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爱情?什么是责任?在我看来,爱和责任都是无声的承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我也有一个美好的梦想。我梦想自己能成为一个有爱心、有智慧、有责任心的老师,能得到孩子、父母、同事的认可和喜爱。现在我正在努力一步一步实现这个梦想,让它成为现实。转眼间,我已经踏上了幼师第二年的岗位,不禁感叹时光飞逝,光阴似箭。两年前,我选择了幼师这个职业,带着这么多年对学前教育的憧憬和对孩子的热爱,满怀期待地开始了我的梦想之旅。我的心里充满了无限的渴望和好奇。我无法告诉自己当时是紧张还是兴奋,但我唯一能确定的是,我满心欢喜地迎接这份富有挑战性的工作,投身于幼儿园丰富多彩的世界。
这两年,每天早上,伴随着孩子们清脆响亮的“老师早上”,每天都是那么的忙碌。然而,忙碌是充实的,因为我可以从忙碌中收获很多。我开始了全新的一天。每天都和一群像天使一样天真可爱的孩子相处。我们一起欢笑,一起快乐,一起成长,让我真正体会到了生活的丰富多彩。有人说:“一个幼师天天陪孩子玩,没有上学的压力,没有心理负担。只要他们幸福平安。”其实并不是这样。虽然上学没有压力,但是我们要像妈妈一样,好好照顾每一个孩子,给他们上课,陪他们玩耍,陪他们吃饭等等。最重要的是让他们学会生活的道理。
我爱我的孩子。不管他们是聪明还是淘气,我总是以平等的心对待他们。在我看来,每个孩子都是平等的。我问过很多人同样的问题:你是喜欢那些聪明的孩子,还是喜欢那些整天给你“捣乱恶作剧”的人?显然,我们会无形中爱所有那些聪明的孩子,因为他们让我们如此担忧。而对于那些调皮的孩子呢?给他们批评,因为他们太让我们失望了。
我们班有一个叫圆圆的孩子。吃饭的时候,他总能吃到顶的地方。吃饭的时候,他总能得到我们的夸奖。然而过了一会儿,就有小朋友过来抱怨:“老师,圆圆抢了我的书。”“渊源,你在干嘛?”没多久:“老师,圆圆打我了。”告状声不断传来。
“为什么总是原创?”我看到他的时候,他在等我的批评!“渊源,你在干嘛?”这句常说的话虽然不是批评,但却隐含着批评,已经偷偷把原文放在了“犯错”的位置上。我在想,我可以改变我的教育方式吗?我把圆圆叫到我面前,问圆圆:“圆圆刚才怎么了?”圆圆又讲了一遍故事:那些玩具都是我先拿到的,但是他们抢了我,我就抢回来了!”我平静的说,“圆圆,我们和别的小朋友是好朋友吗?“可以!”
“我们可以和他们一起玩吗?”“好吧!”原原本本的点头。“那就去玩吧!”当我再次出门的时候,我惊讶的发现圆圆正在捡掉在地上的书!原来渊源也有他好的一面。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人们发现袁媛彬彬有礼,对音乐感兴趣。每当原创表现好的时候,我总是第一时间在全班面前夸他。听到表扬,他非常高兴!
通过这件事,我明白了,每个孩子的内心都是纯洁的,调皮的孩子也不例外。作为老师,要找准切入点,多去欣赏,多去关心。如果我们把那些“淘气的孩子”当成和别人平等的人,就能理解他们也渴望得到老师的表扬和关注。也要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给每一个孩子展示自己的长处和成功的机会。我觉得我们应该慢慢来,用不同的方式看孩子,用不同的方式和孩子交流。相信以后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
现在圆圆已经回青岛上学了,离开了我们班。真心希望他能充分发挥自己的闪光点,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