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理想,让青春绽放光彩》。
青春如火,跳动着奔腾的节奏,燃烧着炽热的情怀!青春似河,平静时,泉水叮咚响,绵绵诉说着青春的故事;激荡时,汹涌澎湃,激情放射出绚烂的光彩。青春,总是让心声装满期待,总是让梦想连着未来,青春,是一首纯真浪漫的歌谣,是一条绚丽缤纷的彩带,是跳动着不知疲倦的音符,是播种着充满希望的未来!
然而,曾几何时,我们这些带着彩色的梦,走进校园的莘莘学子们却拥着青春,在青春的壮丽岁月里,高喊着:平平淡淡才是真。有人认为“与世无争,恬淡一生”便可无忧无虑的生活,颇有要把老庄的“无为”思想发扬光大之势。是什么使我们充满青春活力的校园减退了缤纷的色彩呢?又是什么使我们真实的熔浆凝固,不再有来自内心深处的热血沸腾?是因为我们未走出自我困惑的地带?还是因为我们的心真的不再纯真,确实把一切都看的平淡了呢?然而我要说,不!都不是!主宰世界的是我们,放弃世界的仍然是我们。青春需要我们用心灵和智慧去诠释,它更需要我们用勇气和自信去充实。面对未来和自我的挑战,只有理想,才能让青春绽放光彩!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生命本来就是脆弱的。但是有了理想的支撑,生命就可以变得坚强。生活在黑暗和寂寞世界里的海伦·凯勒,走遍美国和世界各地,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盲人福利和教育事业。海伦用顽强的毅力,克服生理缺陷所造成的精神痛苦。因为心中有理想,海伦·凯勒的青春绽放了光彩;高位截瘫的张海迪,在残酷的命运挑战面前,没有沮丧和沉沦,以顽强的毅力和恒心与疾病做斗争,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对人生充满了信心。
因为心中有理想,张海迪的青春绽放了光彩;“最美女教师”张丽莉,车祸瞬间推开学生,自己却失去双腿,在自己的安危与学生的安危做选择时,她毅然决然地将健康留给学生,丽莉老师就像“默默开放的花朵”,她的美不张扬,却在关键时刻大放异彩,。因为心中有理想,丽莉老师的青春绽放了光彩。
正因为如此,我们愿意走过的那段漫长而又充满荆棘的道路,让我们用艰辛的汗水冲散痛苦,用坚强的信念在崎岖的道路上,铺就一条通往理想的平坦大道,我们要学会珍惜这里的一切,学会在风雨雷电中成长,在坎坷泥泞中拼搏,在惊涛骇浪中奋进。
让我们洒一路汗水,饮一路风尘,嚼一路艰辛,让青春在红旗下继续燃烧。我坚信有了理想,青春便能绽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