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我的梦想》。
听到这个题目,也许你会哑然失笑。从小到大,我们写过多少说是梦想类的作文呀?而那些曾被我们记录过的梦想,有多少坚持到现在?又有多少被我们扔在了时光里,不见了踪迹?
随着我们不断长大,我们的接触面不断扩大,我们的梦想也自然而然地成长、成熟。这一刻,我的梦想是考入一所理想大学的中文系,用一生去领略文字的美妙。
我不知道是何时爱上中文的。也许在进入初中之前,文字之于我只是一个工具,用它写个字条,用它读懂试题,甚至用它来看一个童话故事。甚至于在那时,文字的吸引力还不如电视,电视有图像、有声音,带来的感观刺激远胜于枯燥的文字。
也许,文字第一次打动我,是因为一次无意中背诵过的诗词。不记得是“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这种惆怅打动了我,还是“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忧伤打动了我。
也许,文字第一次打动我,是因为一个故事。不记得是《西游记》中惊心动魄的降妖除魔打动了我,还是《冰是睡着的水》中的家国大义打动了我。当我发现自己被美妙的中文所吸引,并想要一生都畅游在中文的海洋里时,中文在我的心里已从一颗小种子长成了一棵树。我望着这棵树,忍不住满心欢喜。
可是,我知道,距离我实现梦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的阅读量还远远不够,我对古诗文的理解也常有障碍,甚至于,我的语文成绩也时好时坏,起伏不定。
可是,梦想就像灯塔,在前方闪耀光芒,为我指引方向。“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