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我的视力有点差,妈妈怕我把眼睛看坏了,所以到处藏我的书,试图不让我看,可我总是跟妈妈斗智,最后想办法看上书。
有一天晚上,我在玩妈妈手机,突然妈妈的手机没电了,我就找妈妈的手机充电器。无意中,我发现了我盼望已久的两本书:《青铜葵花》、《细米》。晚上睡觉前,我偷偷地打开夜灯,借着薄弱的灯光开始了我的“窃读记”,一页,两页,我像一匹饿狼贪婪地读着。我很快乐,也很惧怕——这种窃读的滋味。但好景不长,最终被我妈妈发现了,她像小偷一样打开我的房门,我根本没看见,还在津津有味地读着。她大声喊到:“张依清,你在干嘛?”我大惊失色,这才发现,我已经坐在这里读了两个钟头了。我笑了一下,说:“妈妈我不看书了,马上睡觉。 ”打这以后我再也不敢晚上看书了。
还有一回,妈妈正在做饭,我在她的餐桌旁边读《草房子》,妈妈说:“依清,帮妈妈拿一下锅盖,好吗?”我正如痴如醉看着书,根本没听清,只觉得是“草帽”二字,顺手拿起夏天乘凉的草帽走到老妈身边,递给她。妈妈一看,大声说:“依清呀,我说的是锅盖,不是草帽!”妈妈刚要过来骂我,可一看见我捧着《草房子》时,用筷子轻轻点了一下我,说:“小书虫,窃读还不够,又来啃书了。”
我虽然挨说了,但是学到了知识,正如“窃读记”中所说,我们不仅是吃饭长大的,也是读书长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