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好!
我校是书香校园,一年一度的读书节更是必不可少。现在,我们学校也正准备迎来第x届读书节。
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人类的营养品。”没错,书本确实可以医愚。但大概还很少有人想到过-有写书的人,那又是否有读书的人呢?我曾在电脑课上做过这样一份小报-阅读。如果书籍是阶梯的话,那么人便是一副在这阶梯上的躯壳,阅读的本能更是驱动躯壳在这进步之阶梯上行走的灵魂。如果没有一颗自主阅读的心,那么即便你在娘家的书房里为了炫耀而摆上再多的书籍,那也只能是宋江的军师-无(吴)用。这又好比运用上面的例子,这就像向别人介绍自己的进步的阶梯多么高,多么长,却没有有趣的灵魂让自己在这上面行走一般。
书,是必不可少的。人,是要健健康康的。阅读,是要尝尝进行的。可是有部分书籍却未必是进步的阶梯,反而是退步的深渊。你在阶梯上爬行许久,或许还抵不过掉进深渊一回。阅读是去阅读那些好书,而不是读那些坏书。灵魂是向上行进的动力,而不是坠入深渊之首恶。
古人说:“书中自有黄金屋”。每当我读一本新书,获一份知识的时候,我心中的那种快乐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正如培根所说;“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一个教师,要想能够适应新的教育形势,就必须读书加以补足,况且,在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没有一个渊博的大脑是不行的。读书让我们能够很好的乘上时代的风帆,才能够让自己的职业生辉。
博斯威尔有这样的一句话:“每天读上五小时书,人很快就会渊博起来。”我们的教师每天很多时间都用在教育教学中,或许不可能这样的投入,但是只要书籍在我的心中,我每天抽出一点点的时间,我就可以补足自己的不够,因为知识是来不得半点虚假,更不能是道听途说。
一句谚语这样说:“生活中没有书,就好像天地间没有阳光;智慧中没有书,就仿佛鸟儿没有翅膀”。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是以礼仪大邦闻名于世,我们的民族从来就有知书达礼的传统美德。“虚席以待”、“程门立雪”、“三顾茅庐”等等以礼相待的成语和典故,在历广为传诵,就深刻反映了这一点。读书才能知礼,讲礼,对人彬彬有礼,对他人的尊重,是保持人们正常关系的准则。知礼讲礼的人大多以他人为重,以社会为重。
我爱读书,更爱书本带给我无穷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