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老师们,亲爱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与读书》。
众所周知,书是人类的灵魂,书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书是人类知识的宝库。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千钟粟,更是所有读书人的口中代代流传。
小时候,我就特别喜欢听妈妈讲故事。一个故事,要妈妈讲上三五遍,每一次,都会被书中的故事深深打动。我最喜欢听的一篇故事,是安徒生的《丑小鸭》。每当妈妈有感情地朗读的时候,我的心,也随着丑小鸭的历程,不安地上下跳动。妈妈读完以后,我的眼里就充满了泪水。慢慢的我开始自己看书。妈妈给我买回了一些名著,我在家里细细地品读它们。书城,也是我经常光顾的地方。蹲在地上,一看就是两个钟头。渐渐地,我爱上了读书。我同情卖火柴的小女孩,我关心海底人鱼小公主的命运,我为简。爱的心感动,我也为了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悲惨爱情难过得掉下眼泪。读书带给我最隽永的乐趣,读书带给我丰富的世界,让我用善良和纯真的目光看待一切。
长大后,我对书中的故事含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大诗人歌德曾说过“读一本好的书,就像和一群高尚的人对话。”是的,一本好的书,能给予我们精神的力量。文学大师们,他们有着敏锐的,洞察的目光,将自己的所见渗入到自己的思想之中,与读者们在书本中交流。因此,书中便有了大师们的精神:《巴黎圣母院》充满着雨果对腐朽社会教会的愤怒,洋溢着他对爱,对人道主义的向往,书中始终闪烁着人性的光芒;《飘》中写出了战争的险恶,面对战争主人公的坚强和对故乡的眷恋;《阿Q正传》如同针一般刺入国人麻木不仁的肌肤;《论语》中流露出孔子诲人不倦的身影;普希金的诗歌中洋溢着对邪恶统治的痛恨……它们教会了我识别善与恶,教会了我去行善,去痛恨邪恶。我从书中学会了欣赏,学会了真,善,美;我从书中体会到了博爱,了解了作恶的下场;我从书中认识了社会的变革;我更从书中学会了思考。
戏剧大师莎士比亚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的确,任何一个人要是没有书籍来充实自己,他的生活将是多么的平淡,他的生命将是多么的空虚。就像一具没有思想的行尸走肉,没有灵魂空虚躯壳。
书籍,伴我走过了无数风雨,经历了世代沧桑,他见证了我成长的脚步。我与他共同分享喜,怒,哀,乐。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同学们,让我们畅饮这“源头活水”,攀登这人类进步的阶梯,成为知识的富翁,精神的巨人!拥有书,我们就拥有了整个世界,拥有书,我们就拥有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