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
大家早上好!
我是,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放慢脚步》。
一天傍晚,在去晚自习的路上,蓦然回首间,我发现一缕霞光映入我的眼帘,似曾相识。心中不由得泛起感动,多美的夕阳啊,美得让我挪不动双腿。想来,我步入这所学校已经有半年之久,可从来没有发现山边的那颗夕阳是那么美丽。也许,在座各位也没有几个人曾经留意过这片景象吧……
我们都被快速的生活节奏带动得越来越麻木,似乎最起码的触动也是很久以前的事情。我们的人生似乎太匆忙,我们忘了驻足。
我还记得那是高三,繁重的学习任务,紧张的生活节奏,把我压得喘不过气,每天所能做的所能想的就只有高考。满脑子的卷子,闭眼睛就是公式,生活中的所有喜怒哀乐全被分数所控制。没有谁敢在任何地方有分秒的停留,仿佛都是在赛跑,谁跑得慢就被淘汰。夜以继日的跟别人比,跟自己比,比什么自己也不知道。
我们的学校给高三的学生创造了一个环山拥水的世外桃源,我盲目的爬到了山间,不是很陡峭的悬崖,也没有乌鸦在天空盘旋,而此时我的心看待任何的颜色都是暗淡无光。天空渐渐暗了下来,我就站在山头,头脑里一片空白。我真的下了决心,纵然我有太多的留恋,但我真的没有信心继续坚持。我睁开眼,是夕阳不骄不艳的夕阳,很柔,很美。我为之一动,啊,活着我看到了夕阳,活着我感受到了温暖。恍惚之间,我脚一滑跌了下去,而脑海里霎时闪现出了母亲的笑容,与朋友玩笑的场面,那片霞光,猛然间我明白了些什么,于是用手脚拼命去阻碍不断地下滑,我努力着,努力着……
终于我爬了上来,就在那一霎那,我感到羞耻,为自己的懦弱感到羞耻,为自己的任性感到羞耻。我真的想活下来,我真的不想去死,毕竟活着还是美好的,活着可以看到很多美的东西,海浪,椰林,金色的朝阳,似火的晚霞,还有许许多多我爱的人以及爱我的人。想到这里我觉得我错过的太多太多,我还没有感悟到真正存在的意义就要急于去寻求解脱,或许解脱只是懦弱之辈用来掩护自己的台词。
傍晚的荷花池里,鲤鱼在嬉戏玩耍,那不是荷花开的季节,并没有鱼戏莲池间的诗意,然而我的眼泪留了下来,我向往着鱼儿的自在。这时我想到了放弃,我畏惧了前进。我似乎是在心疼自己。再次站到池塘边,身旁都是匆忙的身影。我想到了死,我找不到更好的解决方法,我的成绩没有起色,我懂得任何的理由都不能为失败开脱,我无助,我怀疑,我困扰。
我徒步回到了教室,一路上夕阳在我身后慢慢沉落在山间。此后,我每天都会抽出一些时间望望窗外,早春刚发芽的草,粉色的山花,当然还有夕阳……同学们:我们的生活节奏太快,以至于我们没有过多的时间去发现身边的美好。在沟通与演讲课堂上,当老师让我们讲一些生活中令我们感动的人或事的时候,大部分人都哑口了,我们在努力搜寻记忆中的感动,我们茫然了,竟然找不出感动自己的人和事。
同学们,暂停一会吧,驻足母亲的一句问候;驻足朋友的一句调侃,甚至拌嘴;驻足路边发芽的嫩草,连绵起伏的群山;驻足惬意的小睡,温暖的一杯咖啡……我们不要做生活的抱怨者,不要做匆匆的网络过客,不要让得失蒙蔽美丽的眼睛,学会驻足,用心倾听,细心体会属于自己的那份温暖吧。让我们用惬意的微笑去迎接每天的朝阳。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