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生遵纪守法演讲稿的精选范文
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早上好!
我是xx县第二小学四年三班张歆淼。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遵纪守法从我做起。
法律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当文明学生,做守法公民,时刻以法律规范为准绳,规范自己的言行。是通过学校开展中华魂《遵纪守法从我做起》主题读书活动使我更进一步地懂得遵纪守法的重要性。通过读书活动的开展,我还明确了遵纪守法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只有学习法律知识,才能知道什么是合法?什么是违法?才能分辨是非,识别善恶!
以前,我常常喜欢在别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偷偷看她人的日记,甚至还大声读给别人听,为此我失去了好多个朋友。在中华魂《遵纪守法,从我做起》主题读书中,从中我懂得了人人都有隐私权。书中的小玲年龄很小,由于她的父母不幸让她家境贫寒,无人照顾,同学小军想把这件事告诉大家,让同学和老师知道后帮助她。小军的爸爸教育他,我们不能够将小玲不愿意公开的个人生活在班级里公开,因为人人都有隐私权,告诉不告诉大家应该由小玲自己做决定。这件事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在做任何事情之前,都要先问问自己,这件事是否违背了他人的意愿、侵害了他人的利益?从此,我变得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再鲁莽行事了。
两年前,一个周末的午后,我和小区里的孩子玩粘豆包游戏,玩着玩着,就跑到了马路上,一辆急速行驶的卡车把我的同学撞倒,虽然经过抢救挽回了生命,但是左腿的残疾却一直伴随着她!每每想起那一幕,我的心儿如刀绞,悲凉的情感久久萦绕心头,不能自拔!在中华魂《遵纪守法,从我做起》主题读书中,为了提高同学们遵守交通规则的自觉性,我倡导在班级召开了做遵守交通规则小模范的主题班队会。由于放学门口人员密集,车辆多,容易出现交通事故,在老师的带动下,班级成立了小小交通岗,我当仁不让成为一名大家信任的交通协管员,每天在放学门口值好最后一班岗。在我的监督下同学们都能自觉站队,遵守交通规则,离校有序。每次目送他们安全离开学校,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喜悦。不论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我都能认真守岗,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好评,学校授予我交通安全小标兵的荣誉称号。
诚实守信是法律规定的一种美德,同时它也是遵纪守法的基础。记得在几个月前,我向班级的同学借书,约定十天还。但是十天后,我本打算将书送到她家时,窗外突然下起了瓢泼大雨,心想:过几天再还,也不迟啊!可诚实守信这一道德观念,在我的脑海中不时地回荡。诚实守信是做好自我的标准呀!我没有迟疑,马上穿好雨衣,在大雨中把书还给了他,使他倍受感动。
正因为我的诚信之举,树立了我的威信,作为班长我也带动全班同学一起遵守班规,每当我看到谁有违反班规或不文明行为时,我总会及时地去制止。由于我的负责、认真、按校规、班规做事,我们班级不文明的事情少了,做好人好事的多了,学习气氛也浓了。为了更好地结合中华魂《遵纪守法从我做起》主题读书活动的开展,增强学生的读书兴趣,学校组织的阳光成长与法同行系列活动,让同学们到县法院参观、访问、模拟法庭环节,使同学们亲身体验法庭审理过程,更直观了解、学习法律知识,接受普法教育。
我的爸爸在银行工作,每天十分忙碌,在我的记忆里爸爸工作不仅能吃苦、还特别认真负责,让我十分敬佩。一天,放学回家正在写作业,不经意间听到了爸爸和妈妈的谈话:淼淼的叔叔现在经济不景气,资金周转不开,想找一个下岗职工,借个低保证来套点无息贷款。妈妈小声说:这事不好办呀,要是让人家知道了,你这可是以权谋私呀。我听到了他们的谈话,马上回驳道:爸爸这是违法行为。爸爸说:小孩子懂什么法,这是大人的事!我义正言辞地说:骗取或者故意拖欠银行贷款,伪造虚假上市材料,披露虚假财务信息,这都是缺失诚信,是违法犯罪行为。爸爸大吃一惊,一时间无言以对。在我的说服下,爸爸放弃了给叔叔办理无息贷款的事。爸爸鼓励我说,孩子你说得对,现在是法治社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不能超越法律的范畴,为所欲为呀。在爸爸妈妈的共同努力下,叔叔的困难得到了妥善地解决,帮助叔叔渡过了难关。
同学们,社会现实给我们敲响警钟,勿以恶小而为之啊!这些活生生的事实,一次次在提醒我们,作为少年的我们,必须遵纪守法。很多未知的世界我们可以去尝试,去探索,但是我们一定要遵守法律法规和制度纪律,懂得如何保护自己,如何躲避危险。生命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只有一次,我们要拥有健康的生命,因为有了生命和健康的存在,我们青春之花才会怒放!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