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今天我要讲的题目是养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
先让我为大家讲述两个事例:
第一个事例是:新加坡是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家,这个国家的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是用英语书写。但其中的一些触及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制止吸烟、不准进进草坪等却用中文书写。为何呢?人家回答:由于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大数是中国大陆的游客。为此,到新加坡考察的一名中学校长苦口婆心地说:不文明行为也是国耻。
第二个事例是:据中心电视台报导,国庆节后的广场,随处可见的口香糖残迹,显得格外刺眼,40万平方米的广场上竟有60万块口香糖残渣,有的地方不到一平方米的地面上竟有9块口香糖污渍,密密层层的斑痕与广场的神圣和庄重构成了强烈的反差。
以上两个事例表明,文明的一切都是由细节构成的,通过这些细节,我们看见了文明离我们国家还有一定间隔,因此我们每一个学生都应当养成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特别是对我们施桥中心小学的学生来讲,你们中有很多学生是经过各种途径和努力后,才得以成了施桥中心小学的一员。然而遗憾的是,在我们身边,在一部份同学身上,还是有着一些不文明行为。例如,我们的校园内、楼梯上总能见到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极不白色垃圾,特别星期六、星期日教室里、校园内垃圾随处可见,乃至有的同学以为,反正有值日的同学打扫,扔了又何妨;再例如可见在教室走廊上的起哄大闹,走路推推搡搡,随便撞坏门窗,也不觉心疼;再例如校园内部份同学之间相互的讲脏话、粗话,随便攀爬学校墙头、国旗围栏和车棚围栏,乃至还有个别同学故意损坏学校公共财物。
我们很多同学把文化知识的学习放在首位而经常疏忽了社会公德、文明习惯的养成,而这恰恰从本质上体现一个人的思想品质。事实上,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保证我们良好学习的条件,也是建立健康人格的基础。在学校没有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同学就目无纪律,不讲卫生,扰乱整个学校的学习环境。相反,假如我们养成了文明的行为习惯,学习环境就是良好的、有序的。我们知道:一个学校的学生具有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才能构建出良好的学习环境,创造出良好的学习成绩。现在,我们正处于人生中最关键的探索时期,在这个时期的所作所为,将潜移默化的影响到我们本身的心理素质,而文明的行为就在帮助我们进步本身的心理素质,同时也完善了本身的道德品质,假如我们不在此时,抓好本身的道德素质建设,那我们纵然具有了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于人于己于社会又有何用呢,所以,我们应当先成人,后成材,不要做一部单纯把握一些知识技能的机器,而要成为一个身心发展的人。文明就是我们素质的前沿,具有文明,那我们就具有了世界上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数事例表明,走向事业辉煌,首创成功人生的关键,是品德高尚的情操。代表民族未来的我们,需要学习继续的东西有很多很多,然而最基本的题目是,我们究竟要以甚么样的精神风采,甚么样的思想品质,甚么样的道德水准,往接过人类文明的接力棒。同学们,我们播下一个动作,使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使收获一个品格;文明已被人们放在心里的一个重要位置,时时刻刻在与文明交谈,千万不要把文明行为习惯看做小事。每一个人的举手投足之间都传递着丰富的文明信息,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的
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管住我们的口,不随地吐痰;管住我们的手,稳定扔垃圾;管住我们我们的脚,不践踏花草。我相信,我们全体师生经过努力,一定会营建成一个宁静、有序、有着良好学习环境的校园。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