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的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家长朋友们,老师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一名退休教师,今天还有机会在这里和你们进行交流,这要感谢领导对我的信任和鼓励,同时,也要感谢你们利用宝贵的时间坐在这里听我唠叨。在演讲之前,我给大家放一段动漫视频,视频里的歌声虽然不动听,但视频的内容传递给你们的是满满的正能量哟!(放视频)
一、感叹,十年苦坚守,云开见日,梦想成真。
“紧张的早晨,繁忙的白天,不眠的夜晚,再加上疲倦的周末。”人们常常这样来形容教师的生活,正如一首歌中也曾唱到:“静静的深夜,群星在闪耀,老师的窗前彻夜明亮。”就是这样的日子,我已经走过了将近38年,回顾走过的岁月,酸甜苦辣,五味俱全,喜怒哀乐尽在其中。大家可能不知道我不是科班出身的教师,没有受过正规的师范教育。说实话,在我读书的年代里,我压根就没想着要当一名教师。我那时的理想是当一名会计,七八岁的时候,父亲就教我背三十六点纲,叫我打百子。读高中时,很多女同学都选择学文科,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理科,因为我知道只有上理科班才有机会选择会计专业。可是,时也、运也、命也,我没有考取大学,理想随之破灭。1981年高中毕业的我,经老师介绍,来到东至一小,当了一名没有编制的临时代课教师,当时的我无限失落,万分沮丧,以为自己十年寒窗苦,一朝被埋没了。直到真正踏上了神圣的讲台,我才发现“区区三尺,学问非凡。”当我面对一群群天真浪漫的孩子,那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那一张张绽放如花的笑脸时,我被深深地感动了;当我看到那些潇洒,漂亮,多才多艺的老师时,我被深深地吸引了。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是我快乐的源泉;老师们精彩纷呈的课堂,是我向往的天堂。渐渐的心中的迷惑消失了,理想又重新筑起——我要当一名人民教师。1983年上半年,泥溪乡水村小学急需一名五年级语文老师,当时在教育局开会的原一小党委书记徐冬梅老师知道了这个消息,她当即就推荐我去任教。因为那时有编制的代课教师,与临时代课教师是有区别的。
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我非常高兴地背着简单的行李,孤身一人去了水村小学,那是泥溪乡最偏远的一个乡村,那年我十九岁。那是一段多么令人难忘的岁月啊!全校六个老师,除了老校长是公办教师外,其余都是清一色的中年男民师。我任教五年级语文兼班主任,还要带全校的音乐课和三个班的美术课,农忙时我今天给这个老师代课,明天给那个老师代课,有时就像一只陀螺一样,满校园转。80年代初国家还没有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小学升初中是要进行考试的,这对于年轻又没有教学经验的我,是多么大的挑战啊!要知道代课教师考不出成绩是要被辞退的,我带的这个班的前任就是因为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全乡倒数第二被辞退了。为了保住这来之不易的工作,我真的是呕心沥血,废寝忘食。有时为了听到一节好课,我饿着肚子走20多里山路赶到别的学校。有一次官村小学开展课堂展示课活动,学校没有安排我去听课,我上完自己的课还想着去官村小学,我向学校的徐老师借了一辆旧自行车,一路狂奔,由于道路不熟,转弯时一头栽进了田里,苍天怜我,没让我受伤,在田沟里洗洗身上的泥巴,悄悄在教室的窗下认真听着那节课,后来老校长责怪我说:“你这孩子,你想听课,你说呀,我怕路远,你不想来,就没有安排你。”唉,我本是追梦的年龄,又怎可过于安静,枉自蹉跎流光呢?其实那时候工作上的苦算不了什么,让我现在还感到心有余悸的是孤独和害怕。学校是一个四合院,每天晚上只有我一个人住校,刚开始是找孩子作伴,遇到狂风暴雨的时候,学生来不了,我就抱着被子看着如豆的灯光,睁眼到天亮。青黄不接的时候,没有菜吃,我就一碗白开水,放一点盐,一点酱油,再放一点辣酱,制成麻辣汤和着饭吃,这样的生活我整整过了四年。在这四年中也来过女教师,但是她们就像我身边的小鸟一样,飞来了又很快飞走了。有的飞进了工厂,有的飞进了商店,只有我像一只恋家的小雀,任凭风吹雨打,始终没有想着要飞向哪。不是我没有机会,而是我放不下,我放不下手中的课本,放不下山里的娃。那四年,我正是青春妙龄的年纪,但是周末,我没有享受过花前月下的浪漫,也没有感受过逛商店进影院的甜蜜,陪伴我的只有那无声的课本和冰冷的钢板,我总是利用周末刻试卷。一分辛苦一分收获,在泥溪乡的四年,我带了三届毕业班,每次期末统考,我班上的成绩都名列前茅,1985年第一个教师节,泥溪乡党委,政府召开隆重的表彰大会,我是唯一一个以代课教师身份获得表彰的老师。那年暑假,教委组织全乡教师集中培训一个星期,我代表青年教师在培训会上作经验交流,其实我哪有什么经验,只是我比别人多流一些汗罢了,因为我别无选择。1986年我结婚了,离开了我奋斗了四年的泥溪乡,带着心酸,带着不舍,我又来到了花园乡,继续着我的代课生涯。1990年那真是一个迷人的春天,上苍在我的头顶划了一道光圈,安徽省出台了一项政策,凡1983年以前,顶编代课教师和民师可以参加池州师范普师班招生考试,一经录取,就是正式师范生,毕业包分配。那年我参加了师范招生考试,但是名落孙山了。1991年3月份,28岁的我已经是三岁孩子的母亲了,我放下教本,拿起课本,再一次走进初中的学习课堂,成了一名旁听生,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那年我以全县第四名的成绩考进了池州师范。我想这是上苍垂怜我,给了我一个实现理想的机会,这可是一个稍纵即逝的机会,因为这项政策1992年就取消了。两年,全县159名顶编代课教师,只有24个人考进了师范,我有幸抓住了机会的尾巴,幸福的被甩进了教师队伍,成了一名真正的人民教师,实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理想。整整十年,我扎根山区,三尺讲台,无怨无悔,一灯如豆,四壁清辉,在清贫的求知与执着的进取中,感悟着教育的真谛,享受着学生带给我的快乐。回想起这段岁月,仍然使我感慨万千、感叹不已。它也使我深刻的感悟到:“生活不是等着暴风雨过去,而是要学会在风雨中跳舞。”“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世上的事,只要用心去做,没有一件是太晚的。”
二、感动,代代实小人,爱岗敬业,精神传承。
1998年,我正式调进实验小学,在实验小学这20多年里,我收获最多的是感动,一代又一代实小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着我;一代又一代实小人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的高尚品格,感动着我;一代又一代实小人务实进取,力求最好的工作作风感动着我。全国模范教师胡文清老师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她用一生的健康诠释了一个老师高尚的道德灵魂。其实在实小还有很多可歌可泣的人和事,今天我就给大家讲两个故事。(略)她们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的精神和品格深深的感染着身边的年轻教师,我曾亲眼看见王丽老师带病坚持上课,最后被学生搀扶下课堂的情景。我也曾亲眼看见叶晓萱老师在上学路上被自行车撞倒,却爬起来跛着脚赶到课堂上课的情景。我也曾亲眼见到我们的女老师,头天还在课堂,第二天就进了产房。这一桩桩一件件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故事无不激励着我,鞭策着我。也许有人会说,这么做值吗?脑子进水了?拿健康开玩笑。是啊,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可是他们就这样做了,在他们的心中没有值不值得,只有能不能够,他们不能丢下孩子不管,不能丢下工作不做,正是由于这一代又一代实小人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才使实验小学这块金字招牌一直矗立在东至教育的最前沿。20多年来,他们的精神似阳光照耀着我,似春雨滋润着我。让我渐渐成长。在实验小学,我不是名师,也没有傲人的业绩,但我爱岗敬业,履行为师之道,几十年来,我一直坚守在教育工作的第一线。曾两次获得县政府表彰,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我们的老师就像诗人写的那样:生于夏花之绚烂,死于秋叶之静美;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只要有你在,哪里的风景都很美。
三、感谢,一路勤扶持,不离不弃,意厚情深。
岁月如歌弹指过,光阴一去不再来。回顾过去确实不易,我在感叹自己坚守的同时,更想感谢那些关心、支持和帮助我的领导和同事。在那艰苦的十年岁月里,我最想感谢的是两位德高望重的老校长。(略)来到实小我更是受到很多老师的帮助。不会做手工,饶思华老师手把手教我;不会做教具,赵家荣老师手把手教我。第一次对外上公开课,试教时,我失败了,朱晓玲校长鼓励我说:“没有什么,谁都有过失败的经历。”当天晚上,查晓清老师,王丽老师两个人陪着我在办公室里面修改教案。第一次参加学校大合唱比赛,我不知道怎么组织学生去表演,张海山老师亲自教歌,亲自教我指挥(他并不是我班的音乐老师),在他的帮助下,我班获得了大合唱一等奖。虽然这些老师有的早已退休了,但是他们永远是我学习的榜样。是他们让我感受到了校园如家的温暖,是她们让我享受到了同事如姊妹般的亲情。实验小学传承的不仅仅是无私奉献的精神,还有那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珍贵友情,这也是我至今还不愿离开实小的原因。大家都知道,去年11月份我就退休了,但我不舍得离开校园,不舍得离开我的同事,他们一句“老黄”,一句“黄姐”的喊着我,都让我倍感幸福和温馨。现在又来了很多新同事,我感觉他们是那么的可爱可亲,我不能像老一辈人那样帮助你们了,但我相信你们一定能把好的东西继续传承。通过看这次大实小中青年教师经典诵读,我仿佛看到了大实小更加辉煌,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也相信你们一定能高高举起大实小这块金字招牌,因为我们有年富力强,勇于创新的好领导,又有朝气蓬勃,多才多艺的新一代,大实小一定能成为教育界的新表率。我即将离开校园,但我绝不会虚度光阴,颓废不前,如果说参加工作是人生的第一部春秋,那么从退休开始,我将带着领导的关心,同事的鼓舞,带着自信,带着尊严,重新书写我人生的第二部春秋。今生没有成为雄鹰,感受不了蓝天的深邃,大海的壮阔,但我一定要做最好的菜鸟,好好享受丛林中的浪漫,小溪边的温馨。我更希望自己三十年后,当你们再见到我的时候,会骄傲的对身边人说,看:这就是实小的老前辈,她是夕阳中最美的一抹晚霞。三尺讲台存岁月,一支粉笔写春秋,今生无悔四方地,来生继续做人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