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放飞梦想演讲稿范文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早上好!
我喜欢飞翔的感觉,像空气一样轻盈,像雄鹰一样自由。而几乎,每一个向往飞翔的人,都拥有一个生着一双美丽翅膀的梦想,因为,只有让梦想插上了翅膀,让它更高更高的飞翔,人生才会发出璀璨的光芒,才能成就不休和辉煌。
春秋季世,诸侯纷争,战火连天,太阳也失了光芒,大地上到处是悲哭和苍凉,血污的现实让好多人,或是不问世事终老山林,或是得过且过苟延残喘,而,孔子,正是在这样一个人性压抑的时代,依然将梦想放飞,他的梦想自由而骄傲——那就是推行礼制,宣扬仁政,还世界一个完美而合理的秩序。尽管遭遇了无数的磨难,权贵的排挤,暴力的围攻,路途的坎坷,但这些都没有使孔子屈服和放下,他的梦想,飞翔前方,高扬复高扬,让他心中充满期望,让他“知其不可而为之”,最终成就了一个“万世之师”的人生。清朝末年,又是一个痛苦和绝望的年代,帝国列强在中华大地上肆虐横行,天地变色,草木含悲,满目疮痍,屈辱和彷徨充斥着人心,而,孙中山,正是在中华民族这样生死存亡的关头,依然将梦想放飞,他梦想着驱除鞑虏恢复中华,他梦想着与所有拥有相同梦想的仁人志士一齐,救亡图存,振兴中华。正是在这样伟大梦想的鼓舞下,他身陷囹圄而不悔,黄花岗血洒而不退,直到听到辛亥革命那划破长夜的枪声,直到看到民族完全独立,东方睡狮发出震撼世界的长长怒吼。
梦想是期望,是拂向寒冷大地的一缕春风,是穿过漫漫黑夜的一线光明,是荒蛮大原上的一点火种,是浩瀚沙漠中的一块绿州。有梦就有期望,梦想有多远,路就有多远。
相反,没有梦想的民族,不会长久;没有梦想的国家,不会强大;同样,没有梦想的人生,不可想象。
如果没有一向飞扬的梦想,摩西的子孙不会在流浪世界近千年,历尽世世苦难之后,终回到耶路撒冷的热土建立起富强的以色列;如果没有一向飞扬的梦想,一穷二白的炎黄后代,不会在伤痕累累疮痍处处的中华大地,独立自主艰苦奋斗,励精图治勇于改革,让这个古老的民族重焕生机,以大国的形象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如果没有飞扬的梦想,伟人不会在他人生最艰难的关头依然坚守信仰永不言弃,成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
将梦想放飞吧,让梦想拥有一双美丽而矫健的翅膀,让它在人生的天空飞得更高,飞得更高。放飞的梦想之于人生,就像那无边无际的深夜里一盏刺破黑暗的明灯,它能引导出一个光明的世界。放飞的梦想之于人生,就像那广袤的大地上永不干涸的河流,它能慢慢向东汇聚,就会构成蔚蓝的海洋。
放飞的梦想能照亮我们前进的人生。冰雪覆盖的时候,它能帮我们创造出一团熊熊燃烧的烈火,温暖我们的疲惫身体;暗夜无边的时候,它能帮我们更好的领悟星光的好处,点化我们人生的迷茫;前途困顿的时候,它能帮我们开启尘封的心智之光,寻到到真正属于自己的人生航标。
放飞的梦想能温暖我们的生命。梦想是我们生命的温床和灵魂的栖息地。梦想不在,生命和灵魂便永远不能安寝。梦想让每一个如风一样轻的生命,增加了存在尊严和重量。梦想让我们的生命,在俗世中独焕斑斓,甚至让我们美丽的人性,得如幽兰一般升华。我们的生命所负载的心胸,因为梦想而变得宽如大海,阔如天空;我们的视野,因为梦想而“一览众山小”着眼处尽是天蓝云白水碧花红芳草青青。
将梦想放飞吧,让梦想挥动长长的翅膀,在人生美丽的天空自由而骄傲地飞翔,且得更高。
我们每个人都有梦想,梦想永远是和眼泪和汗水在一起的,实现梦想需要脚踏实地努力,不放弃,不抛弃,笑到最后才美丽。这是我观看了《开学第一课——我的梦,中国梦》后明白的道理。
《开学第一课》上许多名人都讲述了自己实现梦想的艰难历程,其中最令我感动的是同声翻译家杨孟衡,从小失去双臂的他,凭着自己坚强的意志苦练游泳,他想完成自己的一个梦想——进入国家队,当一名国家级的游泳运动员,但是结果是残酷的,最终以失败告终。虽然他也曾经放弃过自己的梦想,也曾后悔过,痛哭过,但他坚持自己的信念挺了过来,又重返校园读书,最后考上了中山大学。他的故事使我明白了: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怎可能不跌跌撞撞,遇到困难不低头,倒下了再起来,勇敢执着的追求,只有这样才会成功。
著名的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曾经连考三年大学都失败了,他不管别人的冷嘲热讽,凭着自己坚持不懈的精神,终于成功创办了世界著名的阿里巴巴网址。这同样说明了一个道理:实现梦想的过程中,可能会有无数次失败,但你只要抬头看着你的梦想,坚持梦想,不断探索,不断创新,让梦想激发生命中更多的潜能,梦想总会有实现的一天。
同学们,这是一个绽放梦想的时代,每个人都是梦想家,要想美梦成真,必须脚踏实地,要百折不挠,锲而不舍,坚持成就梦想!让梦想带领我们前行,照亮我们的人生。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