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指南》后,我首先对健康的教育内容反复地研读了数遍,每一次研读都是对自己原有经验的梳理。健康领域的内容是以总分的形式进行阐述的。总起部分是前言,共有三段,分别介绍了健康领域所包含的内容、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的途径及教育中的注意事项。细细读来,这就是我们开展健康领域教育教学的理论依据和必须遵守的教育原则。
第二大块内容是详细介绍健康领域学习与发展目标,主要内容有三大点,分别是身心状况、动作发展、生活习惯和生活能力。每一块内容都对3~4岁、4~5岁、5~6岁三个年龄段末期幼儿应该知道什么、能做什么,大致可以达到什么发展水平提出了合理期望;同时还附加了教育建议,教育建议则针对幼儿学习与发展目标,列举了一些能够有效帮助和促进幼儿学习与发展的教育途径与方法。
自学之后我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有了些许体会,具体如下:
一、以《指南》中的精确数据为依据设计体育活动
《指南》中对幼儿的能力发展水平的确定并不是随随便便的,有些语句虽然意义相近,但是在数字或言语上的界定却更加详细规范了,如在动作发展中规定3~4岁的孩子能够单脚连续向前跳2米左右;4~5岁的孩子能够单脚连续向前跳5米左右;
5~6岁的孩子能够单脚连续向前跳8米左右,这些小小的数字虽然不同,但是却是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层层递进的,正体现了不同年龄阶段孩子的能力发展差异,也正是这些小小数字上的差异,让我更加清楚地了解同一动作在各年龄段的不同要求。在以往的教学中,我觉得单脚连续向前跳对于小班孩子来说是有困难的,因此在日常的户外活动中我发现有孩子单脚跳我会引导他们停下来,怕单脚承受太大的压力、怕身体的平衡感控制不好而摔倒,现在我才发现由于我对孩子发展情况的不了解而剥脱了孩子练习单脚连续向前跳的机会,进入中班后,我不仅要了解孩子单脚跳的掌握情况,还要多为孩子提供单脚练习跳的机会,寻找一些提高这一技能的学习方法,帮助孩子达到中班孩子单脚跳的发展水平。可见《指南》的学习对我这样理论功底不够扎实的老师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使我对于如何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制定教学计划,有了更好的参考数值,在日常教育教学中我可以对照着中班孩子的目标对孩子进行观察比较,设计安排体育游戏和体育活动。
二、把促进幼儿的身心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
《指南》把健康领域放在了第一块内容,而在健康领域中,又把身心状况放在了第一,在身心状况中又把具有健康的体态放在了第一位。这放在第一位的是各年龄段孩子的身高和体重的指标,而且还区分了男孩子和女孩子的指标。可见,“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是我们幼儿园教育的首要任务。在平日
的工作中我要更加关注班上那些身高、体重没有达标的孩子,在生活上如进餐、午睡等环节要更加细心的照顾,尽量让他们吃得饱饱的,睡得香香的。身心状况中的第二小点是情绪安定愉快,可见《指南》真正把孩子的身心健康放在了首位。4—5岁孩子已经能够保持愉快的情绪,并能控制、表达自己的情绪。在以往的健康领域教学中我更多关注体育活动和生活卫生习惯的引导,对孩子今天的心情、孩子的心理活动关注稍微薄弱了一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更加关注孩子的心理活动,以《指南》中中班孩子情绪表达能力为依据,有针对性的引导孩子控制和表达自己的情绪,帮助孩子学会正确地处理自己的情绪,形成健康的心理。第三小点是有关适应性方面的,这里有对适应新环境和适应各种天气的阐述,看了之后我觉得我该思考的是以后遇到过冷或过热的天气我该如何合理地安排孩子的晨间活动与户外活动,如何帮助孩子去适应各种不同的自然环境的生活环境。
《指南》是老师和孩子共同的“成长册”,简短的健康领域学习就让我发现了自己的许多不足之处,也让我找到了一些弥补不足的方法。我还将继续学习《指南》中其他领域的内容,让它成为我专业成长的助推器,也希望我能成为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