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重抬道德的话题,感觉既熟习又陌生。究竟,道德在我们生活中与我们牢牢相随,每时每刻都未曾分别,道德与人类同生,与社会同生。兴许有人会问,什么是道德?道德就是调剂人与人之间及个人与社会之间关系的行为标准。我认为,道德就是爱国爱民团结互助:道德也是不丢垃圾,不随地吐痰德,道德更是遵纪遵法,明哲保身;道德还是文化礼貌自尊自强。说道小处,道德是上课不迟到,不迟到。在公共场合,不乱丢垃圾。以此等等。
一位愚人说过:“道德广泛被以为是人类最高尚的目标。但是当你走出校园,可能会有一些负面的信息,如充斥线人的暴力、行窃、吸毒、贪污、受赌;弱者无肋,壮力血流;大巷污水满地,人嘴脏话漫天……凡此种种,让人感到道德巳被扭曲,人进已经损失。为什么道德会失去呢我个人认为跟着时期的疾速发展,人们的道德观点一直地受到社会变革产生的冲击:原有的“熟人”社会敏捷过渡到“生疏人”社会,人和人之间的传统关系被冲淡;经济利益的驱使,工作压力的增大,占用了更多的时光和精神,无暇反思道德;过错价值观的影响,对本身利益的过分追赶,对道德的不屑一顾,更是加速了道德的“休眠” ;而孤破的“好人反被委屈”的消息事件引发的不适当的舆论则过火夸张了道德窘境,对彷徨迟疑中的道德产生了负面的导向。这种种因素就似乎给道德罩上了一个玻璃罩,明明看得见,就是摸不着,道德就在这缺氧的状况中匆匆“休眠”了。孟德斯鸠说过:“在一个国民的国家中还要有一种推进的枢纽,这就是美德” 。但丁说“人不能象飞禽那样活着,应该寻求知识和美德” 。那么我们当初应当如何做呢24岁的山东烟台姑娘刁娜以身挡车、用一条腿换回一条命的感人故事传遍大江南北。事件中施救者见义勇为,被救者心怀感恩,闹事者敢于担负,各方独特用举动弘扬社会公德的仁慈之举。在社会转型时代,受经济好处、多元思想、多元文明的影响,社会上呈现了一些不道德行动。我们有过为“小悦悦事件”的满腔怒火,有过为“彭宇案”的愤愤不平……然而,仅仅是责怪、抱怨、愤慨,并不能彻底转变当前的状态。
道德的大厦要靠每一个人来构筑,与其一味痛心道德缺失、召唤道德复苏,还不如从我们每个人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刁娜危难时刻的一个动作、受伤后的一句心语、病床上的一脸微笑,都让我们看到其映射出的时代意思和道德价值。更多的时候,我们不是缺少爱心,而是缺乏行为的勇气。弘扬社会道德,需要在平常的小事中去实现。公共汽车上给白叟让个座,路上有人问路指个方向,有人拉车帮着推一把……人道的善良就在这些微小的善举中彰显。“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小小善举可以积蓄成大义大爱,颗颗爱心可以凑集成爱的天空。在我们这样一个素以守望相助、急公好义为传统的民族中,真情正义还是当今社会道德的真理,蕴藏于民间向善的道德力气仍然深沉博大,“平凡良心”仍需要我们加以珍视和发挥。为见义勇为者供给良好的舆论环境和法律支援,是推动道德建设的重要一环。目前,诸如设立见义勇为帮扶基金、在法律层面给予见义勇为者以支撑等办法,都会增进全社会的道德自发和道德自信,终极使每一个人好事做得光彩,善举办得踏实。
还在等什么?每个人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