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弯腰捡拾,我的责任》。
走进××中学,迎面而见的是美观的红色教学楼,窗明几净的教室,宽阔平坦的操场。在这样的环境里学习和生活,我们感到无比惬意,无比幸福,也为此感到骄傲和自豪。
然而,与校园优美环境不和谐的是,我们总能看到一些破坏环境的现象,校园门口常常有吃完早点仍弃的塑料袋;教室里有乱仍的纸屑和纸团,花坛中也常夹杂着果皮和废弃物,这些都严重影响了我们校园的环境。
在这里,我想对同学们说:“弯腰捡拾,人人有责!”让我们捡拾身边的垃圾,清理角落的污物,在这个细微动作中,培养我们维护校园的美丽和整洁的责任心。
“学校是我家,爱护靠大家”同学们,在四中这个大家庭中,你是愿意走进清新美丽的校园,还是愿意看到布满垃圾的校园你是愿意走进窗明几净的教室,还是愿意看到杂乱无章的空间我想,同学的答案都是不言而喻的,那就让我们以实际行动,投入到爱公物,爱校园的活动当中。从捡拾身边垃圾做起,从我做起,起清洁,讲卫生,管好自己的手,不乱仍垃圾:管好自己的口,不随地吐痰。只有这样,我们的校园才会永远保持她的清新和美丽,我们也会在清新美丽的校园中茁壮成长,而这美丽的环境靠我们双手共同维护,文明习惯靠我们平时点滴积累。
简简单单一个弯腰动作,就会让我们有个干净的校园,让我们有更好的学习环境学校之所以办“文明礼貌月”活动,就是为了让我们心中刻上“文明”二字。让我们多弯一次腰,捡起身边的果皮纸屑吧!在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偏科的问题。当然,有这个问题的同学应该只是小部分,但这个问题较其他班更容易在奥班发生。众所周知,这是一个不好的现象,但个别同学因为其他科目在小学没打好扎实的基础,学起来并不那么得心应手。于是,他们把全部心思都放在了数学这一科身上,力争在这一领域创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因而放弃了其他的科目。在这里,我想介绍一个故事给大家,内容绝对真实,可能有部分同学会看过,因为,它就刊登在8月27号的广州日报上。讲述的是一个高中生,高二下学期考试全班排名29(并非失手),而经过一年的奋斗,在高三最后一次模拟考试与高考当中,都夺得了全班第一名。化学他一直学得不好,但下定决心努力后,仅两个月的时间他就取得了全年级第一,事实突破了他的想象空间,他的梦想开始远大。他说,心理学上有一个名词,叫“自我实现的预言”,意思是,如果相信自己行,你最后就能行;如果怀疑自己不行,你就会退步。他还说,“要相信你的最好成绩,因为那是你抵达过的境界,如果你相信它,那么你一定会重新抵达那里”,还有“不必在意某一次偶然的失败,因为如果你在乎这次失常,就是相信了它,它将会成为你消极的预言,让你重演。”
还要说一个问题,就是特色班的评选。我们的特色是:活泼自律,但由于我们做的还不够,所以一直没有申报。活泼我们是做到了,似乎还过分了些,但自律呢纪律一直是我们的老问题,总是死灰复燃。其实,我也不想再次提起,因为我知道,大家已经听烦了,听腻了,并且都知道应该怎么做,但就是做不到。同学们有没有想过,课堂上你无心发出的一句与课堂无关的话,自习课上你不自然发出的一声笑声,影响的可不止你自己,还有全班的同学。如果因为你一个人的过错而波及到了全班,你不觉得内疚吗大道理我不多说,大家心里都明白应该怎么做,但为什么做不到呢,只因为一时的贪玩、一时的失控吗我希望,这个学期,我们可以申报特色班。不管是否评得上,只要我们递交材料时能够做到问心无愧,就已经是我们的进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