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是六年级一班的侯春晓。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读书的乐趣》。
书籍对于整个人类好比记忆对于个人的关系。书籍记载了人类的整个历史,记录了所有发现,记载了古今历代所积累的知识和经验。书籍给我们描绘了自然界的奇观壮景,千姿百态。书籍指引我们度过难关。书籍能安慰我们的心灵,使我们摆脱悲哀和痛苦的羁绊。书籍可以使枯燥乏味的岁月化为令人愉快的时日。书籍将各种信念注入我们的脑海,是我们的脑海充满崇高欢乐的思想,从而使我们入神忘情,灵魂升华。
有一个东方故事,叙述了两个不同命运的人所作梦。其中一个是国王,另一个是乞丐。国王每天夜里梦见自己变成了乞丐,而乞丐夜夜则梦见自己成了王子,住在宫殿里。我不敢说这位国王愚蠢可笑,因为有时侯想象的世界比现实生活更生动,更吸引人。不管怎么样,只要我们愿意,我们在书籍的世界里不但可以变成国王,而且还可以浪迹万水千山,遍游天下的名胜之最。这种旅游既不使人疲倦,又无交通不便,也无须破费花钱。
在那些无所不有的巨富之中,有许多人都说,他们一生中最纯洁的幸福,主要来源于书籍。书籍给了他们创造财富的灵感,书籍给了他们创造财富的力量。他们在书籍中找到了精神的慰藉,找到了全部的快乐。
书籍为我们建立起了一座完整的、光怪陆离的思想之宫,这是千真万确的。书籍所赋予我们的思想比现实生活所赋予我们的更加生动活泼,正如倒影所映出来的山石花卉常常要比真实的山石花卉更加多姿迷人一样。英国著名作家乔治·麦克唐纳曾经说过:“一切都成了镜子,即使是最平淡无奇的房子,一旦我们从镜子里面去欣赏时,也要变得富有诗意了。”书籍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所赋予我们的规劝和慰藉,质同金玉,价值无量。我们读书时,有如同最高尚的先哲们携手共游,飞跃无数迷人的仙境和神奇的国土。
冬日,当我们在炉旁烤着火时,无须动步,就可以借助书籍,走到天涯海角,或者飞上天国,在那里受到斯宾塞笔下那群美丽的仙姑的欢迎,还可以听到米尔顿笔下那群天使们围绕着我们高唱赞美诗,……总之,人类思想所发掘的一切,人类劳动所创造的一切——千百代人用苦难的代价所换来的一切经验,所有的这一切,我们都可以在书籍的世界里等待着我们!
书籍真是一笔挖掘不尽的财宝。读书就可以从中获得一切。
我爱书,我爱读书!读书给了我无限的乐趣!
读书真好!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