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道路的坎坷,挡不住我们前进的脚步;人生的挫折,击不垮我们追求理想的信念。我青春,所以我无畏。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像鹰一样展翅飞翔》。
青春是人生一道洒满阳光的风景,是一首用热情和智慧唱响的赞歌。年幼的孩子天真活泼,不问世事;中老年人经历了太多事情,历史的年轮在他们身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使他们的生命变得沧桑,千疮百孔。唯有正处在青春期的我们,才可以那样的目空一切,那样的放荡不羁,那样的张扬。所谓“年轻就是本钱”,大抵也该是如此吧!
青春,人生最关键的一个十字路口,无数的人都曾在这里驻足,做一道相同的选择题——是该向前走还是往后退?当然,人生是没有回头路的,无论如何选择,我们都只能劈浪前行。
而理想,则正是我们在前进道路上感到迷茫时的一盏指路明灯。
记得上学期语文老师告诉过我们:正值青春年少的你们,应该满怀理想,对未来充满希望,在内心种下一抹亮色的精神种子,用信念点燃生命的激情!我始终牢记那句话——如果心中没有了理想,那么整个人生就会变得苍白。
现代诗人流沙河在《理想》一诗中写道——理想是罗盘,给船舶导引方向;理想是船舶,载着你出海远行。
同学们,请你们反思自己,问问自己的心,现在的你有理想吗?你的人生,是否才刚刚开始,就已经结束了?
然而,仅有理想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有坚定的信念。而理想与信念的关系,就如同人类的肉体和灵魂,没有坚定的信念,再远大的理想都只是梦想,可望而不可即。如同失去灵魂的人,徒有一张臭皮囊,只是行尸走肉。
相信大家都听这样一个故事,小鹰的羽翼刚刚丰满,鹰妈妈就会从温暖的巢穴里把它赶出来,将它推下悬崖,哪怕摔得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鹰妈妈站在悬崖上等待她的孩子飞上悬崖,带它回家。
处在青春期的我们,正如同那只羽翼刚刚丰满的小鹰,成长道路上的困难和挫折,就如同陡峭的悬崖,理想和信念则是帮助我们重新飞上悬崖的翅膀。
小鹰为什么要飞?因为它不飞就会掉下悬崖,摔得粉身碎骨。当翅膀张开的时候,它别无选择,只有拼尽全力,才有一丝生还的希望。鹰妈妈为何如此狠心?因为她知道,只有这样,才能教会孩子掌握生存的重要本领——飞翔!
我们成长的路上固然有荆棘坎坷,固然有山石阻隔,但更多的是鸟语花香,更多的是沧海月明。
把握青春,以坚定的信念勇敢地去追求和实现理想,让我们在蓝天下像鹰一样展翅飞翔!
同学们,当翅膀张开的时候,你们,准备好了吗?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