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学生们:
大家好!
人生的自由源于内心的自由,在于自己的内心不受利益的束缚。真正的自由是由内而外的。试想,一个贪图利益,为形式而工作的人,怎么能让生活自由呢?优雅洒脱如仙,李白把他的爱送到了唐朝的美丽山水上,在“哦,我怎么能庄重地向高官厚禄的人打躬作揖”中放飞了他的遐想,唱起了动人心魄的绝唱。然而,有钱的熊希龄闻着铜臭,虚情假意的经营着一些慈善活动,却悲壮的叹息着离开了沈从文。只有拥有自由之心的人,才能自由自在的生活。庄子的“宁可拖着尾巴去屠”带给他的是无牵无挂,天地间的洒脱,即使身无分文。只有当一个人的心不受利益的束缚时,他才能学会如何自由地生活。
要自由地生活,你需要从书中汲取营养。让书籍创造精神自由,生活会更加无拘无束。当人们从百家争鸣中领悟人生之道,从秦赋中寻求人生的顿悟,从唐诗宋词中探讨人生的雅化,智慧开始打开人们封闭的精神世界,让人们随意的思绪在精神的天空中飞翔翱翔。当人们从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中想到隐逸的情怀,从梭罗的《瓦尔登湖》中拾起自然的脉搏,从柳永的《象牙塔》中挖掘人性的光辉时,精神开始变成灵鸟,自由地标榜自己的翅膀,俯视生命的大地。只有收获书中的智慧,放下书中的精神,人才能懂得自由自在的生活,不为形式而战。
要活得自在,就要用自然的宁静来抚慰对利益的贪欲。现代人的生活充满了对生计和未来利益的追求,为了利益的口哨声和噪音,为了利益的莫莫和背信弃义。人们需要在鸟儿的鸣叫中放慢追逐的脚步,在绿色的森林中呼出利益的浑浊,就像肖邦在大自然中寻找跳跃的音符,就像三毛捕捉大自然中激荡的文字。大自然的宁静和安逸使人摆脱了世界的干扰,摆脱了令人震惊的利益追求,使人在大自然中找到了自我和生命的自由。
当我们的心在草原上驰骋,当我们的灵鸟在整个大地上飞翔,当我们的耳朵安静时,我们可以像奔腾的黄河一样流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