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而非污秽,不断正确行事,在生活中展露高尚品德。在我们学习了美德后,真该反思我们每天都在做些什么。我们的行事为人,话语是否行出了美德。
曾经,我是一个骄傲、目中无人、喜欢论断别人、话语不节制的人。我觉得这是我的快乐,管它对错,我觉得我的道德观和价值观可以照着我的感觉去拟定,一切都是我觉得怎么样,全部都按着我觉得怎么样,全部都按着我的感觉去做,很典型的后现代主义观念。然而,现在我在思考,对的真正含义是靠“我觉得”而随便更改的吗?
《魔鬼家书》中有这样一段话:“骄傲是灵魂的癌症,它啃噬人的爱,连一点根苗都不留,它蚕食人的知足心,甚至是基本的判断力,直至它荡然无存。”当我读到这段话时,感受到原来骄傲的心,高傲的眼可以让我整个人都陷入到谎言中,让我连被赋予的辨别对错的能力都丧失了。所以我知道了,我要谦卑自己的心,不再以一种高傲的态度看清身边的人。
《人生观的故事》作者寇尔森进入到监狱中,体会到一点他说:“所有使身边的那些犯人有区别的事务都仅仅是程度上的区别,而不是与犯人们本质上的不同,我们中的每一个都是既有天赋又有缺陷的人,我们再也不能摆出一副好像我有权柄论断别人的姿态。”因此我会多看自己的不足,改变自己,而不是用更多的时间去探讨别人怎么样,因为我们都是不完美的,没有权利去论断其他的人,否则,我们会陷入永无止尽的抱怨中。
最后,鼓励大家,将美德行在言语行为上并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以此来做众人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