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初三(7)班的班长王文越。我爱好旅游,爱好文学。曾在通州区《党在我心中》征文比赛中获一等奖,也曾经在江苏省中小学“我与美德有约”体验创作大赛中获一等奖。但这些微不足道的荣誉仅仅代表过去,我们的青春,终该因奋斗而变得绚烂多彩。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青春因奋斗而精彩》。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没有经历风雨的果实不会甜美,没有梦想的青春不会完整,没有努力奋斗的学子不会收获。
奋斗在青春,是对兴趣最好的回报。如果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那么奋斗一定是老师手上那一本弥足珍贵的教案。想必大家都听说过一位名臣。他自幼勤学好问,对推理断案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焚庙杀僧一案中,他根据现场的蛛丝马迹,剥茧抽丝,为民除害。从那以后,他愈发努力地学习律法刑理知识,将青春溶解进知识的沃土。最终留下了“开封有个包青天,铁面无私辨忠奸。”的千古佳话,成就了一代名臣包拯包青天。
奋斗在青春,是对后世最好的奉献。在今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颁奖典礼中,来自新疆哈密的审判官阿布列林阿布列孜无疑是一大亮点。他自小立志做“焦裕禄的好学生”,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信仰。继承焦裕禄刻苦奋斗的崇高精神,潜心学法,用自己的青春诠释法律的真谛。“澄澈有片心”,成就了一代人民法官的典范。
奋斗在青春,是为成功最好的铺垫。作为春节期间综艺节目的一股清流,《中国诗词大会》无疑为国人打开了另一扇学习诗词的大门。十六岁少女冠军武亦姝也在一夜间成为了众多观众心中的偶像。或许,有人认为这是她的“小幸运”,其实不然。你可曾想过,在多少个寂寥的夜晚,有一位从诗中走来的少女,手捧长卷,静坐桌前,伴着柔柔的灯光,在字里行间体味意境,感悟人生。“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武亦姝用青春与诗词作伴,成就了一位青年人的楷模。
或许,你敬佩包青天,是因为他的铁面无私,公正廉明;或许,你认可阿不列孜,是因为他的刚正不阿,一心为民;或许,你欣赏武亦姝,是因为她的才华横溢,获奖无数。但我们也许无法理解,在风光无限的背后,在高尚品德的身旁,是努力奋斗让他们一遍又一遍地改进自己,提高自己,升华自己;是努力奋斗推动着他们的一步步攀登,最终登上人生的巅峰。
作为初中生的我们,也应该为如今重中之重的目标——中考而努力奋斗,为自己的初中三年交一份完美的答卷。人生,也像是一趟单程的列车,中考、高考、工作、成家立业都是我们必将经过的站台。而奋斗,就是实现这一个个人生小目标的根本途径,是我们这一生永远不变的主旋律。
时间,是一首动听的歌谣;时间,是一缕轻柔的春风;时间,是一张单程的车票。青春,注定是这场旅程中最刻骨铭心的记忆。
而只有奋斗才是通向青春圣殿的最佳通道。一代文豪鲁迅这样告诫后人:“不耻最后。即使慢,驰而不息,定能达到他所向的目标。”在这场旅程中我们决不气馁!青春的理想,成功的钥匙,生命的意义,都包含在两个字中———奋斗!让我们用奋斗来做支点,迎接命运的撞击!
同学们,不要做漂泊无依的扁舟,因为我们曾乘风破浪,渡过学海茫茫,坚定方向;不要做退缩怯弱的懦夫,因为我们曾披荆斩棘,踏过书山重重,冲向梦想。
还记得,坚毅镇定的神情浮现在我们那稚气未脱的眼;
还记得,满怀期望的微笑挂满了父母那饱经风霜的脸;
还记得,老师的悉心教导;
还记得,同学的真诚鼓励……
立壮志,展雄风,振翅搏击长空,
战百日,登峰顶,立志冲向未来!
同学们,行走花季,让我们少一份玩闹,多一份刻苦;少一分浮躁,多一份稳重;少一分敷衍,多一份严谨。
同学们,畅享青春,让我们携手前进,共展实验学子的雄风!
我的国旗下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