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梦想800字演讲稿
大家好!
首先我要问大家一个问题:梦想是什么?
我先给大家读一段《少年中国说》中的片段: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梁启超先生的这段话读来真使人心潮澎湃!是啊,在如今这样一个”红日初升,其道大光”的时代,生于中国的我们也肩负着时代赋予我们的伟大使命。我心头常常涌出一阵强烈的责任感,但无法确切地说出那是什么。到今天,我在摸索中才逐渐明白——那就是我的梦想。
回望中国近代史,从鸦片战争到八国联军侵华,从封建社会到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有识之士竞相变法改革……终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胜利。直到开国大典,中国共产党才真正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民族解放、民族独立,结束了百年屈辱历史。
正如康有为所说”自强为天下健,志刚为大君之道”。正因为有了自强不息的精神,中华民族才得以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真正当家作主。
跨入现代史后,中国的建设有波折,亦有成就,这里我不赘述。最重要的是,在探索的过程中,中国人民有了一个共同的梦想——中国梦!
但时至今日,中国仍然内忧外患。当然中国的方方面面的发展和能力也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是中国力量!
令我感受最深的正是这场旷日持久的新冠肺炎疫情。因为疫情,我们被困在家里。本是阴郁不堪的日子,但我们就因生长在这样的伟大而富有凝聚力的中国,心情依然灿烂明媚——
在南昌,紧急封控,建立方舱医院,全民核酸检测……在核酸检测时,排成长龙的队伍让我感慨万千——人头攒动,摩肩接踵,大家一起响应政府的号召,这就是中国的凝聚力!
新冠疫情下的人生百态、白衣天使们冲锋陷阵、无名英雄无私奉献、疫情期间的居家学习……都使我愈发强烈地感受到生命的意义了。正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说: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庸庸碌碌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
一切的一切,在我的胸膛中奔涌、汇聚、沸腾!成为一个共同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纵有千古,横有八荒,正因为有了这中国梦,中国才得以在历史的长河中经久不衰,中华民族才得以在世界之林屹立不摇,威震八方!
在此,我要歌颂的,正是那新一代的生命了: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历史的接力棒即交到我们手中,新的时代将属于我们!让我们共同呐喊:吾辈当自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