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母亲节的演讲稿小学生
不知是从哪年起,我就听说了“母亲节”。印象当中是5月的某个星期日。然而时过境迁,这些许年来我依旧只是听说,自己却未曾用行动去诠释过这个节日。
我的母亲很平凡,只是一个高中毕业就参加工作的普通工人。吃过草根,拣过砖煤,见过红卫兵,参加过秧歌队,从农村走到城市,从农民干到工人。一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工人,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家庭主妇。也许在你眼中,她仅仅是沧海一粟,通俗地用父亲的话来说,就是“扔进人堆里就看不见了”。父亲用挑剔的眼光审视母亲,母性的伟大顿时烟消云散,取而代之的却是无休止的刁难。
生活在纷争四起的家庭中的我,渐渐地失去了对家庭的依赖感。家,不是我挡风避雨的港湾,阴雨天气远比艳阳天多得多。于是,我开始试着远走高飞,脱离这个家庭,摆脱过去的阴影。慢慢地,异地的求学经历让我自然而然地产生了对家的陌生感。这种因为距离而产生的疏远感,在当时的我看来,可以说是最美、最惬意的享受了。独立的生活圈子、自由的生活节奏,最为舒适的就是没有了家庭的吵闹与战争。
日子一天天过去,我的心却开始疼痛。是什么让我这个正振翅高飞的南飞雁恋恋不舍呢?每每我从睡梦中惊醒,都忘不了那张狰狞的面孔和那张胆战心惊的脸。
我的母亲是不平凡的。家里穷得叮当作响的时候,是她深夜坐在缝纫机前制作衣服、鞋垫,白天摆地摊为我凑学费。高考报志愿时,是她悄悄走到我的床前,告诉我:“女儿,你想去哪上学都行。妈不要求你在我的身边。只要你自己以后走好自己的路就行了。不用担心我!”就是这样,我一路用功学习直到南大研究生毕业。
母亲是伟大的。在家里,她是贤妻良母。家庭主妇的活计无一不会,早餐每顿必亲手烹饪,饭后别人看电视时她忙着打扫卫生。工作上,母亲的认真负责是出了名的,勤恳、踏实的为人处世风格让同事点头称赞。母亲温柔而能干,但家庭的琐事迫使她放弃了所有的兴趣爱好,将全部的心血都用在了子女和这个家上。
岁月的痕迹清晰地写在母亲的脸上和发髻。去年病痛的折磨更让母亲的心冰冷到了极点。而我却始终都没有想母亲说起过什么……
又快到母亲节了,生活的磨砺让我长大了许多。今年,我想了很多,想告诉母亲很多,想送给她很多。我在遥远的异乡,离我的母亲很远。但无论这回忆她是否能够看到,这话语她能否听到,我一定要送一份礼物给母亲。我要让母亲感觉到:孩子真的长大了,孩子还记得她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