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自强是人世间美好的品德,自强最基本的表现就是面对。而所要面对的只有两个:一个是挫折,另一个便是成功。因此,我要战胜挫折,正确面对成功,做一个真真正正自强的人。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人生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人总难免会碰钉子。这所谓的钉子就是挫折,只有我们勇敢地战胜困难,才能自强。
在20xx年的5月12日,四川发生了8·0级大地震。许多小孩在这场巨大的灾难中失去亲人,但是他们没有放弃。因为他们相信世界是美妙的,人生是丰富多彩的。只有活着才能感受生活的乐趣,只有不被挫折打倒才是一个自强的人。不仅仅是自然灾害的破坏。在今年的7月5日,乌鲁木齐人民遭受了一次巨大的劫运。一些不法分子蛮横甚至疯狂地在大街上暴打路过的人和焚烧车)。一条街被搞得血迹斑斑,人心惶惶,连警察也不放过。这场人为因素使不少人心中蒙上阴影。如果这些人能够摆脱心灵的创伤,那么他就是自强的人。如果不能,他只能在这阴影下生存。因为能够战胜挫折,所以就是自强的。
不只有战胜挫折才是自强,能够正确面对成功也是自强的人。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当我们获得了成功,但是不能因此而骄傲自满,瞧不起他人。外国的拿破仑是个顶坚的军事家,成则威震欧洲。走向成功令他成为了天之骄子。天之骄子的名声使他处在明处,成为众矢之的,打江山对他来说实在太顺了,而坐江山并不是很成功,由于自已因打下江山而骄傲或没有正确面对成功,使自己没有牢固或稳固好自己的努力,终而被囚禁于孤岛中。如果当年毛主席没有正确面对成功,那么还会有今天如此繁荣的中国吗?如果爱迪生在晚年时不自以为是不愿听别人的意见,那么他的发明就不此现在所有的了;如果那些革命战士打了一场胜仗而失去斗志而轻敌,那么中国早已灭亡;如果我因为考进奥赛班而自高自大,那么我就不可能会考得更好……如果每一个人都能正确面对成功,那么所有的人都会是一个自强的人。因为能够正确对待成功,所以使我们有进一步的胜利。
自强是一个人战胜挫折,克服困难,正确面对成功,对待胜利的必备品质,是我们健康成长,努力学习,将来成就事业的强大动力。自强是我们民族几千年来熔铸的民族精神,正因为这种精神使我们历经沧桑而不衰,备经磨难面更强。豪迈地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
所以,人生当自强。
我的演讲完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