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这里的同学们,你们是不是经常抱怨自己的早餐不够丰盛,衣服不够漂亮?你羡慕别人家有钱吗,你觉得人家父母地位够不够?如果你有这个想法,说明你对你的生活部门很满意,但是你知道吗?生活中有一种精神可以让你永远快乐,那就是知足。只要你懂得知足,你一定会比别人感觉更好。
这时,我想起一个故事:一个非常富有的富人,雇了几十个老师来管理,但他还是太忙了。虽然他拥有这么多财产,但这个富人每天都很不安和悲伤。隔壁有一对穷夫妻,靠做豆腐为生。尽管家境贫寒,老两口从早到晚都很开心,唱着笑着,做着豆腐,卖着豆腐。富人觉得很奇怪,问了一个数数老师,老师回答说:“先生,你不用想了。隔着隔墙扔几块银子就知道了。”于是,富人趁晚上没人的时候,把五十两银子扔进了隔壁的豆腐店。卖豆腐的老两口发现财产从天而降,欣喜若狂。于是他们忙着埋银子,想着怎么花,又担心别人偷。他们吃不下,睡不着,日夜不安。从那以后,隔壁的有钱人再也没有听过过去的歌和笑声,然后突然意识到:“原来我不开心的原因就是这个钱!”
听了这个故事,你还羡慕别人家比你家有钱吗?人活在世上,财富和名望带给我们的快乐却微乎其微。其实只要人满足了,一切都会变得美好,你会觉得幸福快乐。
如果你身体健康,没有疾病,那么你比几千万人幸运。他们下周甚至看不到太阳。
如果你从未遭受过战争的危险、狱中的孤独、酷刑和饥饿,那么你比其他5亿人处于更有利的地位。
如果你能进出教堂和寺庙而没有任何恐吓的危险,你比其他30亿人幸运。
如果你银行里有钱,钱包里有现金,口袋里有零钱,你就是世界上8%的幸运儿。
如果你冰箱里有吃的,有穿的,有住的房子,你会比世界上75%的人都富有。
同学们,无论何时何地,都应该心存感激。有句话叫“当你担心自己没鞋穿的时候,有些人就没脚了”,所以感谢上帝给了我们生命。我们人生都很幸运。让我们永远记住,知足常乐,人生无悔!
谢谢,我的演讲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