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恩来从小志高,12岁就发出了立志读书,报效祖国的誓言。
1911年年底,周恩来在沈阳东关模范学校上学。一天,魏校长亲自为学生上修身课,题目是“立命”。正当魏校长讲到精彩处突然停顿下来,向学生提出一个问题:“请问为什么读书?”
教室里鸦雀无声,没有一个学生回答。
“如果没有人回答,我就一个个问了!”
魏校长走下讲台,指着前排一同学说:“你为什么而读书?”这个学生站起来挺着胸脯说:“为光耀门楣而读书!”。魏校长点点头,又问第二个学生,回答是:为了明礼而读书。第三个被问的学生是一个靴铺掌柜的儿子,他很认真地回答说:“我是为我爸而读书的。”同学们听了哄堂大笑。校长对这些回答都不满意,摇了摇头又到周恩来面前,问道:“你是为什么而读书?”
周恩来在学生中威信挺高,在以前不久,辛亥革命刚刚成功,他在同学们中第一个剪掉了长长的辫子,这是很不简单的一件事,因为满清政府规定,所有汉人男子都必须像满族人一样留长辫子,以表示忠于清朝朝廷,不留辫子就要杀头。因此,同学们都非常敬佩他。
周恩来站起身来,教室里静悄悄的,大家都在等待他的回答。周恩来非常郑重地回答道:“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回答的多好啊!一句话,表达了周恩来从小立志振兴中华的伟大志向。
魏校长没有想到,竟然有这样出众的学生,非常高兴。他示意让周恩来坐下,然后对大家说:“有志者,当效周生啊!”意思是说,有志气的青年,都要向周恩来学习!
是呀,我们应该向周恩来学习,“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从小就立下远大的人生目标,然后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坚持不懈,勤奋学习,为人民,为国家做出贡献,这样才有真正的人生意义!
理想是心中最深处永远惦记的一件事,也许是出生于和平年代,成长于和平年代,我们这一代人,没有经历过民族生死存亡的考验,没有经历过腥风血雨的洗礼,没有经历过动荡不安的岁月,比起我们的祖辈父辈,我们似乎少了一些远大的理想,少了一些指点江山的雄心壮志,少了一些大干一场的豪情气概。有的人对待读书带着浓重的功利色彩,他们认为读书就是为了获取高学历,获取高学历就是为了谋求好工作,谋求好工作就是为了拿到令人羡慕的薪金。至于个人的理想抱负,那似乎是不合时宜的问题。
可是,生命的价值和生活的意义难道就仅仅在于获取物质上的满足吗?人活着总该有点精神,有点追求,有个理想,有个目标。这个理想不是非得建丰功,立伟业,但应该让自身价值得到体现和认可。一个人不能延长生命的长度,但他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一个人的理想和追求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他生命的质量和生活的高度。有了理想和追求才能让人在黑暗中找到方向,在困顿时拥有动力,在迷茫无措时看清脚下的路。
人作为生命个体,总不可避免有走向消亡的时候,只有精神可以留存。作为即将走向社会的新世纪的大学生,我们更应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把远大理想看作自己前进的旗帜,清醒地规划自己的未来,活出生命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