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大家听说过《一碗馄饨》的故事吗?这个小故事说的是:一次考试,小女孩没有考好,她的妈妈问她什么原因,小女孩说:这次马虎了,还有下次呢。妈妈语重心长地说:孩子啊,你这次考试马虎了,没有考好,还有下次,妈妈如果打工马虎了,可是一分钱没有啊。在吵了几句后,小女孩,一气之下,转身向外跑去。
她走了很长时间,看到前面有个面摊,香喷喷热腾腾,她这才感觉到肚子饿了。可是,她摸遍了身上的口袋,连一个硬币也没有。
面摊的主人是一个看上去很和蔼的老婆婆,看到她站在那边,就问:“孩子,你是不是要吃面?”
“可是,可是我忘了带钱。”她有些不好意思地回答。
“没关系,我请你吃。”
很快,老婆婆端来一碗馄饨和一碟小菜。她满怀感激,刚吃了几口,眼泪忽然就掉下来,纷纷落在碗里。
“你怎么了?”老婆婆关切地问。
“我没事,我只是很感激!”她忙擦着泪水,对面摊主人说,“我们又不认识,而你就对我这么好,愿意煮馄饨给我吃。可是我自己的妈妈,我跟她吵架,她竟然把我赶出来,还叫我不要回去!”
老婆婆听了,平静地说道:“孩子,你怎么会这么想呢?你想想看,我只不过煮一碗馄饨给你吃,你就这么感激我,那你自己的妈妈煮了十多年的饭给你吃,你怎么不会感激她呢?你怎么还要跟她吵架?”
小女孩愣住了。
小女孩匆匆吃完馄饨,开始往家里走去。当她走到家附近时,一下就看到疲惫不堪的母亲,正在路口四处张望。这时,她的眼泪又开始掉了下来。
故事中的小女孩两次流下泪水,第一次是为他人的小恩小惠,第二次是为母亲的养育之恩。有时候我们可能会对别人小恩小惠给予非常感激,而却对亲人给自己一辈子的恩情不曾留意。母爱是最伟大的,可能因为它的无形和深沉让我们忽略或领悟不到,但请记住母爱是无私的,它总是默默的付出,不求回报。当我们感激陌生人的点滴付出时,不要忘记,我们最应感激的也是对我们付出最多的,永远是父母。
同学们,亲情是人间至高无上的宝贝,一个人如果没有了亲情,就像失去鸟巢的雏燕,因为,你在受到伤害的时候,亲人会关心你,给予你站起来的力量。有了亲情,能使你变得坚强起来,即使一句关切的问候语,一条雪白的纸巾……
最后,愿以一首唐诗送给各位,和大家共勉。《游子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