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关于读书的演讲稿经典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我演讲的题目是《诵读千古美文传承中华文明》。中华古诗文,是我国历史长河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是中华民族的自豪和象征,是传统文化中的绮丽瑰宝。阅,则赏心悦目;读,则琅琅上口;诵,则心领神会;吟,则意气飞扬。
诵读经典,不仅是对自己,同时对学生的道德、品行、性情、气质都会产生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影响,是极见功效的人格熏陶教育。当然,我们的学生们也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华经典《弟子规》中“感恩”的旋律。有一次在与一位家长的电话交流中,她和我说道:孩子的一个举动感动了她,那天妈妈身体不舒服先躺下了,没想到孩子竟然主动的倒了杯热牛奶给她,这在之前可是从来不会有的举动。孩子妈妈和我说,这一变化让作家长的特别欣喜,孩子懂事了,学习国学真好!
古人云:“读书百遍,其义自见。”“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吟。”一位特级教师也说:“要反复诵读,把无声的文字变成有声的语言,读出感情,读出气势,如出自己之口,如出自己之心。”可见,诵读经典是多么的重要。我们的孩子此时正诵读着《弟子规》中的“亲有疾,药先尝,昼夜侍,不离床”,朗诵着孟浩然的“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朗诵着王之涣的“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朗诵着李坤的“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朗读着李白的“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在琅琅的诵读中,学生犹如与历代圣贤平等对话,感受到先辈们先进的思想。不知不觉地体验到人对自然生命的关心,体验到登高望远的心胸舒展,体验到要尊重劳动,体验到朋友之间深厚的友情,一切美妙的修养和哲学会毫无痕迹地从他们的口中渗入血液,渗入生命感受的深处,成为孩子生命的一部分。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诵读千古美文是树人之根本。在诵读中,中华民族的精神激励着学生,中华民族的文化滋养着学生。书声琅琅,开卷有益。一代新人的成长,将受益于千古美文的文学滋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的胸怀;“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准则;“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要留清白在人间”的高洁这一切,都将成为孩子们道德的根基。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