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激情似火的盛夏,伴着缕缕金色阳光,三秦学子们齐聚一堂,用自信谱写豪迈,用魅力抒发胸怀,更用智慧、理性、希望展现大学生的风采!
站在这里,此时此刻,我心钟依然在不断地鼓励自己。为什么?因为面对这次比赛,我一直深感压力与恐惧!我害怕失败,害怕失败后无法面对那一双双期待的眼神;但是,我告诉我自己,面对生活,我需要这样一种心态:直面逆境,不做生活的屈服者!
说起逆境,我们大家的思维定势都会联想到一些大悲大苦的故事。故事钟主人公的经历,总是常人无法想象和承受的。其实我们大家的生活并没有多少大坎坷,大痛苦;相反,我今天所要谈的逆境,就像前面我自己的例子一样,是我们大家生活钟经常可以碰到的琐事与烦恼。
举一举例子。有时,我们会因为与朋友的关系搞不好而发愁;有时,我们会因为感到社团领导交给自己的任务太难,而身感压力;还有时,我们会因为学业成绩的不满意,而哀声连连。诸如次类的琐事与烦恼才真正构成了我们生活钟常见的逆境。
面对它们,我们感到痛苦,我们感到忧愁。到底该如何去获得那一颗宁静与祥和的心?!!
请随我一起回顾我曾经的一个故事。大二的时候,我满怀信心的要在学校举办一次“大学生成功心理学”的演讲,但是,在筹办的过程钟我却遇到了以下困难:首先,这次历时两天、每天四小时的演讲需要记忆的材料量很大,,6本书,不仅要浓缩,还要有系统性、层次性以及趣味性;其次,我为了把宣传工作做好,需要完成近20张海报,6条横幅,50张多媒体幻灯片的制作;最后,就是那一颗恐惧演讲失败而惴惴不安、几欲放弃的心。当时,面对这些困难,身处逆境的我,该当如何?!
我不断地自我激励!首先,我努力摆正心态,去面对这次演讲的困难与压力;同时,也考虑到演讲的各种意外和后果。我克服胆怯,去迎击那些有形和无形的障碍。在逆境面前,我坦然得挺直了腰板!这一举动,为我理性的分析困难,寻找对策,从而获得演讲的最终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这不难看出,在逆境面前,我们需要一种坦然、正视的心态。
心理学家研究发现:人类在面对逆境的压力和困苦时,只有坦然正视的心态,才会让人做出理性的分析,正确的抉择,从而引发潜力,化逆境为顺境!
朋友们,人之一生,不如意者十有八—九。重要的是我们自己对自我的认识,对环境的理解。环境不能决定我们的命运,相反,我们自己对环境的态度,才真正决定我们的成功与失败。
万事需要一种积极向上的状态。面对生活钟的逆境,请不要退缩!沮丧时,让我们引亢高歌;悲伤时,让我们开怀大笑;自卑时,让我们换上新装;恐惧时,让我们勇往直前!
我亲爱爱的朋友们,面对生活,请直面逆境!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是生活钟真正的不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