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我在乌镇参加了全球互联网峰会,在这个会议上有马云,也有苹果公司的高级副总裁,主持人抛出了一个问题,说雷军你说你有一个目标,要用5到10年的时间做智能手机市场风格全球第一。我忙着点头,我的确说过,他问苹果公司高管,说你怎么看?这个高管也很厉害,他说“Easy to say,hard to do”,我英文很差,正好我听懂了。
主持人说雷军你怎么想?那一瞬间我非常非常的尴尬,我冷静了一下,我说马云在阿里巴巴上市的那一刻说过一句话,“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我的演说水平远远没办法跟马云相比,马云的号召力和演说水平,我是望尘莫及。
尤其是我听说马云还讲过,像他这样的人都能成功的话,80%的中国人都可以成功,听得我们每个人都热血沸腾,他说我高考几次落榜,好不容易上了杭州师范大学,还找不到工作。马云今天有资格讲这个话,讲得也特别震撼,每一个,尤其每一个x丝都渴望像马云一样逆袭。
讲完马云这句名言以后,我又补了一段话,我说4年多前,小米刚刚创业,在中关村十来个人、七八条枪要去做手机,有谁相信我们能赢?手机这个行业是刀山火海,前面有三星、有苹果,后面有联想、有华为,我们看到摩托罗拉不行了,诺基亚也不行了,黑莓也不行了,连HTC也不行了,最近索尼也不行了,这个市场竞争极为激烈。一个正常人想到智能手机,就觉得这个市场竞争很激烈。
3年前,我们产品刚刚发布,仅仅用了3年时间,谁又想过这十来个人的小公司,在有苹果、有三星、有华为、有联想这样的市场里面,杀到了全中国第一、全球第三。我们今天有这样的业绩,有这样的起跑线,我觉得我们总应该有这一点点梦想,用5到10年时间杀到全球第一吧。所以梦想还是要有的。
其实,办小米对我来说是一个很难很难的事情,为什么?因为我在办小米之前,我有幸参与了金山软件的创办,今天我依然是金山软件的董事长和大股东,而且我还有幸的办过一个电商公司叫卓越网,应该来说我的人生也足够了。在IPO之后,我退休了,还干了三四年投资,而且做天使投资,业绩还不错,绝对能进入中国天使投资界的第一排系列,肯定没问题。
是什么样的动力使我下定决心去干这么累的一件事情?在我做天使投资,在我从金山退休的那个阶段,我有天晚上从梦中醒来,我问了我自己一个问题:我40岁了,在别人眼里功成名就,已经退休了,还干着人人都很羡慕的投资。我还有没有勇气去追寻我小时候的梦想?岁数越大,谈梦想越难,大家现在都是最有梦想的时候,你们到了40岁的时候,还有梦想吗?面对残酷的现实,还有几个人能笑对今天、笑对明天?
我当时问我自己,我还有没有勇气去试一把?这么试下去风险很高,有可能身败名裂,有可能倾家荡产,而且更重要的是,我在别人眼里已经是个成功者,我需要冒那么大的风险去做这么艰难的一件事情吗?我犹豫了半年,最后梦想激励我一定要去赌一把,我说只有这样做,我的人生才是圆满的,至少当我老了的时候,我还可以很自豪的说,我曾经有过梦想,我曾经去试过,哪怕输了。我最后下定了决心,办了小米。刚开始,我认为我100%会输,我想的全部是我怎么死,我真的很庆幸,我们竟然只用了3年,完成了一个令我自己都无法相信的结果。
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梦想?是因为我跟大家同样岁数的时候,在我18岁的那一年,曾经青春年少,无意之中在图书馆里看了一本书,改变了我的一生,那是我大学一年级第一个学期,我在武汉大学的图书馆里面看了一本书,这本书叫《硅谷之火》,那是1987。这本书讲述的是70年代末、80年代初,那些硅谷英雄的创业故事,其中主要的篇章就是讲苹果乔布斯的,书中说乔布斯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代表着美国式的创业。
看了这本书激动的我心情久久难以平静,我清晰的记得看完这本书以后,我在武汉大学的操场上沿着400米的跑道走了一天又一天,走了好几个通宵,我怎样才能塑造与众不同的人生。在中国这个土壤上,我们能不能像乔布斯一样,办一家世界一流的公司?我觉得只有这样你才无愧于你的人生,才会使你自己觉得人生是有价值、有意义、有追求的。
当我有这样的梦想以后,我认为放到语言上是没有用的,怎么能落实到实际的学习和工作中(才是最重要的)。我当时给我制订的第一个计划,在26、27年前,2年修完大学所有过程。
我用2年时间修完了成绩,在我们同学里面排到第六,我们全年级100多人。我认为,要有基本功的沉淀,有了第一个基本功的沉淀,我们又给出了第二个目标,大家说你没有本事在一级学报上发表论文?我用2年时间,在我大二的时候,在一级学报上发表了论文。
有梦想是件简单的事情,关键是有了梦想以后,你能不能把这个东西付诸实践,你怎么去实践,怎么给自己设定一个又一个可行的目标。当然,还需要长时间的坚忍不拔、百折不挠。
就像我自己,到了40岁退休以后,我还有没有勇气去试一把?今天我可以很自豪的跟大家分享,我在40岁的时候,没有忘记我18岁的梦想,我去试了。虽然我知道今天的小米说成功为时过早,谈击败苹果为时过早,但是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我经常跟年轻人交流梦想,我自己特别特别喜欢的一句话叫“人因梦想而伟大”。我们每一个人,只要你有了梦想,你就变得与众不同。关键要有梦想,有了梦想,是你迈向成功的第一步,有了第一步以后,你一定要为自己的梦想去准备各种坚实的基础。
那么谈到梦想的实现,最近一句话挺出名的,叫“台风来的时候,猪都会飞”。这个话其实想表达了两层意思,第一,没有坚实的基本功,没有勤奋是成功不了的。第二,有了勤奋,有了坚实的基础,也不一定能成功,还需要台风口,把握大的发展机遇,抓住机会,你才有机会成功。
小米把握的是什么机会?其实,小米精准的踏到了智能手机换机的时间点,诺基亚不行了,苹果刚刚起来,小米应运而生,用了一套全新的模式,在短短的3年时间里面成了中国第一。其实整个成长速度远超想象,3年下来,今年大概销售6500万只手机,营业额大概会在700—800亿,这是一个3、4年的创业公司。
这个应该已经创造了全球的奇迹,这背后是什么呢?这背后是坚实的基本功和非常好的对时机的把握。
我自己工作了20多年,我对各位同学们的建议就是,我觉得第一,要有梦想;第二,要设定step by step的努力的目标,要制订阶段性的目标,不要着急;第三,要重视机遇的重要性。很聪明的一些同学都觉得聪明加勤奋天下无敌,其实仅有聪明和勤奋是远远不够的,怎么把握时代的机遇,怎么在大方向上正确,我觉得这点也非常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