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好!
“我告诉你,我们要做的是一个高级白领,在商场上叱咤风云运筹帷幄,你这是干什么?你把我们送到车间里蹬机器,如果蹬机器我们上什么大学?中职3年大专3年我蹬机器能赚多少钱?我现在赔了父母多少钱?所以我不干!我代表我们说不干!”关于我的大学,我的脑海里只剩下了这段因为学校要求我们实境耦合的校训而去车间蹬一年机器而我们集体罢工时我所做的解释了。
还记得当家境贫寒的我倔强的要踏入社会而屏弃大学时,母亲说,大学是一个缔造梦想和辉煌的地方,有了梦想并为之奋斗的过程才会转变你的一生。我说,梦想?妈,现在我们要生活,读一个三流大学干什么?浪费时间浪费精力,我的梦想就是让你和我爸过好日子,永远不要面朝黄土背朝天!永远不要再有任何人像嘲笑我的贫穷一样的嘲笑我的弟弟!妈妈说:“孩子,梦想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在追逐梦想的路上你要面对的环境如同你无法选择自己想像中的家庭一样的不公平!然而,当你学会直视这种不公平,奋力奔跑并冲破它所带给你的所有束缚并坚持不懈的时候你才会发现留下来的才是自己真正的梦想。你现在的梦想只能称之为一个暂时的目标,因为你是我的梦想,我相信我的孩子不仅仅只是追逐一种温饱或者小康。去大学吧,我不怕吃苦,但我怕我的孩子没有梦想,我也怕自己一生仅有的梦想破灭。”
于是,我开始进入大学,希望自己能在这里找到真正的梦想并向母亲那样为之奋斗不懈!然而,学习的过程中总是伴随着各种各样的诱惑与偏激,年少轻狂,目中无人,异想天开。于是,我们罢工,而且,我们胜利了。这种胜利让身在象牙塔里的我们妄自尊大,甚至认为自己已经是一个高级白领或者资深企业家,这种梦想让我们深深的沉浸其中不能自拔。任性的我们在这种自满中张牙舞爪,直至狂风暴雨的到来仍未曾认识到自己已无后路。
我不得不承认上天给予我的恩赐要远远多于同龄的其他人,大学实习的时候,我们校企合作,我到保税区的一家企业应聘,那时的我信心满满,顺利的进入公司后,我才发现等待我的其实还是基础的缝纫工作,而且,强度大大高于在校期间。一天13个小时,31天无休,更离谱的是我们的工资只有区区500元,在青岛还不足以维持温饱。那段时间我痛苦迷茫,甚至开始自甘堕落,也就是在那时我遇到了一个将工作视为生命的良师,他告诉我人要想不迷茫无措就要找到自己的目标,而目标需要先发现生命中美的事物,而我那时还不具备睿智的眼光,而且除了自认满腹经纶之外一无所有,而且毫无规矩,他告诉我要想进步我先要学会执行,不管领导要我做什么都要去执行,于是,在他的提点下我学会了推销自己,学会了高效的完成目标,学会了坚持自己的想法,我试图学的很多很多,终于,在某一天,他告诉我,人生最重要的事情除了努力除了我所拥有的天赋之外还有抉择,于是,在深入的了解了服装行业在未来的发展趋向偏重于内销的时候,我选择了背上行囊返回家乡。故事的开头往往惊人的相似,追逐梦想的路上总是要加点猛料,要么再猛料中灭亡,要么就在最后的困兽之斗中冲破牢笼,于是,舒朗的出现顺其自然,然而,那时,已经8个月了,我所有的理想都灰飞烟灭,奄奄一息的时候奇迹竟然真的出现了。
也许很多人不知道,来舒朗面试,我给出的薪资要求是1000元+五险一金,只要这些,我愿意付出生命。然而那是的我是一只被拔了牙的小兽,已经失去了锐气。许是小禾的阅人无数,面试时犀利的言辞让我失去了所有的希望,但却在梦想大门即将关闭的时候一句柔和的“阳光女性,舒朗人生”占据了我所有的思维,我便看到了曙光。从此,开始了我自己的舒朗人生。
其实,舒朗的日子也是充满了坎坷和荆棘,很多问题的产生和各个部门的流程可能已经失去了创办者的苦心,反而大家为了逃避责任而相互推脱。很多时候,我一次次的想要屏弃。每每这个时候,小禾总是以朋友的身份开导我,她一次次的给我机会,一次次的袒护和宽容,让我在舒朗广阔的胸怀中渐渐的成熟。我告诉自己,我也希望成为孟杰那样的大英雄,但是年轻人特有的犄角在我的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挥洒,此时,高效和冗长的流程造成了我内心极大的困惑,很多事情因为各种规定而停滞不前,我试图改变什么,但是我过于激进的方法又给小禾造成了更多的困扰而我却一无所知。直至有一天我看见她有些失神,她只是说要我好好工作安心工作。知道真实的原因后我曾想屏弃自己坚持的东西,我只是不希望她因为我而受到批评,于是我告诉由总,我是一个年轻人,我有自己的一腔热度,但是,来舒朗的日子磨灭了我所有的激情,我困惑不解。我说我之所以没有离开,是因为舒朗有小禾,小禾征服了我这浑身匪气的女孩!然而,小禾的回答让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琳煜,你感激小禾,但你有没有想过是谁打造了而今的小禾?如是没有舒朗,不会有今天的小禾,而你看到的指示身边的小禾,在舒朗的各个岗位上有着一批拥有共同魅力和担当的小禾,所以我们的企业在短短十年间发展壮大!坚持下去你就是未来的小禾,有你们这样的小禾苗,我们舒朗才能永恒。”是的,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的企业发展壮大到此时必有其存在的道理,但是由于快速的发展有很多东西相对不够完善,所以才需要一批批新生力量来不断的改进,打造一个传奇。
于是,我哭了,哭是因为看透了,舒朗如同一棵救命稻草一般让我消沉的生命充满了昂扬的斗志,看到了由总身上散发出来的气质和贸易同仁们的相亲相爱我便看到了人类最美好的感情,而继续努力共同去完成一代代舒朗人的传奇人生也就成为了我此时此刻的梦想。
曾经多少次失去了方向,曾经多少次扑灭了梦想,如今我已不再感到迷茫,我要我的生命得到解放,我想要怒放的生命 。就像飞翔在辽阔天空 ,就像穿行在无边的旷野 ,拥有挣脱一切的力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