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下午好!我叫刘慧,来自06级法学1班,今年幸运地考上中国人民大学诉讼法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很荣幸今天能够作为本届毕业生的考研代表站在这里讲述自己的考研心得。
毕业是每个大学生真正踏入社会的第一步,把脚迈向何方,是我们不得不做出的选择。面对压力,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选择——就业、考研、考公务员、留学,四种选择各有各的精彩,无所谓优劣高低之分。我认为,各人的能力不同,能胜任的角色也会不同,关键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条件,放平自己的心态,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而考研就是适合我的选择。
有人说,人是靠精神支撑的。如何保持积极的情绪、投入的状态、不骄不躁的心态、坚定如磐的信念,在每一个考生的考研过程中都是至关重要的环节。根据我自己的实际情况,考研中的心态调整主要注意以下几个时间段:
1、选择阶段,不仅是选择考研,还有决定考研之后的院校、专业选择。首先,对于是否考研,如果你有强烈的愿望,对研究生学习有浓厚的求知欲,那么我支持你考研。但如果你仅仅是因为看大家考了你就考,这种心态就是错误的,你甚至因此更迷茫。再来,选院校、专业对大多数同学来说会是一个犹豫不决的过程,也是一段心绪极易受干扰的时期。有的人看学习不错的同学才报了个中上的学校,平时一般的同学反而报了一流学府,自己就无从选择了。其实,对于平时成绩,我个人觉得心理上要重视,但不能一味地仅以平时成绩来考量一个人的学习实力,而只能将其作为一项参考指标,再结合自己的学习兴趣和报考院校的特点做出合理的决定,切忌盲目攀高枝,也不能自怨自艾。拿我自己来说,当初许多同学劝我说,考研风险太大,尤其考名校的名专业,湘大法学的研究实力也是十分雄厚的,保送本校挺好。我也想过,在这里读了四年,有熟悉的老师,适应的学习氛围,一切都有良好的基础。不过,人大是我从8岁就开始的梦,是我考入湘大法学院之时就立下的目标。而且客观分析我平时的兴趣和学习习惯,发现自己偏好于主观理论型研究,这与人大考研的纯主观风格相符。更何况“人生难得几回搏”,这股执念也是一直支撑我考研的力量。选择专业也是如此,诉讼专业既不像民商那样热门,也并非我考试成绩中最拔尖的课程,但确是我心之所属、情之所钟,当然也受到了我们院诉讼专业的许多优秀老师的深刻影响,这也是综合考虑人大各专业录取情况的最佳考虑。我想说的是,一旦做出选择,就要坚持到底。
2、备考阶段。有人说考研就是进入炼狱般的生活,好像时刻都在为迎接它所带来的痛苦而准备着。在我看来,尽管考研复习是枯燥无聊的,但没必要让你自己被不快乐萦绕着。当你觉得快乐的时候,做什么都会有精神。掌握下面三件法宝,就可以快乐考研。
一要有坚强的毅力。在考研过程中,不管你复习得怎样,我们都要经常问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是想要,还是一定要?如果是想要,我们可能什么都得不到;如果是一定要,我们一定能够有方法得到。尤其有些不考研的同学在这段时间都忙着找工作、考公务员,这些肯定会成为宿舍卧谈的几大话题之一。这个时候很容易受他人影响,觉得考研前路茫茫,削弱我们坚定的意志。怎么办?你可以和你的研友交流交流,互相帮助鼓励;也可以在清寒的早晨跑跑步,吃你喜欢的东西或者听一会儿你喜欢的音乐,不要总是扎在书堆里不出来。此外,和远方为我们日夜牵挂的父母打个电话也是上上之选,有时他们的一句支持胜过千言万语。我在考研中最感谢的就是我的父母,自打我下定决心考人大,他们就时刻提醒我不要东想西想,坚持自己所选择的,他们永远是我最坚强的后盾。我也不断告诉自己,考研是自己想要做的事,是自我价值实现的一个过程,有理想和信念的支撑就能战胜任何困难,以此来浇灭心头那些蠢蠢欲动的火苗。
二要有强烈的自信心。正所谓有志者事竟成,自信的力量是巨大的。如果没有自信心,在复习过程中遇到困难就很容易产生迎难而退的念头。依我的经历,考研复习心路就是一个“肯定——否定——再肯定——再否定……”的循环过程。每个人都会有对未来的担忧,但是最重要的是达到现在最近的目标,不断给自己打气,不断地鼓励自己:我们已经很努力了,肯定能成功,千万不要被一时的困难吓倒。当然,前提是你确实尽力而为了。尤其邻近考试前无论你是复习得已经很全面了,还是感觉有些东西没有复习到,在这段时间都会感觉情绪大起大落。不是很自信的人很可能会对自己的实力产生疑问,甚至在最后关头产生放弃考试的想法。避免这种情绪波动的产生比较困难,但减轻影响还是有办法的,给自已一段时间,好好把问题想清楚,利害关系理清了,心情就会平静些;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很多时候压力都是自己施加的;苦闷的时候,找知心的好朋友聊聊天,你会发现他们就是你心灵的驿站。其实,我的内心一直残留着高考的阴影,曾一度否定自己这半年的努力,害怕历史重演,害怕无言以对江东父老,但人生有很多次考验,考研只是其中的小风小浪,“相信自己,你就是最棒的”。
三要有坚持到底的决心。很多人总在叹息为什么成功从来不垂青于他们,其实是他们不明白,只有能够坚持着走过失败的人,终有一天才能抵达真正的成功。实际上,每年都有无数的考研者最后选择了放弃,这里有很大程度的主观心理因素。考研贵在坚持,特别是在最后的冲刺阶段,经历了从酷暑到严冬,每位备战考研的同学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时间越来越紧,复习越到最后发现未知的知识越多,坚持更显得弥足珍贵。这个时期,对每位同学的体力、心智都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常常会出现患得患失、厌烦、疲惫、忧虑、害怕、自暴自弃等心里情绪,错误的情绪会直接影响到复习的效果,严重时导致前功尽弃。其实仔细想想,都已经付出这么多了,现在退缩岂不是浪费青春,何不做好最后的复习,轻装上阵,把它当做一次练兵,说不定会有意外的惊喜。
3、复试和调剂阶段。考完试就完了么?没有,后面还有相当重要的工作需要完成。拿到初试成绩,可能有好多同学的个别科或是总分在国家线附近徘徊。这时候千万不能心灰意冷、丧失斗志,更不要盲目相信网上满天飞的谣言,我们该做的就是稳定心态。我自己就是最好的例子。初试成绩下来,顿时愣住,砸在公共科目上,降分则喜,不降则悲。当时真的在复试、调剂、重考三者之间犹豫颇久,所幸及时冷静下来分析今年考研初试情况和人大历年复试线的浮动,一边留意复试分数线的公布,积极准备复试科目;一边搜索调剂信息,联系可以调剂的学校。最终我是幸运的,人大降分了,我的准备也没有白费。在准备复试时也有诸多问题需要,既不可“高兴过早”,以为复试只是走个形式和流程,无足轻重;亦不可“担心太多”,整天想着"要不要去找导师,托托关系,走走后门”。最关键的还是要以一种健康的心态来对待,只要准备充分,最后的胜利就在前方向你招手!即使需要调剂,也无需自怨自艾,一定要把握好这最后的机会,充分把握调剂的要求、程序以及明确自己要准备的。而且只要你足够优秀,我相信母校的大门永远向你敞开。
考研是选拔性的考试,注定是一场淘汰赛,困难肯定是有的。你是不是够坚定,是不是够自信,有没有足够的决心和能力去面对这最后的战斗将直接决定你能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但不要让结果成为你的负担,毕竟条条大道通罗马,健康快乐才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