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不知道大家记不记得歌德曾经说过:在今天和明天之间,有一段很长的时间;“趁你还有精神的时候,学习迅速办事”。
好比奢侈品巨头路易·威登,他人生转折的精彩跌宕让后人赞叹不已。他出生于乡下一个木匠之家,14岁之前他接触最多的是飞溅的木屑。14岁时他的人生有了转折,他后来成了奢侈品巨头。
在路易·威登14岁时,村子里来了两位打扮时尚的年轻人,他们嘲笑村民们衣着老土,“这个鬼地方怎么月亮都显得那么肮脏”!这些话深深地刺伤了路易·威登,他决心要去巴黎,看看那里的人和月亮究竟有什么不同。一路颠沛游离,路易·威登终于来到巴黎,却发现这里的月亮并不比家乡的干净圆满,人们的装扮倒让他大开眼界。这个赤贫的孩子在巴黎无亲无故,生活异常艰难困苦。后来,他竟饿倒在一家高档皮箱店门口,好心肠的店主将其救起。他醒来后,抓住机会,请求店主收留他当一名店员。店主拒绝了他,经过一番坎坷挫折,路易·威登终于在巴黎找到了第一份工作,当了一名普通的捆衣工。他十分珍惜这份工作,虚心向师傅们请教,刻苦钻研实践,力争每一个细节都完美无缺。他始终相信:今天所学的一切都必将成为明天的种子,不能用过于功利的眼光来看待眼前所学的一切,它们并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更不会毫无价值,“既来之则安之”,在今天种下什么,以后就会收获一个什么样的明天。
一年后,路易·威登再次来到最初饿倒的那家皮箱店,再次请求店主收留他,店主再次拒绝了他。最终他用自己的聪明与才智让店主破例收留了他做一名学徒。
学徒路易·威登在店里勤奋精进,谦卑热忱,因为做过木工,他做的皮箱更加结实;因为做过捆衣工,他做的皮箱在空间设计上更加科学合理。很快,路易·威登成为一位手艺超群的年轻师傅,他所推出的皮箱一直保持着良好突出的销量记录。最后,他在香榭丽舍大街开了一家皮箱店,为高级时尚品牌LV(路易威登)的问世开辟出了道路。
可见任何一门学问都离不开积累,没有积累就谈不上发现与创新,也就没有创造。当今在求知的过程中,我们不能一味的努力,还要讲究科学的思考。只有学习和思考相结合,才会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