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可以潇潇洒洒地看电视,可以自由自在地上网,可以轻轻松松地听音乐。惟有读书,只能一字一字地看,一句一句地分析,一段一段地理解。然而书上,既没有美丽的画面,也没有优美的音乐,还没有旁白的点拔。读起来真是有点“难”呀!
在我的书架上,摆满了许许多多的书。从薄薄的、小小的连环画,到大大的、厚厚的百科全书,真是应尽有。不知有多少次,我都是抱着书进入梦乡;也不知有多少次,我一个人在书的海洋里遨游、徜徉;每当我读到高兴的地方,便情不自禁地和主人公一起享受欢乐,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每当我读到悲伤的地方,也仿佛身临其中,和大家一起伤心,常常泪流满面;读到优美的语句,总要拿出本抄下来,好细细品味。书好象一位知识渊博的长者,讲述着人生的道理,又好象一位知心的朋友,在和我面对面交谈。我就像书中的一只小蜜蜂,不断获取里面的精华。
平常,爸爸妈妈给的零花钱,我总是舍不得花,便攒起来买书。每逢空余时间去书店,不看完一本书我决不罢休;每逢过生日或在学习上取得一点点的成绩时,爸爸妈妈问我要什么,我便会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书!书!我要买书!”于是,我便从书中了解到了许多知识,如:星系是怎样形成的、濒临灭绝的动物有哪些、世界上有哪些伟大的科学家……这些书籍,把我带到了一个广阔多彩的世界。我渐渐的明白了一个道理:知识的珍珠,蕴藏在书海的深处,有志者自会摘取,无志者只能望洋兴叹。
书给了我知识,给了我力量。课外读物教给我做人的道理,诗歌引领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童话告诉我生活中的美与丑、善与恶、真与假。读书,成了我每天的必修课,常常令我废寝忘食,使我置身于另外一个世界。这个世界很精彩!《雷锋的故事》让我懂得了做人的道理,要做一颗永远不会生锈的螺丝钉;《爱的教育》教会了我应时时刻刻为别人着想,用自己的爱去温暖他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使我明白,自强不息、永不言败,坚持到底就是胜利的精神……
每当我打开书时,常常能够听到许多的声音:有智者娓娓的谈心声,有勇士英勇豪迈的冲锋声,有小伙伴互相勉力的加油声;有恬美如秋月的小夜曲,有春花凋零的叹息声,有小鸟归巢的啾啾声……
书籍是人类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就好象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就好象鸟儿没有翅膀。书使我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给了我童年的乐趣和美好的向往,教我去思索人生从幼稚走向成熟。在我成长的道路上,书是--我不可缺少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