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评委老师,各位朋友:
大家好!
曾听过这样一句话,在大学这块广阔土地上,有人会堕落,有人会成功;有人会捡到颜如玉,有人会拾得黄金屋;有人会成为富翁,也有人至始至终都是一个庸人。这确实是一句无比正确且实在的话,我不想平庸,更不想堕落。从上大学的第一天开始,我知道我必须从被动转为主动,积极的管理自己的学业和生活,理由很简单,因为没有人会比我自己更在乎我自己的学业与生活。让大学生活对自己有价值是我的责任。是的,我无比清醒,可是还是错过了一年的光阴,问题不在于大学, 而在于自己。可我不能太责怪自己, 因为一直都在努力,盲目的努力。该如何计划以后的生活?成千上百条道路适合成千上百个人,可都不属于我,只要有一天我不曾摸索出我自己的路,我的前方将永远是一片漆黑。我们不能只听别人或模仿别人,毕竟,生活是我们的,路要自己来走,而我们只有靠自己的摸索,才能找到正确的方向。人生重要的不是处于何种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这是逝去的那一年留给我的唯一财富。
“我们不能再等待了,等待就是倒退,因为历史已经前进。”不记得在哪里读到了这句话,只觉得它对于我现在的生活的确是一个振聋发聩的提醒。是的,大学里的我们最擅长的似乎就是等待:周一就开始等下一个周末,新年伊始就开始等假期……
不知多少的属于青春的宝贵时光流散到谁也不知道的地方,最后的最后,只能用天之骄子这样的话自己骗自己。
我一直以为自己很清醒,清醒的看自己沉沦,无路可退。只愿现在的醒悟不是来的太迟。
思考是一个简单的开始,却是一个重要的转折。
不能再把对大学生活的不适应当作逃避梦想的借口,青春韶光易逝,我人生中最灿烂美好的一段时光,我不想在错过后品尝悔恨的泪珠。不经历风雨如何见彩虹,不曾努力过怎有资格说拥有。终于明白,原来我一直在路上,看前路茫茫,看荆棘坎坷,叹风华日长。我的青春我的大学,可否用我的真心换回灿烂笑容,可否用我的痴心换回平淡从容,可否用我的付出换回无悔一生。痞子蔡曾用推算法, 说明天如何, 明天的明天又如何, 于是永恒就演绎出来了。我不相信永恒,只想把握当下。我的梦想也不在永恒,它将由我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踩出来,我不要我的青春在茫然中蹉跎而过,不要我的梦想如繁花落尽时流散四面八方的凄凉。我在内心的沉没中寻找梦想的黄金,期待青春在奋斗的火焰中熊熊燃烧,直至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