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初一9班的,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学习与玩乐。
期中考试已然过去,同学们正热聊期中考题和出卷老师。有人说:"这次语文作文改得很严,我也才拿四十二分。进前一百有点难。不过严格些就看得出真实水平。"诸如此类的话语真不少。
不少同学考得不理想可能是因为同一类事情:过度迷恋综艺节目、看或写小说、追星追剧、玩游戏、打球至没有分寸等。在家长看来,这些事情都对学习有负面影响,但我不这么认为,关键在于同学把握自己、划清学玩界限的能力。
我所在的班级活跃向上,"认真学、尽情玩、做聪明人"是老师为我们立下的发展方向。同学们玩得时候很疯狂,但学习尤其是上课时很专注。校长曾表扬我们班的早读。就如老师所说,爱玩是我们的天性,可以理解。那么,能够玩得尽兴的前提是什么呢?
想玩,首先得有时间,相对自由、不受控制,还要没有精神负担。越能高效完成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越能获得更多的自由,所谓"自由不是绝对的,是相对的"。
在现实中,玩与学关系紧密,但学习与玩乐必须分开。学习的时候静下心、摒弃杂念;如果学习疲惫,可以适当玩乐,不必想学习之事。如果学习时想着玩,玩的时候又要担心学习之事,那么每件事都不能尽心。
南宋文天祥写过两句诗"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我们在划清玩学界应该毫不犹豫,该干什么干什么。有玩的能力,也有学的毅力。不论学还是玩,都要倾尽所能,才会有收获,才不负流年。
祝同学们在未来的青春时光里把握自己,玩好,也学好,没有遗憾!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