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高1。4米、体重只有20公斤的刘大铭患有成骨不全症,由于骨骼脆弱,4岁他就开始做手术,如今已经历9次骨折,大的手术也有十余次。然而,这个被人叫做“玻璃娃娃”的17岁少年,却在文学创作方面有着自己的追求。
“你将躯干给了病魔,却把灵魂留给了生活,你将快乐分享于情感,却把悲痛留给了心窝,你将梦想给了青春,却把苦难留给了执着”这首《灵魂行者》在苏州举行的首届全国中学生校园诗会上感动了好多人,成为当天媒体报道的焦点。
刘大铭现在的生活起居每天都靠姐姐辛苦完成。闲下来时,他会看书写作,如果没有人打扰他,一个小时就可以写5000多字的文章,而学习总让他的身体“吃不消”,常会受到护士警告。但是,他并没有放弃他的文学梦。
其实,刘大铭很小就表现出文学天赋,从小写作文都时常得到语文老师的称赞。刘大铭所作《让我们在以后牵手》获得第二届“语文报杯”原创文学大赛全国金奖、《一夜苍白》获得第十二届“中国少年作家杯”一等奖,20xx年,读初二的大铭被北京“瓷娃娃关怀协会”邀请发言。一位媒体人会后向他约稿,一部关于大铭的自传。刘大铭告诉记者,“自传已经写了7万多字,但它并不是大家所说的励志书籍,只是自己的经历,遇到的、看到的和体会到的。小时候会排斥得病,现在反而害怕离开轮椅。如果离开它,我创作的情感基调就没有了,这是我的一笔财富,相当于困难和磨难都没有了,我害怕自己就懒惰了。我的梦想很简单,能好好读书考上大学,能写出一本好书,身体慢慢变好,如果可能,想努力去做一个能帮助别人的人,无论是我的文字还是经历。”刘大铭说。
老师们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真心呵护学生、用自己的爱心、知识、智慧播种学生美好梦想,点燃梦想,以爱心施教。正是由于老师的精心呵护、大爱帮助,刘大铭不仅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初中学业,还能融入到集体中,阳光的度过初中时光。在艺术节上刘大铭自信的唱出了“今天是你的生日”,他唱出了对祖国的赞歌也唱出了对生命的赞歌。就像刘大铭所说“源自内心对生命的渴望,父母和亲人,朋友的信任,给了我生存下去的勇气。”正因为有了“以爱育爱、以爱促爱”的良好育人环境,才有了刘大铭在汶川地震时的镇定,才有了周老师在关键时刻将刘大铭抱出教室的感人瞬间。
最后我们向刘大铭同学学习勇于抗争、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学习他刻苦学习、追求卓越的优秀品质;学习他热爱生命、感恩生活的美好品格。让正能量的传递者刘大铭,成为我们的“精神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