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我心中理想的大学是瓶老酒,愈陈愈香,百年文脉代代相传。学校的大门——不须那么宏伟,但要别具一格;这里的建筑,不必那么现代,也许某一角落静静地坐落着中国古代大屋顶式的文庙,也许还有一排中西合璧的“红楼”供人流连。这里的校园应该是草如茵,松如盖,风为裳,水为佩——一草一木都蕴藏着人文内涵和历史底蕴,一砖一瓦都显现出无形的感染力和传承力,令我们沉思之际能发“思古之幽情”,昂首阔步之时又可“追今之潮流”,把时代精神和历史积淀融为一体。
我心中理想的大学有许多大师。有三个弟子追随其后的孔子,时刻能聆听“子曰:‘学而时习之’”;有能日夜行走在科学大道的居里夫人,猛然间又有一个新的科学发现;更有蓬乱着一头长发,竖起一双失聪的耳朵的贝多芬面对他的音乐世界,大吼一声:“要扼住命运的喉咙!”那一瞬间,为我们年轻的学子塑造了一个与坎坷搏斗的不朽的终生样板……学术泰斗,业界翘楚,或学着他们沉吟湖畔,或随着他们高声吟哦,我们执笔在前,大师指点在后;我们跌倒在地,大师扶持在即,谆谆的教诲不绝于耳,切切的嘱托心领神会。师恩如海,我们一辈子也受用不了。
我心中理想的大学要有“大爱”,以人为本。打造“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以学生全面发展为教学的中心任务,充分发挥我们的个性,尽可能提升我们的才华。为使我们有创意,更能有创造,这里可为我们提供一个既宽松而又不失严谨的环境;为使我们会生存,有发展,更能走向风雨世界,这里是我们学习、了解、熟悉不同文化,和最新科技的博物馆。这里有一种海纳百川的姿态,还要有一副汪洋恣意的雍容,这里的校训是质朴加团结;这里的校风是修德且博学。古为今用,洋为中用,造就“中西合璧”的一代代科学的栋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培育出一批批治国安帮的良才。
“大”学、大师、大爱,三者合一,三位一体,就是我心中理想的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