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好!我是xx班的。我今天要演讲的题目是《让书香永驻二中校园》。
书,千百年来不曾消逝的话题,他曾经给了无数人拼搏的勇气,也给了无数人生命的真谛。
在古代,人们就把读书看做一种高雅之事,古人讲,“布衣暖,菜根香,还是读书滋味长”,好学苦读之人不胜枚举,你是否听说过孙康映雪的故事?“孙康酷爱读书,但家境贫穷,生活艰难,点不起灯,一天夜里,他一觉醒来,看见窗缝里透过光亮,出门一看,原来是下了一场大雪,雪光所照之处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于是他灵机一动,欣喜若狂的映着雪光读书,常常看到手脚麻木才停止读书”你又是否听说过李密牛角挂书的故事,孙静头悬梁的故事?这些人后来都成为了我国历史上有名的大学家。“作为90后的我们,是不是应该向他们学点什么呢?”我们是21世纪的中学生,肩负着强国复兴的历史重任,我们应该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志向,把读书作为生活的必需,去勤学苦读,“诗书勤乃有,不勤腹空虚”读书就像是一艘航船,带领我们从狭隘的地方驶向生活的无限海洋。
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鸟儿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翅膀,书可以给我们带来快乐,从书中,我们可以发现许多生命的闪光点;书,可以丰富我们的视野,从书中,我们读到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书,可以改变我们的态度,从书中,我们可以发现自己的缺点,及时将缺点改正。一本好书,可以让我们懂得生命的真谛,书香怡人“腹有诗书气自华,不读书损人,嘴尖皮厚腹中空,何去何从,作何选择?”聪明的你们,自然知晓。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书,就像是知识的源头,而知识就像是大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奔腾着,永远都不会停下,也永远没有尽头。我们要驾驶着书籍这艘航船去扬帆远航,乘风破浪。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同学们,我们现在正值青春年少,是一生中最美丽的春天,而知识正犹如一座犹待开发的巨大金矿,读书正是开发这座金矿的钥匙,让书香走进校园,让书香永驻二中,让我们每个人都能掌握着把钥匙,拥有那座价值连城的金矿吧!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