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理想,有人说,理想是大海中航行的灯塔;也有人说,理想是蜜蜂日夜寻找的花蜜;我觉得,理想是我们每个人一生中最有价值的追求,饱含了这世界上每一个人内心深处一个全新的世界,一个散发出千万缕光芒的充满希望的美好世界!
托尔斯泰将人生的理想分成一辈子的理想,一个阶段的理想,一年的理想,一个月的理想,甚至一天、一小时、一分钟的理想。当你听到这里,同学们,你是否想到了自己的理想?你可曾为自己的年少而深思,可曾为自己稍纵即逝的青春年华勾勒出一幅无悔的人生?
可是,当我们确立了理想和目标之后,等待我们的一定会是成功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没有肥沃的土地,没有精心的照料,种子不一定会萌发,更不用提开花结果了。有一位哲人说过:“梦里走了许多路,醒来还是在床上。”它形象地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人不能躺在梦幻式的理想中生活。是的,人不仅要有理想,更要努力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在理想中躺着等待奇迹,不仅会使得理想变成天方夜谭,甚至我们已经拥有的很多东西也会失去。同学们,你们是否也正在梦幻的理想中彷徨呢?
在我们实现理想的道路上,自身的努力是不可或缺的,就如那滋养植物生长的肥料,有了不懈的努力,不论道路如何曲折坎坷,穿越它们都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同学们,理想是绚丽的花朵,需要你用心去呵护,在经历春的细雨,夏的骄阳,秋的霜打,冬的冰雪的重重考验后,理想之花才会绽放得更美丽。
努力吧,同学们,你们处于人生的花季,一定要为自己树立一个理想,在人生的航程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当你离开了这里,离开了养育你的这片土地,离开了我们美丽的校园和可爱的老师、同学、朋友后,当你踏进理想的高一级学校、踏入高等学府、以致多年后你踏入工作岗位的那一刻,希望你能骄傲的说一声“在我上中学的时候,我就有着一个坚定的理想,我为之付出了所有的努力!”。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