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中一班学生的家长,是一个快5岁小孩子的妈妈。很荣幸能在“母亲节”即将到来之际与做母亲的一些点滴感受。在人的一生中,没有什么比把一个新生命带到这个世界上来、在长达18年的时间里把他抚养成人拥有更大的特权了。但这需要我们在生活长河中日渐积累智慧、决心和勇气。
孩子们总有可能使我们失望的。这是因年幼而难以避免的。发生这类情形时,我们的反应往往是向他们咆哮:“你为什么那样做?”或者“你怎么会这么笨?”但如果我们明智一些的话,我们会记住他们只是不成熟的小小人,就像我们小时候一样。有许多时候我们应该带着爱和温情说:“没关系,宝贝,下回你会做得更好的。”
孩子们总爱问自己的爸爸妈妈“你爱我吗?”。而多数是以行为发问,比如孩子发牢骚时是否在这样问?当他躲避你的时候,是否在这样问?当他一而再再而三地故意惹你生气的时候,是否同样在问这个问题呢?若我们的确是无条件地爱孩子,他能感觉得到。如果我们的爱是有条件的,他就会没有信心,显得焦虑。针对“你爱我吗?”这个重要问题,你所给的答案将深远地决定这孩子对生活的基本态度,会左右他的一生。父母需要极大的耐心和敏感性。如果你能够仔细倾听的话,你的孩子就会告诉你他们是怎么想和怎么感觉的。
这就是我为什么记录小孩在每个阶段的无数的“第一次”这个瞬间了,比如:第一次笑、第一次看海、第一次发烧、第一次出牙、第一次说话等等等等,就是这些无数的“第一次”,构成了他人生的一个又一个阶梯。他们将沿着这个阶梯走向自己的人生旅途。
在记录这些的时候,我领悟到一个道理,那就是小孩生下来是纯真纯洁的,具有很好的品德,我们不要污染他、不要破坏他。同样的,小孩的智力发育是自然的过程,不要去障碍它、阻碍他。也就是说孩子不是等着被铸造的东西,而是等着被了解的人。请照着孩子本来样子接纳他,不要想改变成为你理想中的样子,或是复制成别的样子。
“我喜欢你本来的样子!”——这就是我想告诉孩子的。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