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们:
早上好!
疯狂的一天,我想说的话题是“培养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
我先给你讲两个例子:
第一个例子是新加坡是一个讲英语的国家,这个国家的公共场所的标语大部分是用英语写的。但其中一些涉及礼貌的口号,如“禁止吐痰。“禁止吸烟。“不要进入草坪。而其他的都是用中文写的。为什么?人们回答:因为这些不文明行为大多是来自中国大陆的游客。为此,一位访问新加坡的中学校长兴致勃勃地说:不文明行为也是国家的耻辱。
第二个例子是:据央视报道,国庆后天安门广场随处可见口香糖残渣,特别刺眼。占地40万平方米的天安门广场有60万块口香糖残渣,部分地方不到一平方米的地面上有9块口香糖污渍。密集的景点与天安门广场的神圣和庄严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以上两个例子说明,文明中的一切都是由细节组成的。通过这些细节可以看出,文明离我们国家还很远,所以每个学生都要养成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尤其是对于我们石桥中心小学的学生来说,你们很多人通过各种渠道和努力,成为了石桥中心小学的一员。不幸的是,我们周围和一些学生中仍然存在一些不文明的行为。比如我们的校园和楼梯上总是可以看到白色垃圾,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极不协调。尤其是周六日,教室和校园里随处可见垃圾。有的同学甚至认为,反正有值班的同学打扫卫生扔掉。比如,可以看到教室走廊里大吵大闹,走来走去,推推搡搡,随意砸门窗,你不心疼;比如校园里有的同学互相骂人、骂人,随意爬校墙、国旗围栏、车棚围栏,甚至有的同学故意损坏学校公物。我们很多同学把文化知识的学习放在第一位,往往忽视了社会公德和文明习惯的培养,这在本质上反映了一个人的思想素质。事实上,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保证我们良好学习的前提,也是建立健康人格的基础。在学校没有良好行为习惯的学生,纪律涣散,不卫生,扰乱了整个学校的学习环境。相反,如果我们养成文明的行为习惯,学习环境是良好有序的。众所周知,一个学校的学生只有具备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才能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创造优异的学习成绩。现在,我们正处于人生最关键的探索时期。我们在这个时期所做的事情会对我们自身的心理素质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而文明的行为会帮助我们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同时也提高自身的道德素质。如果这个时候不做好自身的道德素质建设,那么即使我们有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人在我们自己的社会里又有什么用呢?文明是我们素质的前沿。有了文明,我们就有了世界上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几个例子表明,辉煌的事业和成功的生活的关键是高尚的道德品质的情操。为了代表我们国家的未来,我们需要学习和继承许多东西。但是,最基本的问题是,我们应该以怎样的精神面貌、思想素质、道德水准来接过人类文明的接力棒。同学们,我们播种行动,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文明在人们心中已经被放在了重要的位置,人们总是在和文明对话。永远不要把文明的行为习惯当成小事。每个人的手势都传递着丰富的文明信息。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管好自己的嘴,不要随地吐痰;控制我们的手,不要乱扔垃圾;控制我们和我们的脚,不要践踏花草。我相信通过努力,我们所有的老师和学生都会建立一个安静有序的校园,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