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的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神州欢腾逢春暖,江山多娇映日红。此时此刻,万木向荣,群英荟萃,很荣幸作为代表发言。我发言的题目是“以实干为帆,向梦想进发”。
近日,云南一九岁女孩儿在自家猪肉铺跳芭蕾舞的视频,冲上了热搜。她身段柔软,舞姿轻盈,招式老练,丝毫不因为这是一个猪肉铺而减少了自己对芭蕾的钟爱。家境平平,不妨梦想深深。不能获取专业的指导,她选择了自学苦练。这种以苦练来铸梦,以实干赢未来的精神,不仅成就了这个小女孩,也是你我之所需,更是新时代建设者的徽章之光。我为她点赞。
问鼎技艺之巅,实干不可缺席。常言道:业精于勤荒于嬉。9岁的芭蕾女孩的勤学苦练足以说明,如果有一把钥匙能打开成功之门,那必定是实干。你还记得格斗女皇张伟丽的冠军之路吗?她饱尝了“北漂”的苦,家教的累,被打倒在台上的伤痛,被人冷言讥刺的嘲讽,但她依然保持每天十几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沙袋新了又破,汗水擦掉又来,败而不馁,实干筑梦,终于问鼎技艺之巅,为自己敲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实干苦干成就了张伟丽,也成就了游泳女王刘湘,更成就了女排名将朱婷。试问,殊荣加身,勇夺桂冠的他们,哪一个不是实干圆梦的呢?“两万小时定律”启示我们,刻意练习中咬牙坚持,成败之间来磨砺自我,才是成功真正的捷径。
铸炼威武之师,实干必不可少。攻克技术难关,实干铸炼团队科研实力。“我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第二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这句话出自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为此梦想,吃苦、挫败都难不住他。为了找到几株“雄性不育株”海水稻,袁老带着干粮和放大镜遍寻周遭岸边杂草,终于成功找到六棵理想苗株,这才有了培育杂交水稻的可能。袁隆平科研团队日日夜夜在水稻田中耕作,无数个日夜的殚精竭虑,换来了举世瞩目研发成果,造福了世界,如果袁老的梦想只是一个口号,这一切会实现吗?为了让中国拥有属于自己的南极科考站,科学家郭银带领团队克服种种不利条件,仅用四十天完成了别国数月乃至数年的建设成果,建造了长城站。是的,敢拼敢干出奇迹,团结协作创伟业,“C9大飞机”,“蛟龙探海”,“嫦娥探月”等都如此。中国的科学家团队怀揣科技强国之梦,不断攻克“卡脖子”技术难关,用实干精神锤炼威武之师,成为强将精兵的“梦之队”。
圆我复兴之梦,实干大方光芒。时代风云变幻,我国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如何把我国建设成担负使命的大国强国的问题被重复提及,而答案就是实干。在实干精神的指引下,我们在“战疫”中短时间建成了“火神”、“雷神”二山,并最早摆脱疫情;在实干精神的指引下,我们拿下了“贫困”这一难啃的硬骨头,使上亿人口脱贫;在实干精神的指引下,航天事业取得重大突破,不仅月壤取土,还能火星着陆。奋斗百年梦,启航新征程,从红船起航到脱贫攻坚,从一穷二白到富裕小康,从东亚病夫到体育强国,奋斗品质就是我们的底色,勤劳实干就是我们伟大民族的精神内核,正因为如此,中国这艘巨轮不仅没有陷入国际变局的泥潭中,反而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潮平两岸阔,扬帆奋楫先。同学们,让我们接过时代的接力棒,以实干为帆,向着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力前行!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您的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