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我给大家讲一个关于希看的种子的故事。
在列宁格勒市中心,有一个科学研究所。研究所里建有一个巨大的仓库,这里保存各种食粮种子。1942年,当德国人围住列宁格勒时,这个城市开始上演人间悲剧:不计其数的人开始被饿死,人们千方百计寻觅食品。有些市民不惜穿越德军的封闭线跑到郊外,寻觅树皮和已被冰封的湖底的鱼虾。但他们经常有往无回,成为德国纳粹子弹的牺牲品。饥饿让人变得疯狂。很多人看上了研究所中的那些食粮种子。这多是当时列宁格勒城中唯一储备大量食粮的地方。
驻守的军队来了,可是科学家说,这是种子,是苏维埃将来的希看。驻守部队撤退了。
前线浴血奋战的将军也来过,他要求把食粮全部交给军队,但科学家说,这是种子,不能吃掉。将军大发雷霆,但科学家告知他:当我们打退了德国人,农民们可以用这些种子过上幸福的生活。将军听完,向科学家敬礼,然后带领兵士离开了。
几个月后,人们发现看管仓库的科学家饿死在粮堆旁。列宁格勒的那座粮仓,成为世界食粮史上的一个奇迹。战争已摧毁了一切,但列宁格勒却保住了珍贵的食粮品种。现在我们不知道那位科学家叫甚么名字,但他的那句希看的种子的名言,成为列宁格勒这家研究所的代名词。
故事讲到这里,相信很多同学已被深深地感动了,为饿死在粮堆旁的科学家,为保护着希看、阐释着希看、留下希看的科学家。
是啊!面对至死仍报希看的这样的人,我们除感动,还能有甚么?战争能摧毁一切,却尽对摧毁不了希看。
是的,具有希看,一定会具有未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