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能告诉你,你的未来在哪里。也许这一切简化下来就是更明确的今天,更好的明天,更愿意回顾的昨天,也许就是在垂暮老矣的时候,能够得意洋洋的对大孙儿说:“我年轻的时候有一个又一个梦想,实现了一些,失败了一些,但是我有一个愿意为之努力奋斗的目标,我走在了这个大方向。”
一件有趣的事情。
我问了十个人,他们都不满意现在的工作。我又问他们如果在已知的岗位上选择,他们想换去哪里,只有一两个人告诉了我一个模糊的方向,其他的人对我说:“我也不知道,我很迷茫。”
我们好象从生下来就一直在赶,我们的祖国在赶英超美,我们在赶着不拖后腿,还有那从小就最讨厌的不玩游戏只念书的“别家孩子”。报各类没兴趣的“兴趣班”,特别是没事干就从25个头70只脚来判断笼子里有多少只鸡和兔子的“奥数”,我就想问你们那有多缺笼子啊,非要把鸡和兔子关在一起。一路背着为了老师和家长学的英语,上着小学、中学、高考、大学、毕业工作。
有一只无形的杆子在身后撵着我们,像撵着一群大脑放空的鸭子。
你想要成为怎样的你,你想要成为怎样的自己,你没有考虑过。你只看到眼前的这一步和前一个鸭屁股离你的三步内,队伍要走向哪里,你从没想过,也漠不关心。你有没有试过停下来认真的问问自己,我到底想要去哪里!?
这是一个糟糕的事情,因为我们被安排惯了,简单的说就是我们从小跟着头鸭,想要左右偏离一点方向都会被呵斥回队伍,这样游到闭着眼睛都能游出一条直线的时候,头鸭突然回头对你露齿一笑:“整片天空都是你的,忘情的飞吧!”早干嘛去了!你抖了下退化三百年的翅膀,发现自己从未学习过飞翔,特别是,独自飞翔。
这个一件愉快的事情,因为你会发现你从小到大,学的就是如何合群,那么你现在可以继续合群,顺着现行的这条路,跟在别人的后面,不用操心明天的方向——否则你就不得不痛苦的思索,到底是为了什么到了今天这里,到底是为了什么这样过了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到底是为了什么做着这样一份工作,嫁了娶了这样一个人,到底是为了谁?我的未来不是梦,那么未来在哪里。
我不能告诉你,你的未来在哪里。
但是我可以告诉你他们的故事。
他说:年轻的时候以为拥有爱情便会无所不能,长大了才知道顺序弄反了,一般是无所不能后才可能拥有爱情……
他换了几份工作,开了自己的公司,做着自己的事情。他在努力,为的是找到深海里的那一只美人鱼,并能够轻松的挽起她的手。
她说:我一直以为我的努力,就是为了抬高我的价钱,而不要成为每个人路过都敢翻拣一下的两元店。
她说,要想不被别人看不起,就要努力。获得自身更好的才能,更高的社会地位。
他说:我小时候看见泼妇三五成群插腰在路上骂街,觉得很害怕。很怕会不得不和这样的人一直相处在一起。我希望能进到一个高一些的层次,起码这个层次里的人可以文明的不讲理。更希望有一天,可以每个人都讲理。
他从农村一路读书到最好的大学上最好的专业,念到博士。留任在了国外的某间象牙塔。
他说:我某一天突然发现我想要做的事是报道尽可能的真实,尽可能的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的中国,以及向中国展示一个真实的世界。
于是在他终于发现自己想要什么的那一天开始,他努力了两年多,然后转行去了那家他最希冀的外媒,并尽他的努力在完成他的梦想。
也许他们依然不知道他们在为了“什么”而奋斗,也许这一切简化下来就是更明确的今天,更好的明天,更愿意回顾的昨天,也许就是在垂暮老矣的时候,能够得意洋洋的对大孙儿说:“我年轻的时候有一个又一个梦想,实现了一些,失败了一些,但是我有一个愿意为之努力奋斗的目标,我走在了这个大方向。”
这时的你总好过邻家的大伯,他2019年囤了一百袋盐,到死也没能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