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们:
大家好!
周易有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回首过去,弹指一瞬间,不觉十余年,多少个日日夜夜,寒窗苦读,暑去秋来;多少个易逝韶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如今,终于踏进这座人生的象牙塔,步入大学殿堂,成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有人说,大学生活是自在的,衣食不缺,无忧无虑;有人说,大学生活是自由的,潇洒惬意,四处闲聚;也有人说,大学生活是自我的,不问世事,自来自去;而我说,大学生活是自主的,自强自立,自尊自律。大学生作为未来社会的栋梁之才,是民族兴旺发达,社会发展进步,国家繁荣富强的前提保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的脊梁,是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胜利的主力军。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做一名将来对社会有用的人,于团体必定是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的人,于个人必定是有志向,有毅力,肯吃苦,能克服的人。
现如今,我们大学生正处在大好青春年华之时,恰同学少年,正是书生意气,风华正茂,如日出之阳。怎能整日哀怨堕落,颓废伤感,似孤舟之嫠妇,垂死之朽木,何谈立志报国?所以,大学生要有志气,有一种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的志气;有豪气,有一种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豪气,以一种开拓进取的力量越是困难越向前;以一种创造世界的精神敢叫日月换新天!
因此,大学生首先要上的第一课就是锻炼自己的心性与品质。人若有志,哪怕背后袭来寒风苦雨,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人若自强,哪怕前行道路崎岖坎坷,留给别人的只能是倔强要强的印象;人若自立,哪怕生活工作中有千难万险,理想是台擂,那么,他站起来时一尊雕像,倒下去也是一座丰碑。
大学短暂,只是人生旅途匆匆一站,如白驹过隙,时光荏苒。学会做一个自强自立的人,做一个有鸿鹄之志的人,走一个立志报国,志在四方的人,哪怕现在不与众人同,心中有苦衷,只要心力备至,自有水到渠成,到那时,几人平地上,看我碧霄中!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