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都追求成功,那到底怎样才可以让自己走上成功的道路,让自己的每一天都充实快乐呢?我觉得,梦想与担当是两个不可或缺的因素。
梦想,何为梦想,就是在梦中所作的大胆想象。虽然不一定能够实现,但是它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向前为之奋斗的力量。威尔逊曾经说过,我们因梦想而伟大,所有的成功者都是大梦想家。一个人可以非常清贫、困顿、低微,但是他不可以没有梦想。只要梦想一天,只要梦想存在一天,就可以改变自己的处境。
那什么是担当?担当,简单地说,就是承担并负起责任,是人们在自己的职责和角色需要的时候,毫不犹豫,责无旁贷地挺身而出,全力履行自己的义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色,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担当。这种担当或从情感出发,或从责任感出发;或为亲友,或为家人,或为社会。“顺境逆境看襟度,大事难事看担当”,担当是一种高尚的道德品质,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一种不辱使命的气概。
担当与梦想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如果我们不会担当,那即使我们有梦想,梦想也是形同虚设,没有丝毫意义可言,终究只会化作一缕云烟从脑后飘走,永远不会实现。那时,你会感觉生活特别无力,没有滋味。同样,只有担当的精神,而没有梦想,就会找不到自己生活的目标,虽然自己分内的事会做的出彩,但是会时常感到迷茫,“我人生的目标在哪里,我的未来会去向何方?”就像在搏斗台上,只有满身的肌肉却没有谋略,最后会怎样,可想而知。
大家还记得《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吗?那个傻傻的却一直在坚持的士兵,那个让我让大家钦佩的士兵,三百多个单杠上的回环,操场上的大汗淋漓,尽显他担当的精神。他的梦想很简单,就是当一名好兵,他如此担当,只为实现自己心中梦想,只为无愧于心,无愧于身上的一身戎装。所以他的力量,注定无坚不摧。
像我们的杨善洲同志,就是因为他心中有那么一份梦想,更有一份担当,坚守住自己的信念,绿染了大亮山。像我们的王进喜同志,投身石油,让梦想起航,“铁人精神”不正是对他担当的颂扬吗?像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很多。
如果把我们自己比作小鸟,那么担当就是我们的躯干,支撑着我们前行;梦想就是我们的翅膀,指引着我们前行。只有同时拥有了梦想与担当,我们才可以飞得更高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