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事们:
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激春,立志弘。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在庄严的医誓词中,我们走进了神圣的医学殿堂。
从此,我们叩开了悬壶济世的大门,踏上了救死扶伤的征途,开始与病魔斗争,与死神赛跑,为肩上沉甸甸的生命而努力!从入学的第一天,老师就淳淳地告诫我们: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第一步得先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学生。
总的来说,医生的优秀不仅体现在能够牢固地掌握专业知识和技术上,还体现在具有较高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上。
对于医学生也是如此。
学生学生,以学为本。
作为一名医学生,掌握专业知识和技术是我们的首要任务,也是成为一名优秀医学生的根本前提。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学习医学,讲究的是实干加方法。
面对浩瀚的医学海洋,自身的勤奋刻苦是有力的桨,积极主动是张满的帆,老师的引导是指引我们前进的灯塔。
在课堂上,我们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利用那短短的50分钟,熟练掌握各种疾病的诊断原则和治疗方法;在课堂外,则应该做到“三早”—————早接触临床,早接触社会,早接触实践。
通过临床见习与实习,帮助自己进一步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并将所学的知识在实践中运用,从而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
如果说专业知识和技术是优秀医生的硬实力,那么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就是优秀医生的软实力。
众所周知,“大医必大儒”。
一位优秀的医生必然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和良好的职业操守。
从西方的先哲希波克拉底到东方的药圣孙思邈,从国际战士白求恩到现代医生的楷模林巧稚,无一不是如此。
而对于绝大多数医学生来说,从事医疗工作是我们将来的主要职业生活,优秀医生的品质就是我们所应具备的品质。
因此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学生,还得提高自身的软实力。
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即医德和医风。
医学生应该利用课外时间阅读一些文、史、哲等人文学科的书籍,提高自己的人文素养。
同时还应掌握心理学,社会学,伦理学等边缘学科的相关知识,优化自己的知识结构。
注重培养未来医生对病人的责任感以及对社会的使命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将外在的道德要求转化为自己认识,进而将内在的认识转化为外在的行为和习惯,塑造“止于至善”的完美医德医风。
激扬青春,缝中的幼苗正在茁壮成长;激扬青春,茧中的蛹儿将会幻化成蝶;激扬青春,海中的蚌贝终能含石成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