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悔的青春
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放飞理想,青春无悔》.
我是一个喜欢幻想,对未来充满无限美好希望的女孩儿。三年前我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来到了向往已久的东北师范大学,那一刻我想对整个世界呐喊:我终于自由了,终于摆脱了学业的负担,终于逃脱了父母的唠叨,终于可以在这自由的天地随心所欲了。
兴奋、激动、新奇几乎充斥着我的生活,天天和身边的同学一起吵着闹着去寻找所谓的自由多彩的生活,去过那只羡悠闲不羡仙的生活。
直到有一件事情深深地触动了我,给沉浸在享乐中,不思进取的我当头一棒,将我拉回了现实。那是20_年大四学长们的告别舞会。同是在舞会上,有的学长神采飞扬,侃侃而谈;有的眉头紧皱,郁郁寡欢,从他们不同的神态和表现中,我感受到了他们不同的心情。那一夜我彻夜未眠,一种莫名的空虚和寂寞添满了我的心胸。我扪心自问:难道大学就是沉迷于网吧,混混噩噩的度日?就是捧着武侠、言情,昏昏迷迷的生活?就是追求光鲜的衣着,都市的生活,吵吵闹闹的过活?不、不、不,大学绝对不是这样的。大学到底是什么?我在思考着这个问题,我也清醒的意识到,我要重新树立自己的奋斗目标,重新确立自己的人生追求。我要在大学生活结束时,胸有成竹的步入职场,而不是慨叹自己年华似水流。我的思路越来越清晰,大学不是我们人生追求奋斗的终点,不是贪图享受、不思进取的安乐窝,它是立大志成大业,从多方面充实自己、发展自己的地方;是钻研所学成为优秀人才的地方。我要充实的度过大学里的每一天。为了未来,为了希望,我要激扬青春,放飞理想。
我要向自己的弱项挑战,将挑战自我变为最大的乐趣。我最差的一门功课是英语,以至于一到英语考场上就心慌意乱,几乎丧失了学习英语的信心和斗志。我曾经安慰过自己说:没事,大不了咱找一个不用英语的工作。然而我发现现实不是这么回事,考查英语水平几乎成为用人单位通设的门槛。“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我坚定的选择了前者,我要爆发。我要重整旗鼓,找回自信,一定要将学习英语进行到底。
于是我给自己拟订了一个学英语的计划:每天背50个单词,听1个小时听力,读半个小时英语,做4篇阅读理解和1篇完型填空。计划写起来简单,可做起来就难了。何况我已经懒散了半年多了,早上谁不想在被窝里多待一会;午餐后谁不想好好的睡上一觉;晚饭后谁不想听听音乐和大家神侃一阵呢?每天在教学楼里,一待就是一整天,学习实在太辛苦,太枯燥无味了。有时我真的好想扔下书本到网上逛几个小时;真想到室外和同学们去疯一阵。
有几次,我本来是要到教室去自习,可是走着走着就到了超市租书的小屋。一边是无比重要的学业,一边是无比诱人的小说,十字路口我该向哪里走?理智告诉我,如果再像以前一样沉迷,那么一切将前功尽弃。于是我收回了已迈进书屋的双腿,走向了教室。在那段日子我还学会了利用零散的时间来补充由于其它事情占用的时间,每天早上提前起床到食堂去读英语,中午放弃午休到教室里去做习题,课间尽量利用时间来背单词,晚上临睡觉的一个小时用来听听力。时间是挤出来的,小块时间一样可以实现大块时间的效用。学习亦是有苦有甜,有一段时间里我做英语题的准确率停滞不前,有时甚至会错很多题,尤其是阅读理解,最让我头疼。我是急性子,一看到自己错了那么多题,心中就好像熊熊烈火在燃烧,我会一气之下,把卷子撕掉,要不就团成一团,用力的捏,以解心头之恨。但这样做过之后就是冷静下来后的撕了再粘好,弄皱后的再展平。我知道我做这些,是在粘贴我的心境,抚慰我的心灵。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学习必须克服焦躁情绪。万事开头难,只要能够坚持,学习就会成为你的习惯,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它并不像想像中的那样可怕。只要一想到自己顺利过级的情景,我就会觉得热血沸腾,又有了拼搏的力量。现在回想起来,真正支持我度过难关的其实是我心中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对理想的执着追求。
天道酬勤,我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我以让自己和家人满意的成绩一次性通过了全国英语四级六级考试,并获得了全国口语a级证书。那段时间,我虽然把很多的时间用在薄弱的英语上,但我并没有忽视专业课的学习。连续三年我获得了“校长奖学金”、“一等奖学金”,并获得“优秀学生”称号,“社会工作奖学金”,“教师技能奖学金”,并在省级刊物上发表了自己的论文。为了考察自己三年来专业课学习的水平,评估一下自己真正的实力,同时也是为了更好的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大三上学期我又参加了国家劳动部组织的“人力资源管理员任职资格考试”,并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任职资格。为了青春梦想我努力从各方面来发展自己,充实自己,我知道不懈奋斗和追求正在成为我内在的品格,我正在迎来一个更加崭新的天地。
每个人都是有惰性的,关键是我们如何激发自己,激励自己,让自己如同战场上的勇士一样始终保有战斗的热情,不被安逸所打倒,不被诱惑所动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