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评委老师,各位朋友: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新世纪、新青年、新责任》。不知你们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当你升学时,父母为你的前途东奔西走,在你说声谢谢的时候,父母说:“傻孩子,这是我们的责任。”当你不经意犯了错误的时候,老师会坚决地说:“这是我们的责任。”
小树接受了春雨的哺乳,会迅速成长;鸟儿拥有了翅膀,会向最蔚蓝的天空飞翔;帆船有了海风的帮助,会毫不犹豫地驶向彼岸。它们这样做只是为了两个字——责任。那么我们新世纪的新青年,我们的责任又是什么呢?或许有人会说报效祖国,有人会说维护集体,有人会说尊敬老师和父母。我把这所有的所有归结为一点——努力塑造自己。
海水是沙滩的塑造者,水流是地形的塑造者,而我们的塑造者是自己。将自己塑造成为一个以知识武装大脑,以精神净化心灵的人,是我们最大最根本的责任,是承担好其它责任的前提。
努力塑造自己是一种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负责的表现,不久的将来,我们都将走进社会,进入一个强者生存的世界。也许你并没有想过要成为爱因斯坦这样的人,但作为一个普通人,难道可以不了解基本的物理知识骂?也许你并没有想过要成为孟子那样的雄辩家,但你难道可以不开口说话,不与他人交流吗?更何况在坐的每一位同学都有自己的远大理想,谁会甘于平庸呢?当今社会,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各国之间竞争日趋激烈,综合国力的较量最根本的是对人才的竞争。一位伟人曾经说过事情成败的关键是能否发现人才。人才是世界上所有宝贵的资本中最宝贵的,最有决定意义的资本。为什么不将自己塑造成为最宝贵的资本呢?那么从现在开始武装自己吧!
当你带着哭声走进世界的一瞬间,亲情就开始围绕在我们身边,像巨大的火焰点燃了我们的生命。他们不停地燃烧,即使狂风暴雨也无法把它熄灭。我们沐浴在父辈们的光辉中,渐渐长起了坚硬而丰满的翅膀。父母的青春,爱的心血,爱的挚情都毫无保留地倾注在我们身体的每一个细胞之中。当坎坷的人生道路使他们的生命之光暗淡时,你是否会感觉到一种沉甸甸的责任,你是否会想自己也当有能力承担起这样的责任,而这样的能力取决于你现在的行动。
明白了我们的责任,就不应该逃避,而要勇于承担。责任的落实需要付出艰辛的劳动,尽管责任有时使人厌烦,但不履行责任,不认真工作的人什么也不是,只是不折不扣的懦夫。当你上课想入非非,当你抄袭作业,当你把老师与家长的希望抛之脑后尽情欢乐,当你在课堂上嬉戏、打闹时,你是否感到自己的责任,你是否有勇气去开始承担责任,你是否能果断地对自己说:“我不做懦夫,我敢于承担责任。”你是否想过要把自己塑造成为什么样的人:一个新世纪的人才,还是一无所成的懦夫?这就要看你怎样对待责任。
还犹豫什么?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也许你过去选择逃避,但过去属于死神,未来属于自己。选择未来,选择新世纪,选择和承担塑造自我的责任。这样,在不久的将来,你可以大声告诉世界,我是一个被知识武装、被精神净化的新世纪的人才。
请老师放心,请家长放心,请祖国放心,我们能够承担起新世纪的新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