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小朋友们:
大家好!
非常感谢学校召开六一国际儿童节庆祝会,在此,我代表全体家长向一直关心和支持儿童成长的各位领导和老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全体小朋友们表示节日的祝贺!
我是学前小班肖子怡的爸爸,今天真是个好日子,温暖的阳光,醉人的花香;喜悦的笑脸,激动的胸膛!连小草都在欢乐地歌唱六一国际儿童节的到来。
家长朋友们,我们今天聚到一起,虽然来自不同的职业,但我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心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借这个机会也和各位爸爸妈妈共同探讨一下孩子的教育。
在这里先讲一个故事:
1978年,7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巴黎聚会。人们对于诺贝尔奖获得者非常崇敬,有个记者问其中一位:"在您的一生里,您认为最重要的东西是在哪所大学、哪所实验室里学到的呢?"这位白发苍苍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平静地回答:"是在幼儿园。"记者感到非常惊奇,又问道:"为什么是在幼儿园呢?您认为您在幼儿园里学到了什么呢?"诺贝尔奖获得者微笑着回答:"在幼儿园里,我学会了很多很多。比如,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们;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东西要放整齐;饭前要洗手;午饭后要休息;做了错事要表示歉意;
学习要多思考,要仔细观察大自然。我认为,我学到的全部东西就是这些。"所有在场的人对这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回答报以热烈的掌声。事实上,大多数科学家都认为,他们终生所学到的最主要的东西,就是幼儿园老师教给他们的良好习惯。
确实,儿童期是形成习惯的关键时期。孩子的心灵是一块神奇的土地:
你播种一种思想,就会收获一种行为;播种一种行为,就会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就会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种性格,就会收获一种命运。
习惯对于孩子的生活、学习以至事业上的成功都至关重要。确山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幼儿园在习惯养成教育这方面做的就很成功。入学以来,我发现肖子怡长大了,懂事了。饭前主动洗手,自己的东西放整齐,做了错事表示歉意,平时礼貌待人,见面主动问好,分别不忘再见。这无不凝聚着苗老师、孙老师等几位老师的辛勤汗水。
再讲一个剥鸡蛋壳的故事:
一位年轻的母亲向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请教,"怎样才能教育好我的孩子?"苏老师回答说:先教会你的孩子剥鸡蛋壳吧!
这是发生在前苏联的教育经典故事,在几十年后的中国找到了原型:北京某小学一位四年级的孩子,每天上学母亲总给他一个剥好了的熟鸡蛋放在书包里的饭盒中,以便在课间时给孩子充饥。有一天,孩子看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这鸡蛋怎么有坚硬的外壳呢,而且一点缝都没有?无奈之下,孩子只好将鸡蛋带回家中,交给了母亲。也许这位母亲还后悔那天怎么忘记剥掉鸡蛋壳哩,可她不知道自己不仅是在剥夺孩子剥鸡蛋的权利,而且是在剥夺孩子的独立生存的权利。
生活需要自己去体验、去感悟、去经受挫折、失败。学习也如此,要把属于孩子们的时间,动手、思维的空间还给他们。这无异于是还给孩子们独立生存的权利。
学校的教育是一种狭义的教育。所以,我要说教育不仅是学校的事更是我们家长的事,不要把对孩子教育的责任推给学校。
我们是否反思过:孩子性格古怪,爱钻牛角尖,那不是学校的责任,而是家长的责任。爸爸妈妈的处事态度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爸爸妈妈的人生价值观是孩子人生价值观的一面镜子。有教育专家这样说:
生活在批评中,孩子学会的是指责;生活在敌意中,孩子学会的是打架;生活在嘲笑中,孩子学会的是难为情;生活在羞辱中,孩子学会的是内疚;生活在宽容中,孩子学会的是大度;生活在赞扬中,孩子学会的是抬高自己的身价;生活在公平中,孩子学会的是正义;生活在安全中,孩子学会的是信任他人;生活在赞许中,孩子学会的是自爱;生活在互相承认和友好中,孩子学会的是寻找爱。
日本教育家福泽谕吉说:"家庭是习惯的学校,父母是习惯的老师。"事实正是如此,孩子习惯的养成主要在家里,父母应该注重在生活中培养孩子的各种良好习惯。
人生几十年,把几年的精力花在孩子身上,这是一件很值得做,很应该认真做的事!我们说今天我们对孩子的教育是为了孩子的明天,其实准确的说,我们今天对孩子的教育是为了我们的明天。毕竟,孩子是我们最终托付的人。请抱抱孩子,给孩子温情;和孩子一块做个游戏,给孩子快乐;把手边的活放一放,给孩子点时间。
孩子的成功,意味着我们的成功;孩子的未来,影响着我们的未来。
各位家长,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让我们和学校携起手来,为了我们共同的心愿,一起努力,打造孩子辉煌的明天!
今天,孩子是这里的主角。我们的孩子将在舞台上展示他们的风采,这些节目凝聚着孩子们的成长和进步,也凝聚着老师们的辛劳和汗水,凝聚着家长们的心血和期望,让我们一起为我们的孩子加油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