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都是一个讲究品德教育,个人修养的民族,千百年来的文明礼仪传承至今,因此我国素来以“文明古国”“礼仪之都”著称于世,一个甜蜜的微笑,一种执着的追求,一次慰藉人们的宽容,融汇成美德赞颂曲上一个个拨动人心的音符。美德是一种风,可以让我们生命中的微笑时时绽放;美德是一种雨,可以滋润我们的心田,助我们成长;美德是万物中最美的阳光,给予我们心灵的慰藉。
文明是祖先留给我们最珍贵的宝藏。汉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志,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四大发明体现出中华民族的聪明智慧……文明起源于人类,它随着人类的推进不断前进,融入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如:“为老人让座,向老师问好,不随地吐痰,不说脏话,不乱扔垃圾……”每一个文明的行为,都会为我们的生活增添许多闪光点。文明涵盖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孔丘,“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等,他们的人生因讲文明,行美德而得以充实,放出光芒。
最美教师张丽莉,她的事迹引发了一场“爱的接力”。在一次交通事故中,她一把推开已吓坏的学生,自己却被车碾断双腿,以至双腿高位截肢,她今年刚满29岁。这个不平凡的瞬间感动了国人,数以万计的人为她祈福祝愿。张丽莉老师对于学生的爱是无私的,她用事迹行动诠释了高尚的师德、美德。这一次,当张老师心怀师爱时,温暖的不仅是学生的心,还有更多更多的人心!
身为青少年的我们,应从一个好公民,好学生的准则要求自己。就如少年黄柯一般,自知生命不久,还要与父亲走遍中国,感谢恩人,死前捐献眼角膜,我们应以黄柯为榜样,继承、弘扬、提高和发展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讲文明、行美德、树新风。文明就在我的身边,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成我阳光般的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