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下午好!我今天演讲的是自立自强。
自立就是尊敬的事情自己干,自立意味只我们要学会合理地安排自己的生活,长大够要离开父母的呵护,靠自己的力量创造生活。自强就是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在困难面前知难而进,顽强拼搏。
自立自强,经历风雨才能见彩虹。如果没有逆境的磨练,我们也不会成长。举个最简单的例子。难道在你儿时,会因为可能摔倒而不去尝试走路吗?那你可是到现在连走路都不会啊。在坐的有不会走路的人吗?没有,这说明我们都有战胜困难的能力和勇气。那么,再次挺起你的胸膛迎接挑战,成功就在不远处。
在课堂上沉浸在电脑世界、手机世界里的同学,我们是否想过,我们每天收获了什么?生活腐化,玩物丧志,沉溺于网络世界,学术精神失落,缺乏信仰,缺乏毅力,缺乏进取精神和承受力,被习惯所掩盖,被时间所迷惑,被惰性所消磨。如果我们是这样,我们对得起含辛茹苦的父母吗?
人的一生谁没有遇到过挫折,即使挫折给你打击再大,那又怎样呢。它已经客观存在了,我们只有选择抗争或沉沦。谁都知道沉沦的结果是自我堕落和毁灭。所以,我们必须选择抗争,才能走出阴霾,迎接生命的阳光。
正处于学习阶段的我们,就应该具有像爱迪生、巴尔扎克那样的刻苦努力、不懈追求。在学校的道路上。我们只有勤奋、踏实的学好一点一滴的知识,才能最终走向成功。
其实自立自强并不是坏事,我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自己的天空,这有生命不好呢?
同学们,未来的路还得自己走,美好的生活还得靠自己去争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