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考试复习动员演讲稿
女2: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们演讲的题目是: 学贵有方,事半功倍。
男2:期末考试已悄然临近,面对老师和父母的殷切期盼,不知你是否有过手忙脚乱的迷茫感?看着身旁一个个成绩傲人的同学,不知你是否有过霹雳般的挫败感?
女1:如果有前者提到的迷茫感,就一定会有后者所说的挫败感。产生这些感觉的原因只有一个——你的学习方法太落后或根本没有。
女1:不过不必担心,这些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
女2:爱因斯坦在回答他是怎样取得伟大的科学成就时,贡献了他的解决方案,总结出了一个“成功方程式”。即:x+y+z=w。w代表成功,x代表刻苦努力,y代表方法正确,z代表不说空话。古人有云:“善学者师逸而功倍,不善学者师勤而功半。”意思是说,掌握方法的人,学习并不费力气却事半功倍;没有方法的人,学习时足够勤奋刻苦却事倍功半。由此可见学习方法的重要性。
男1:想要掌握好的学习方法,首先要端正学习态度。对待每一堂课,每一次复习,每一场考试,都要尽自己的全力做到最好;面对某次失利,要做到不放弃,坚定的相信自己。无论是期末来临,还是平时的学习,都要本着这样求全,求真,求胜的态度。
男2: 当态度决定了学习的主线,掌握方法便成了取得好成绩的关键。“学贵有方,但学而无定法”,好的学习方法又有哪些?
男2:首先,要学会提出疑问。相信大家都注意到,我们的导学案,作业上有这样一句话:“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可见提出问题对我们的学习可以起到重要帮助。
女1:所谓疑问,就是多思考:一是对不懂的问题的思考,二是对老师课上所讲解的内容的进一步消化。只有像这样脚踏实地,扎扎实实的思考问题,学习才会更上一层楼。“学贵有疑”,并且有了疑问一定要及时解决。正视自己的不足,认识自己在学习上的缺点,才能逐步有更深更远的发展。
女2: 想要产生疑问,预习、课堂和复习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课前绿笔预习,不仅帮助我们产生疑问,而且还勾勒出知识框架,有助于我们更好的理解知识。课上,抓住老师的每一句话,强调的每一个重点,学习记笔记。课后的复习,我们在回忆完当天学习内容后,一定要注重回归课本,整理主线,加深理解;将听课后的笔记加以整理和提炼,使一天的学习清晰明了,中心突出。内容精炼的资料,可以便于我们以后的复习。
男1:在复习前,一定要对自己提出明确的目的和要求。有了明确的目的,会使大脑细胞处于活跃状态,注意力高度集中,对外界信息反应敏捷,记忆清楚。
男2:当明确了目的,我们就应该有一份计划,把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一条一条列在纸上,逐一完成。
男2:在日常的学习中,列计划应该“常立志”,而不是“立长志”。通常,先给自己制定一个小目标,经过努力,目标很快就可以实现。这样就可以使自己产生一种成就感和满足感,在倍感欣喜的同时,及时制定下一个奋斗目标。如此循环反复,相信过不了多久,就会有不小的进步。
女1:善于利用学校所下发的资料,不失为一个好的学习方法。每天的各科导学案,帮助我们理清思路,将内容紧密串联;配套的作业则让我们扎实的掌握今天的知识;已经下发的复习指导,帮助我们“常立志”,每天都有各科的复习计划,使我们对每一科目都有明确的目标,激励我们去完成,去汲取知识。每周都有的导学案、作业检查,就是在督促我们,让学习资料发挥最大作用。
女1: 当然,最适合所有同学的学习方法,就是勤奋。
男1: 有人说过:成功会分三步淘汰人群。首先淘汰的是不聪明不勤奋的人,其次是聪明但不勤奋的人,最后才是勤奋但不聪明的人。
女2:由此可见,勤奋的人被淘汰,会晚于不肯下功夫的人,甚至永远不会被淘汰。因此,我们要善于利用时间,克服懒惰的心理。如果想要得到机会的眷顾,就要付出汗水。
男1:你是否见到总有同学课上拿着红笔在错题本上奋笔疾书?
男2:你是否注意到课间总有坐在位置上的同学埋头书写?
女1:成功之所以属于他们,是因为他们已经准备好了。他们用勤奋,用付出,他们流汗水,抗挫折,谱写了自己的成绩。可以说,勤奋浇灌了成功的花儿。
女2: 学贵有方,方法就如同茫茫黑夜中的灯塔,指引我们向前。
男1:学贵有方,方法就如同急流险滩中的航船,给予我们安定。
男2:距期末考试还有两周的时间,相信我们只要掌握了方法,及时努力,我们就可以向成功迈进。做到“学贵有方,事半功倍”,让冬日的暖阳为我们照明前进的方向!
男2:我们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