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母在我很小的时候就让我和书交了朋友。他们经常想着法子给我找来各种各样的书,经常带我去街边的小书摊看那一分钱一本的连环画,那是个图画和拼音的世界,就是那个时候我认识了铁扇公主和猪八戒,就是那个时候我知道了青蛙王子和灰姑娘的故事,很小我就体会到了读书的乐趣。
慢慢地我长大了,告别了图画和拼音,我对书的渴求达到了如痴如醉的地步,我常常会陷入一个个美妙无比的故事情节当中,会为了白雪公主饱受皇后的折磨而伤心,会为了睡美人最终获得新生而快乐,会沉浸在曹雪芹笔下黛玉葬花的忧伤里,也会为了水浒传中英雄好汉的豪迈而大声叫好。我真切地感受着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的神奇与美妙。
历经苦难的高尔基说:“书籍使我变成了一个幸福的人。”我们又何尝不是呢?读书带给我们最隽永的乐趣,最恒久的动力;读书带给我们心灵的和平,精神的慰籍。朋友可能离去,书却是最忠诚的伙伴,时光不断流逝,阅读却让我们永葆青春!不仅如此,读书使我们逐步建立起和古今中外伟大作家之间的交流,依他们的指引,历史的大门为我们洞开,未来为我们展现理想的蓝图。
有人说:“读书足以怡情,足以赌博,足以长才”使人开茅塞,除鄙见,得新知,养性灵。因为书中有着广阔的世界,书中有着永世不朽的精神,虽然沧海桑田,物换星移,但书籍永远是新的。世纪老人冰心说过:“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这是一句至理名言。读一本好书,可以使心灵充实,使之明辨是非,使人有爱心和文明行为、礼仪规范;而读一本坏书,则使人心胸狭窄,使人不知羞耻,使人自私残暴。
有这样一个故事,俄国的罗蒙诺索夫小的时候,最希望得到一本书,他是渔民的儿子。白天,他跟父亲打鱼,晚上,躲在板棚里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