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的演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成功属于永不言弃的人。在这里,首先我和大家分享一个有趣的故事,这个故事很简短,略带风趣,希望我们在这个清晨,在这个故事里,在彼此们的微笑中,感悟故事中折射出的人生道理,迎来美好的一天。
曾国藩这个名字想必大多数人都很耳熟,他是中国历史上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然他小时候的天赋却不高。有一天在家读书,对一篇文章重复不知道多少遍了,还在朗读,因为,他还没有背下来。这时候他家来了一个贼,潜伏在他的屋檐下,希望等读书人睡觉之后捞点好处。可是等啊等,就是不见他睡觉,还是翻来覆去地读那篇文章。贼人大怒,跳出来说,?
“这种水平读什么书?”然后将那文章背诵一遍,扬长而去!贼人是很聪明,至少比曾先生要聪明,但是他只能成为贼,而曾先生却成为毛泽东主席都钦佩的人:“近代最有大本夫源的人。”“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那贼的记忆力真好,听过几遍的文章都能背下来,而且很勇敢,见别人不睡觉居然可以跳出来
“大怒”,教训曾先生之后,还要背书,扬长而去。但是遗憾的是,他名不经传,曾先生后来启用了一大批人才,按说这位贼人与曾先生有一面之交,大可去施展一二,可惜,他的天赋没有加上勤奋,变得不知所终。
伟大的成功和曾先生的不放弃,不言败是成正比的,有一分付出就有一分收获,日积月累,从少到多,奇迹就可以创造出来,他的不言弃也铸就了他不平凡的一生。
其实一路走来,我们听过的诸如此类的例子数不甚数。不管是伟人,还是身边平凡的人,他们的成功都离不开永不言弃的决心和斗志。纵然我们明白这个道理,但却很少有人去实践它。轻声问问你自己,今天的你还在为昨天刚设立的目标努力吗?或许今天努力了,那么明天呢,后天呢?面对无数的挫折,面对沉重的压力,你是否会坚持到实现目标,抵达成功的那一天?每当设立一个目标时,我们总是很有决心,眼神坚定,振振有词,一定会去实现它,那时的豪言壮志,不亚于英雄抛头颅洒热血的豪迈。然而,那是不是一时的三分热度,几天之后便有揭晓。抵不住诱惑,吃不了苦,注定,你是要倒在前往成功的道路上的。那时的你也定是悔恨当初不够强大的决心和毅力。
诚然,在我们的求学道路上,会遇见难以预知的困难。或许浩如烟海的语文背诵篇目让你手足无措,奇形怪状的数列构造让你摸不着头脑,3500个单词背得让你昏天黑地,一组组世界观方法论让你头昏脑胀,一道道有机实验让你一头雾水。那么那时的你会作何选择?是放弃还是继续?有一位哲人也曾说“努力,并不一定会成功;但放弃,则一定会失败。”坚持就是胜利,在最后一秒还未到来之前,结果永远是未知的。
人生在世,其实就像行路一样,常有山水阻挡我们。生活中,我们无法回避挫折,只能面对。重要的是在挫折中能坚持到底,永不言弃,直至击败挫折。生活中数不清成功的例子,他们存在于生活,而不是神话,因为它们真真切切,确确实实发生着。而我坚信成功是属于永不言弃的人的。在场的少年们,请带上自己的小太阳,用最大的努力在青春里轰轰烈烈地上演一场属于自己的电影,让永不言弃的歌铸就你辉煌的未来。我坚信在多年后一个慵懒的午后,你会轻轻翻开青春的纪念册,指尖悄然滑过那为梦想而付出的点点滴滴,不禁唏嘘感慨,多感谢当年那个执著的坚韧的不屈不挠的永不言弃的我。我想那时的你也必定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