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多菲说过“生命的多少用时间来计算,生命的价值用奉献来计算”,人的价值在于能给世界留下多少有意义的东西,这是学习许振超先进事迹后的感触。以前常想,我是一个平凡的人,如何体现自己的价值?没有方向和精神动力,通过学习,我认识到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他的岗位是否重要,而在于能否在最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
许振超一位普普通通的吊车司机,如果没有他从一名只有初中文化的普通工人成长为同行赞誉的桥吊专家,在一年的时间内两次刷新世界集装箱装卸纪录;如果没有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振超效率”,在全国上下产生强烈反响;如果没有他在三尺吊台,书写出新时代产业工人的“神奇”与精神,也许大家谁也不会认识许振超,因为他真得是太平凡了,平凡的外表、平凡的经历、平凡的岗位,但正是他,凭着一份坚韧,凭着一份执着,积极进取、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把昨天的理想变成了现实,将单调的音符,演奏成时代精神的华美乐章。由此可见文凭并不代表水平,学历绝不是成才的“瓶颈”,许振超以自身的经历昭示人们:技术工人同样可以取得成就;同样可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非凡的业绩;同样可以和光环耀眼的科学家、教授、工程师们站在同一个领奖台上;同样可以获得社会的尊崇!
许振超走过的路,也是我们应该追求的路。平凡并不等于平庸,起点并不决定未来,积极进取最重要,勤奋刻苦最可贵。许振超的事迹充分说明了在新的历史时期,要想成为一名高技能人才,就是要具备不断学习新技术、新知识,勇于创新、突破自我,一心向学的精神。科学家巴斯德说:“机遇只偏爱有准备的头脑”,一心向学的头脑便是有准备的头脑。同样是水壶,普通人烧出的是开水,而瓦特却烧出了蒸汽机;同样是看到苹果从树上掉下来,果农见了只感到心疼,而牛顿却由此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造成这种差别的根本原因是什么?答案只有一个:就是因为瓦特、鲁班、牛顿平时有一心向学的精神。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高技能人才的短缺已经成为制约企业竞争力的“瓶颈”,高级技工稀缺,高级技工的收入甚至超过了硕士生,相信不久的将来职业教育将为大家坦然接受,勇做知识型工人将成为潮流。“三百六十行,行行有事业”,也许我们当不了科学家,但可以练就一身“绝活”,做个能工巧匠,同样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生。
21世纪是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也是人才激烈竞争的时代,我们深感压力,倍感光荣。“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自古以来,伟人的成功事迹,又何尝不是出自他们那份“只有功夫深,铁棒也能磨成针”的信念和执着。我们深知“根深才能叶茂”的哲理,我们深知自己的知识仍有许多的不足,于是我们确立了扬帆出征的目标。昨天已成为过去,今天在自己手中掌握。我们充满活力,我们满腔热血,我们一定要胸怀祖国,放眼未来;我们一定要以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敢于克服困难,勇于面对挑战,勤于学习,勇于创造,以如饥似渴、只争朝夕的精神,滴水穿石、磨杵成针的毅力,永不满足、攀登不止地追求,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掌握过硬本领,做一个敢做敢为、开拓创新的能干人,立志成为有真才实学,德才兼备的复合型高技能人才。
今天,我们的祖国已经迈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振兴中华,建设祖国的责任已经落在我们肩上。祖国的繁荣昌盛需要我们去建设,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我们去努力,新的时代在召唤我们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而我们青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生力军。我们一定要不辱历史赋予的使命,不负人民的期望,发奋图强,勤劳勇敢,去学习,去积蓄力量。让我们在知识的海洋中翱翔,在理想的天空中搏击。用科学文化知识丰满羽翼,武装自己,勇于创新,立志成才,早日成为学习型、知识型、创新型、复合型的新时代建设者、开拓者,为祖国的明天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让青春的年华绽放出夺目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