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同事:
你们好!今天我给大家演讲的题目是《读书的乐趣》。
俗话说:“秀才不出门,尽知天下事。”书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书是人类思想的宝库。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读书可以让我们无知的领域不断缩小,读书可以让我们更加丰富起来,成熟起来。读书可以使我们感受到茫茫宇宙的无限神奇,读书使我们可以超越时空的局限与人类历史上一些先贤伟人进行无声的交流和探讨,而不必回到过去,回到从前。读一本好书可以让我们分清美丑,识别善恶,明辨是非,让我们渐渐地高尚起来,纯洁起来。歌德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读一本好书使我们可以从圣贤和智者的叮咛中顿悟人生的真谛,从伟人的人生记录中感悟崇高的境界和高尚的情怀,从科学家奋斗的文字里体会攀登的艰辛和执着,从英雄可歌可泣的故事中找到与命运抗争和搏击的无穷力量以及坚强意志。
我也爱读书,以前曾读过些各种类型的书,但是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路遥写的《平凡世界》这部书了。书中的内容不想做过多的介绍,“人生,有苦,有甜,但不能没有滋味;人生,有成功,有失败,但不能停止拼搏。”主人公那种不抛弃不放弃的执着精神,就是第一次读《平凡的世界》带给我的深刻感受。我想起冰心曾说:“爱在左,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路长径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凄凉。这爱情,这友情,再加上一份亲情,便一定可以使你的生命之树翠绿茂盛,无论是阳光下,还是风雨里,都可以闪耀出一种读之即在的光荣了。
劳动者是幸福的,无论在哪个时代。《平凡的世界》就白纸黑字的告诉了我们这样的人生真谛。它响亮的提出,人,无论在什么位置,无论多么贫寒,只要有一颗火热的心在,只要热爱生活,老天对他就是平等的。只有作一名劳动者,不把不幸当作负担,才能去做生活的主人,用自己真诚的心去体验,毕竟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这是一部用生命来写成的书。在亘古的大地与苍凉的宇宙间,有一种平凡的声音,荡气回肠。贫穷曾让许多有理想的人们意志消亡,可在逆境中人们的自卑与懦弱我们没有理由去嘲笑它,相反我们要用另外一种眼光去学会欣赏。那种战胜自我,重塑信心的渴望中所表现出自卑里的坚强让我敬畏,因为那也是一种精神,即使失败那也是一种含泪的微笑。战胜困难,摆脱束缚,让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何的体会生活中间的亲情、友情、爱情,学会生活,懂得珍惜,对于我们这一代人,也是一种警醒。在路遥的世界中出现的都是平凡的人物,正是在这些平凡的人物里他描写着人性中的善与美,丑与恶。在他的世界里,人的最大的优点就是认识到自己是平凡的。
我想,读书学习也要与时俱进,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这本书虽然描写的是75年到85年之间的历史,但是我认为所反应的农村农业农民问题依然有很好的思考的价值,联系当前我镇实际情况,广大农村青年依然执着的追求美好的生活,特别是许多平凡的甚至是农村弱势群体中的每一个普通农民,正在逐步摆脱小农意识,农民朴实善良的本质依然使他们坚持不放弃不抛弃,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我想全社会应当进一步重视三农问题,解决三农问题不仅仅是发展经济就够了,根本上是发挥农民的主观作用,提高广大农民的科技文化水平。比如对考取大学以上的家庭要给与帮助重奖,我认为落实科学发展观,还必须进一步发掘农村文化大院的潜力,文化大院还应当发挥更大的作用,例如可以借鉴建立农家书屋,因为对农民来讲农家书屋就是一个不说话的老师、不走的技术员,是一个联系社会、关注农民、帮扶农民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的平台。应当突出农家书屋的地位,使农家书屋成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纽带,成为各界服务“三农”的重要桥梁。
我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是一个平凡的人,做着平凡的事,过着平凡而幸福的生活,因为我知道平平淡淡才是真,平平安安才是福,但是平凡不等于平庸,幸福安逸不是碌碌无为消极堕落,平凡的人要有一颗伟大的心。我知道知识改变命运,但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农民的智慧是无穷的,建设和谐辛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最终要靠我们辛店镇农民自己勤劳的双手来实践,辛店不但要建设经济强镇,而且要建设文化强镇,只有这样才能最终实现社会和谐发展,才能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心情更加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