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读书的教育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我们一起读书吧!”。书,是人类文明的果实;书,是贮存知识的宝库;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大地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只要我们肯读书,就可以汲取几千年人类智慧的精华。牛顿从小酷爱读书,中国教育总网文档频道在研究了前人著作的基础上,他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从而成为一名伟大的科学家。
试想,假如没有书籍传播前人积累的知识,在当今时代,还会有遨游太空的卫星和宇宙飞船吗?!还会有让我们浏览奇妙网络的电脑吗?!书是人们的良师益友。英国著名思想家培根说:“读书足以怡情,足以成才”;唐代大诗人杜甫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著名作家林语堂说:“读书能让人得新知,增学问,养性灵”。正因为这样,我酷爱读书。曾几何时,我置身书海,“无法自拔”。《雷锋日记》使我明确:人类生存的最高意义,便是做一颗为人民服务的螺丝钉。我明白了:奉献的一生最美丽;《老人与海》中那位不屈服于风暴,勇于抗击的老者让我肃然起敬;《茶花女》中国教育总网文档频道让我铭记:只要心存真情,人格将永具魅力!《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让我懂得:一个人只有在挫折中才能展示出惊人的毅力。
有了它,人们就不会向困难和挫折低头。《细节决定成败》告诉我: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正所谓:“细节”决定“成败”!从《平凡的世界》中,我领悟到:人,无论处在什么位置,无论多么贫寒,无论多么艰难,中国教育总网文档频道只要有一颗火热的心,只要能热爱生活,生活对你就是平等的。读书给我带来了巨大的快乐,在读书中我不断地发现自己,检查自己,提升自己!然而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在浩瀚无边的书海中,鱼龙混杂,良莠难辩。在书的社会里,居住着贵族,也居住着庶民,既有善者,也有恶棍。这就要求我们在读书时要擦亮双眼,“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即:要读书,读好书,读益书。世纪老人冰心说“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这是一句至理名言。读书能让我们享受到无限的“乐趣”。有的书像陈年佳酿,百读不厌;有的书如倒啖甘蔗,渐入佳境;有的书像一枚青青的橄榄,苦涩后现清香……翻开一本好书,闻着它淡淡的墨香,中国教育总网文档频道与李白一起欣赏唐朝的明月;与苏轼一起领略“大江东去,浪淘尽”的豪迈;与俄罗斯文学巨匠一起踏着西伯利亚纷飞的大雪……上下几千年,纵横几万里,穿越时空的隧道,与精英们一起分享精神的盛宴,这是一种多么美妙的情形啊!“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纵观古今中外,凡是大有作为的历史人物,都是博览群书的人。伟大领袖毛主席说:“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几十年来,毛主席日里万机,可他却总是挤出点滴的时间来看书学习。他的中南海故居,简直是书天书地。
为了读书,毛主席把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都用上了。他每阅读一本书,中国教育总网文档频道一篇文章,都要在重要的地方划上各种符号,在空白的地方写上许多批语。正是这种孜孜以求、好学不倦的精神,才成就了他举世瞩目的丰功伟绩。伟人的经历告诉我们,要想成为一个对祖国、对人民有所贡献的人,就必须不断地、发奋地读书,书是成就我们伟大事业的力量之源!今天的我们——生活在阳光下的年轻一代,更应该努力丰满自己的羽翼。我们知道,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可以看得更远;以书作垫脚石,中国教育总网文档频道我们可以攀得更高。“读不在三更五鼓,功只怕一暴十寒。”朋友们,让我们以审视的目光来阅读书籍,以书为友,以书为鉴,让一缕书香伴你我同行!让我们一起读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