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的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与梦想共成长”。
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理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到黎明。人生没有梦想就如飞机失去航标,船只失去灯塔,终将被社会所淘汰。我们每个人都怀揣着梦想,梦想是我们的希冀,它引领我们奋发进取,踏平坎坷,品味成功。
儿时我拥有绚丽多姿的梦想,所有这些梦想,如天际流星,虽然不切实际,但却透着童真。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渐渐明白,正是那些梦想一点点铺就着我通向成功之门的路。
曾经年轻幼稚的我梦想自己会成为童话故事中的白雪公主,美丽善良,能够住进属于自己的美丽城堡,能够与心爱的王子幸福地生活在一起。那时,梦想是一颗甜蜜的糖果种子,虽然不能生根发芽,却载着一个个小女孩纯真甜美的梦,在年轻的岁月里悄然绽放……稍大时,开始学会告别幼稚虚幻的童话,慢慢踏入真实的河流中。那时的梦想,是指尖流淌出的动人音符,是红舞鞋旋转出的优雅舞姿,是画笔下舒展开的魅力美丽画卷,是爸爸妈妈卸下一天的疲惫,投向我的赞美的微笑……我的梦想随着每一个生活心愿的实现而达成,梦想很小,却很近,犹如甘霖,一次又一次浇灌着我干渴的心灵。
进入中学,所有包裹着糖衣的梦想都显得脆弱而不真实,没有什么比优异的成绩更让人满足了。于是,我学会脱掉童年的幼稚和愚昧,和所有的同龄人一样,为了同一个梦想而奋斗。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无数次傻傻地憧憬着大学的模样,无数次,为了自己的进步而微笑,因为自己的退步而落泪。梦想从没有像中学时那般真实,那般贴切,仿佛就在手边,却又难以抓住。在每一天的忙碌和疲惫中,我渐渐懂得:想要实现梦想,不能止足于自己的幻想中,只有一步步地奋斗,一点点地朝着它前进,才能摘取梦想的硕果。
而如今,梦想于我。已经不再是童年的那一段美丽的童话,一个小小的生活目标,也不再是一张优秀的成绩单,梦想,成了一种责任,成了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我不再傻傻地向同伴炫耀自己的梦想,也不再苛刻地给梦想设下期限。梦想是一颗深埋在我内心的种子,我用坚持的雨水浇灌它,用奋斗的阳光温暖它,用心去呵护它,期待梦想结出累累硕果的一天……
梦想,是一架高贵桥梁,不管最终是否能到达彼岸,拥有梦想,并去追求它,这已经是一种成功,不要畏惧梦想遥不可及,不要害怕旁人冷嘲热讽,不要为慵懒舒适的生活现状阻遏了前进的步伐,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