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讲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
在我们身边,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幕:写作业不认真,写字歪歪扭扭;讲话南腔北调,以致于别人都听不出什么来……
1、在对别人说话时,请杜绝脏话,放慢语速,说清想表达的意思。
2、写字时放慢速度,一笔一划写端正,不要求有多好,而是干净整洁,让人一目了然,杜绝错别字词。
3、请别人进行监督。可以请家长、老师、同学等等。做到每天进步一点点,把点滴积累在一起。
亲爱的同学们,听了上面的内容,你一定会感到很奇怪吧?你也许会说,这能行吗?“不试不知道,一试吓一跳”。如果你真的不相信,那你就试试看吧?我等着你们的好消息哦!让我们共同努力,人人都说普通话,人人都写规范字,为营造规范的校园语言文字环境各尽所能,让我们每一位师生都行动起来,提高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养成规范用字习惯,为开创语言文字工作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使我校的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在学校当前大好形势下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讲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是文明的象征,是做文明人的开始。文明,代表着道德和文化素养的提高,文明体现着人的气质与修养。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做个文明人是时代赋予我们青少年的使命,是历史交给我们的任务。说普通话,要求我们分清平翘,字正腔圆;要求我们顿挫抑扬,掷地有声。写规范字,要求我们横平竖直,端端正正;要求我们遒劲有力,落落大方。做文明人,要求我们踏踏实实,虚心自谦;要求我们言行得体,行为规范。其实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做个文明人并不难,只要我们用一颗真心去对待它,用一种恒心去坚持它,用无比的耐心去完成它,用坚强的毅力,养成良好的说写习惯,我们就能达到目的。我国的大学问家荀子曾说过:“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要想登上高山,要想探寻深涧,我们就必须坚持到底。让我们把讲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