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毅,你怎么回事啊!”严厉的声音狠狠刺进男孩的心里,在那一瞬间,眼泪终于不争气的掉落。“这么差的成绩你给谁看?下课来办公室!”
刘毅从来没见过许魏老师愤怒成这个样子,哪怕是对着其他犯错误的学生也没有如此的严厉。此时的刘毅多么希望能够晚点下课。可是天不遂人愿,在他快速的心跳中,下课铃声终于姗姗来迟。
这是刘毅人生中第一次挨批。第一次!
窗外的天黑乎乎的一片,鸟儿飞走的声音格外的清晰,这是在嘲笑吗?刘毅自己都不知道此时他的心情怎样,总之很酸很酸。鼻子仿佛给出了雨征兆一般,随着他那颗苦涩的心,也很酸很酸。
这时,刘毅突然很惧怕进去办公室。虽然以前他总是进进出出的抱作业与老师沟通,但这一次他不是去做这些而是去挨骂。他不知道该如何面对十分生气的班主任。
在办公室门口犹豫了一阵,他还是进去了,微微的低着头不敢直视其他的老师。办公室还是和以前一样,老师们在批改作业,讨论着学生的表现,还有几个课代表正在认真的听着老师的交代。班主任许魏老师的座位刘毅很熟悉,但今天却觉得那一个座位随熟悉却显的那么的庄重。
许魏老师正在喝茶,茶水冒着热气,夏天这么热,鬼知道她为什么会喝热乎乎的茶呐。 刘毅低着头,等待着许老师的审判。
“刘毅,你看看这茶有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刘毅心中顿时十分的奇怪,许魏老师不是来批他的吗?怎么和我论起了茶?
既然让他看,刘毅也就只能看了。对于不喝茶的刘毅,他自然是什么都看不出。看着茶水,怎么看也只是一杯普通的茶。
“对不起许老师,我不知道它有什么特别的。”刘毅尽量把声音放得尊重些,只要别批他,什么都好。
大热天的喝一杯热茶,刘毅真佩服许老师的耐心,他又抿了一口茶,才慢慢解释说:“茶的特别之处,就是它不仅仅在于它自身清新的味道,还融入了许多人的温情,更重要的是它经过高温的浸泡才成为茶。”
刘毅心中满是疑问,他并不明白许老师这一番话的意思。
刘毅回到家,一个小小的破木屋,里面只有一张吃饭供他学习的破木桌,以及一张简陋的木床。
“妈,你今天难受了吗?”刘毅站在床旁边,看着消瘦的母亲,心中有着说不出的苦楚。“咳咳,阿毅,今天说成绩了吗,考···考的怎么样?”母亲嘴干裂了,声音有点颤抖却充满着期待。刘毅不敢对母亲说自己的成绩,他怕母亲承受不住。他们家太穷了,只有学习这条路才有可能让他们摆脱这个困境。
“考的和以前一样,还是第一····”刘毅有一点心虚,赶紧的拿杯子给母亲倒水喝。“妹妹呢?她怎么不在?”刘毅突然意识到家中少了一个人,平时应该先看到十二岁的妹妹才给母亲倒水的。
“你妹妹出去了,你快去找找吧。她还小,在外面我不放心。”母亲的声音中透着一些疲惫,是太操心了吗?
“那您小心点,我马上回来。”
刘毅锁上门,开始去找自己的妹妹刘玲玲。
他边呼喊着她的名字边跑。回忆起以前的故事。
刘毅的父亲在他小的时候就在工地上出了事,他妈妈拿着少的可怜的赔偿金带着他和妹妹相依为命。起初,母亲还可以到服装厂中工作赚些钱养活一家。但是就在刘毅升高中的那一年,母亲被诊断出了胃癌,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为了省钱让刘毅继续读书,母亲坚持不去治疗,最后生活不能自理,每天都要忍受巨大的痛苦。刘毅的妹妹为了让他读好书,便辍了学回家照顾妈妈。这样一来,所有的希望都落到了刘毅的身上。他可以努力的学习拿到奖学金,可是哪一点奖学金又怎么能维持的了家庭的支出。
“刘玲玲,谁让你出来的?快回去照顾妈妈!”刘毅看着正在和收废品的人做着交易的妹妹,心中顿时觉得不甘和苦痛。
“哥,你看,我挣到钱了!”妹妹一脸喜悦的将一把钱放到刘毅的面前,显得有些激动。
“谁让你出来的?我有钱,不需要你出来赚!”刘毅很清楚妹妹的是哪儿来的,是她在捡垃圾卖掉赚的!
“啪--”一声响亮的耳光落到了刘玲玲的脸上。
有些不可思议的看着哥哥,这个刚刚还很高兴的小女孩“哇--”的就哭了出来,哭的很委屈,很委屈。
刘毅看着还年幼的妹妹,心中也是十分的心痛,他抱着妹妹,眼中忍不住的泛着泪花:“哥哥有钱的,我们有钱。不要你这么辛苦的来赚钱了。”
“真的么?”刘玲玲抹着眼泪认真的看着这个哥哥。
“真的!”刘毅揉着妹妹的头,有点无奈。
笨蛋,傻瓜妹妹,我们没钱你知道吗?没钱啊我们很穷很穷的。刘毅看着愉快的妹妹跑向家中,心中更是充满了苦涩。
晚上,刘毅照顾好她们睡觉后,独自开门出去了。
那天晚上,街上很热闹,没有人因为他们的处境而心痛,也没有人去同情他们。
灯光很亮,却没有照进刘毅的心中。
这么大的一个世界,却惟独没有能容纳一家人的地方,哪怕是一个小角落里也堆满了垃圾。刘毅想到了父亲,要是父亲还在那该多好啊!那宽阔的背脊曾经是他最依靠的地方。
这两年来,刘毅几乎每天都会偷偷的出来,不是去玩乐,不是去消遣。而是去一家小作坊做工。长期的劳累终于要让他垮下了。可是他不能停下,也不敢停下。他深知自己的背后还有母亲,还有年幼的妹妹。
第二日,依然是正常的一天。刘毅拖着疲惫的身体走进教室,却见一个人已经坐在了教室中。“许老师,您怎么来的这么早?”刘毅显得有些紧张,努力的控制住自己的身体,不让眼前的看出自己的疲惫。
“很累吧?以后不要去了。你的情况我已经知道了,学校会帮助你,我也会帮助你。好好学习!”许婷老师站起看着这个消瘦的学生,像是看着自己的孩子般温柔。
刘毅睁大了眼睛,眼前这个人的每一个字都深深的震动着他的心。
“我会的!”这是刘毅的决心。
今天,刘毅的妈妈走了,胃癌晚期,她微笑着走了,没有什么遗憾。
跪在妈妈的身边,刘毅想起了许老师的茶,被细心的摘下,经过制茶人温心得烘烤,最重要的是在滚烫的水中浸泡才散发出它的清新。他的生活也是如此,没有众人的资助,没有生活的熬炼,他就不会上大学,生活不会好转,母亲也不会走的安稳。
似乎一切都明白了,这不是一个人的奋斗,也是一个人的奋斗!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