用心灵来开启。95年大学毕业,因为客观原因,我和同学们没有机会进入当时梦寐以求的塔石化炼油厂,不过,幸运的是另外一扇大门向我们打开——南疆一座新成立的股份制小炼油厂,仰望厂区上方的灿烂星空,心情是那样激动,毕竟,我可以养活自己了,和第一次找到工作的朋友们一样,心情简单而又快乐。
在这里,我用心珍惜每一个实践机会,因为用心,我全身心地带领工友废寝忘食地安装设备、起草开工方案、绘画工艺流程图纸、进行员工理论培训,因为用心,厂领导给予了我更多的信任和支持,从最初的一名普通工人到车间主管,从工艺技术员到生产技术部部长。因为用心,平凡而单调的生活显得多姿多彩,空旷的戈壁滩赋予了我个性上的一种从容和豁达。一年半后,为了选择另外一种生活,我辞职离开炼油厂,回到了库尔勒。
当时我的心情就像李白在《将进酒》中所写到的那样,”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然而现实生活并没有我想象的那样顺利,由于自己高不成,低不就的心态,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我都在家里当”马大嫂”,以缓释我心中的一种愧疚感,当母亲给我零用钱的时候,我悄悄地抹去只有我自己才看得到的眼泪,记得有一首歌的名字叫《从头再来》,歌词中这样唱到”心若在,梦就在,天地之间还有真爱,论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在来”,这里我要送给朋友们一句话,”在生活中,有一些财富可以用金钱来衡量,而无法用金钱衡量的财富却更加值得我们珍惜”,一个月后,我以一种平和的心态接受了一份月薪只有250元的工作,进入《希望之路》编辑部,每次去外地出差,打工的女友都会去车站送我,并把她的表交给我看时间,有一次,当我在外地给她打电话,当她在电话里欣喜地告诉我用自己的奖金为我买了一块手表时,我却禁不住潸然泪下,后来我将这块表和我们编辑出版的《希望之路》一起珍藏,因此,我要深深感谢我的父母和爱人,因为在我用心面对生活的过程中,也有这样一份爱在支持着我。当朋友们努力跋涉在人生旅途中,不要遗忘了这份爱,它会在你寻找工作的过程中带来一份感动和坚强。同时不要看轻任何一份职业,只要用心,经历本身就是一种财富,因为在希望之路的经历为我后期进入保险行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