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你们好,首先,我想先问大家一个问题,三天前你都在做什么?是不是照常捧着书,一脸疲惫的上课,继续玩游戏奋战到底,还是在忙忙碌碌的社团活动中兜兜转转?
你知道X天前,在我们的这片土地上,发生了一件什么事情? xx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发生7.8级地震,7.8级地震,对于久居广东地区的我们来说是一个多么陌生的概念。
1976年的唐山大地
震也是7.8级,一夜之间,仿佛四百枚广岛原子弹在距地面十六公里处的地壳中猛然爆炸,将整个唐山夷为平地,24万人失亡,16万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在100亿元以上。这是多么久远的记忆了,而现在历史用9219条生命, 50余万间坍塌的房屋告诉我们,这样的悲剧还在上演。 这近万条的生命里,有老人、小孩,还有很多如我们一样的在书堆里每日的生活的人。他们鲜活的生命在顷刻间不仅仅是凋谢那么简单,甚至于粉碎,留给我们的土地一片难以言说的血色,难以言说的荒芜。
在自然面前,我们对于人类生命的歌颂,突然间变成了一曲哀歌,生命是一个如此脆弱的东西,是的,也许就在三天前我们安静的坐着的这一刻,在四川汶川的大学生们,就是这样的,被天花板压成粉碎。
毕淑敏说“人生是没有意义的,但是你要为之确定一个意义”。在这场地震中,让我们忽略其他的纷纷扰扰来思考,生命,一如我们一般年轻的鲜活的生命有什么的意义。
80后的我们有着太多的压抑和无奈,在经济迅速膨胀,精神愈越贫瘠的世界里,我们像缺氧的人一样艰难呼吸。
而这场地震,让我们再次审视自己,我们究竟要做的是什么,我们能做的是什么,既然生命可以在顷刻间灰飞烟灭,既然生命是没有意义的,我们的生命究竟为什么而活。
我想,对于这个问题,每个同学在心中都有自己的一个标准,我们无法改变突如其来的灾难,但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的内心,改变一种面对现实的方式,用一个崭新的姿态去体会、去给自己的生命定位。
把我们对生活的不满放在一边,把我们对生活的欲求放得低一点点,把我们该做的事情梳理一遍,不要等到灾难来时,开始懊悔,很多很多来不及完成的遗憾。请把我们想象成为这场百年一遇的大地震的幸存者,把那些在地震中死去的人们当作我们最亲密的亲朋好友,当你再次看见蓝蓝的天空,你的生命在你的掌心中是多么荣幸的一件事情。
一个人只有感怀于别人的生命才能好好的审视自己的生命,我不敢说,我们的社会离不了我们每个小小的生命这样的话,但是我敢说,你的生命是你自己的全部。
关于青春,关于年轻,有太多的诗词歌赋,关于生命,更是有太多太多的哲思妙语,在这里,我仅仅是把自己的所思所想借着这个平台与大家一同分享,并真诚的祝愿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同学、老师幸福。 最后,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为我们的生命而鼓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