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上说,有人招待了一群客人,等客人离去,才发现他们原来是上帝派来的使者。从此做父母的就教导孩子们说,碰到衣衫破烂或长相丑陋的人,切不可怠慢,而要帮助他,因为他可能是天使。
这常常使我想起多年前我在费城亲身经历过的一件事,每想起这件事,我心里便觉得快慰。
那是一个刮风的雨夜,我投宿的旅店来了一对上了年纪的夫妇。他们行李简陋身无长物。那男的对旅店伙计说:“别的旅店全客满了,我俩在贵处借住行吗?”
年轻的伙计解释说,城里同时在开3个会,所以全城到处客满。“不过我也不忍心看你们二位没个落脚处。这样吧,我把自己的床让给你们——我自己不碍事,在柜上搭个铺”。
第二天早上,老人付房钱时对伙计说:“年轻人,你当得了美国第一流旅馆的经理。兴许过些日子我要给你盖个大旅馆。”
伙计听了,畅怀大笑。
两年过去了。一天,年轻人收到了一封信,信里附着一张到纽约去的机票,邀请他回访他两年前那个雨夜里的客人。
年轻人来到了车水马龙的纽约,老人把他带到第5大街和第34街交汇处,指着一幢巍然壮观的高楼说:“年轻人,这就是为你盖的旅馆,请你当经理。”
不错,这位当时的年轻人就是如今大家都熟识的纽约首屈一指的奥斯多利亚大饭店的经理乔治•波尔特,那位老人则是威廉•奥斯多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