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团结是一门艺术。
毛泽东同志曾给党内团结提出一个公式,即团结————批评————团结。就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新的团结。这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也是一个重要原则。
团结出效益,出干部,出战斗力,出形象。这些说法当然都有道理。但是,讲团结是在是非分明前提下的团结,是非曲直的团结,不讲是非曲直的团结是虚团结,假团结。
真正的团结,必须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它是双向或多向的,需要经常进行上上下下的沟通和交流,最后达成共识,从而达到新的团结。事实上,也只有经过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创造出的团结,才是正常的,稳定的,牢不可破的。
所以我们讲团结,应该讲有原则的团结、明辨是非的团结。这样的团结才会出效益,出干部,出战斗力,出良好的形象;虚假的团结、一团和气的团结、无可奈何的团结、一味忍让和顺从的团结,则往往容易出贪官,出腐败。
一个单位、一个班子,不能一个人说了算,但也不能谁说了都算。只有坚持民主集中制,把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有机地结合起来,才既能避免决策时的推诿扯皮效率低下,又能避免“一言堂”、“家长制”或因个人主观武断造成的决策失误。
“五个指头各有长短。”一个领导班子,无论其人数多少,由于各人的水平、阅历、年龄、所受教育等不同,其性格、爱好、看问题的角度及其工作方式和方法均会呈现多样性。有话讲在当面,把意见摆到桌面上来,是增强团结的有效方法。长期在一起共事,要做到和衷共济,就要多交流思想,包括相互交换各自持有的意见,而且越是不同意见,越要当面交换。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应该多沟通,要相互理解和尊重,求大同、存小异,取长补短,形成一个坚强的领导集体。
懂团结是大智慧,会团结是大本事,真团结是大境界。在团结问题上,最能看出一个人的党性,也最能看出一个人的品行。在一个班子里,要形成团结一心干事业、齐心协力抓工作的良好局面,关键在于班子成员要有良好的党性修养。“一把手”要坚持讲党性、树正气,虚怀若谷,以德服人;其他班子成员要增强大局意识,积极配合,相互支持,合作共事。要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在大是大非面前不含糊、不和稀泥;在一般问题上讲感情、讲友谊,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使班子成员之间成为政治上志同道合的同志、思想上肝胆相照的知己、工作上密切配合的同事、生活上相互关心的挚友。
用高尚的人格增进团结,用坚强的党性保证团结,用共同的事业维护团结,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团结,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珍惜团结。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也是最重要的组织纪律和政治纪律。搞好团结,最重要的是按规矩办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规定。凡是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要人事任免和大额度资金使用,都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多沟通多商量,集思广益,择善而从,集体讨论决定,绝不能搞“一言堂”,一个人说了算。集体决策一旦作出,即便个人有保留意见,也要各负其责,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绝不能搞自由主义,发出“两种声音”。
维护团结,还要加强党性修养,以高尚的人格魅力为班子营造心情舒畅、和谐共处的良好环境。宽容是维系团结最好的纽带和粘合剂。领导干部要有宽广的胸襟,虚怀若谷,从善如流,懂得尊重和欣赏别人多姿多彩的个性,谅解和包容别人的缺点和不足,做到容人、容言、容事。要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在大是大非面前不含糊、不和稀泥;在一般问题上讲感情、讲友谊,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使班子成员之间成为政治上志同道合的同志、思想上肝胆相照的知己、工作上密切配合的同事、生活上相互关心的挚友。私心是影响团结的大敌,也是导致不团结的主要根源。凡事都要出以公心,把党和人民的利益看得重一些,把个人的得失看得淡一些,小我服从大我,个人服从组织,不图名,不争利,不谋权,心底无私天地宽,团结共事就会有一个坚实的基础。总之,大家走到一起,是一种难得的缘分、一段难忘的经历。岗位是短暂的,事业是永存的,友谊是珍贵的,而团结又关系到党的事业兴旺,关系到一个地方的发展,关系到一方百姓的福祉。既已同舟,则当共济。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搞好团结,没有任何理由搞不好团结。
领导干部只有搞好团结的义务,没有破坏团结的权力。一届班子、一任领导,如果团结出了问题,就是最大的失职。今后凡是班子闹不团结的,首先打招呼提醒,提醒后仍然不改的,要坚决调整,绝不纵容。
讲团结,相互补台,不拆台,才能好戏连台,否则通通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