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10级护理3班刘艳华。很荣幸能代表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在此发言。
首先请允许我向辛勤培养我的老师以及为我成长提供良好环境的学校表示感谢。经过一年的努力,我的付出得到了回报。我知道这是校领导、系领导及老师对我们大学生生活及学习上的大力支持,让我深深的感受到学校给我们的温暖。感受到国家对我们大学生的希望和期待,也是对于我们在学习热情上的一种鼓舞和激励。同时,我也感受到很大的压力,因为拿到国家励志奖学金并不是那么容易,学校里品学兼优的学生有很多,而我们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在这种无形的竞争中带给我们的不只是压力,还有那种催人奋进、鼓舞人向上拼搏的动力。而我也将带着这种动力继续前进!
华罗庚曾说过:“聪明出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
我从大一开始,就注重培养自己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要求自己准时起床。正确处理自己的每月生活费,不乱花钱。始终把学习放在首要位置。我认为要有健康积极的生活态度,必须拥有明确的人生目标。目标是指引走向成功彼岸的必要条件。莱辛曾说过:“走得最慢的人,只要他不丧失目标,也比漫无目的地徘徊的人走得快”。学习必须持之以恒,尤其是学习英语,成功永远不会降临到懒惰者的身上。“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只有不断努力、不断追求、不断奋进,才能在学习上取得一定的收获。相信很多同学和我一样不乏学习的冲劲和激情,就是缺乏耐力和恒心,而这恰恰就是学习的大忌。机会是平等的,抓住时间抓住机遇,就能把握成功。读书是为了丰富自己的阅历,为了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修养,这句简单的话,只能通过不断学习,才能慢慢体会其中的要领。
在学习的道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它是一个从无知到有知的过程,就像果树施了肥浇了水,才能结出累累硕果一样。有时我们会踌躇、有时我们会迷茫,就如海中的船只没有了灯塔会失去方向。而我们的灯塔就是我们敬爱的老师,他们会在我们迷茫的时候给我们照亮前方的道路,为我们指引前进的方向,伟大的领袖斯大林曾说过:“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古代的教育家韩愈也曾说过:“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不只是简单的教书匠,而且要教授学生为人处事的道理与提升主动学习、勇于质疑等可贵的品质。来到澍青以后我认识了许多可爱可敬的老师,我们的辅导员老师,他(她)们就像大哥哥、大姐姐一样可亲、可敬。在工作之余,时刻替大家着想,在生活上给予我们无私的帮助,让我们在澍青有了家的感觉!在学习上为我们提供更好的机会与平台,公平地对待每一位同学,使我们能充分的展现自我,发挥自己的长处弥补自己的不足,在学习的道路上更进一步!当我们犯错时,对于我们的态度不是批评,而是衷心的教导,教育我们失败后需及时总结经验,而不是妥协与放弃,在哪摔倒在哪站起来迎难而进,越挫越勇给我们树立一个良好的生活、学习态度,在日益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只有敢于拼搏,正确的面对自己的失败,不被困难所打倒,才能迈向真正的成功!还有众多的专业课老师,他们在课堂上给我们分享他们的知识,会把每一个难解的医学术语转换成通俗易懂的语言,并用一些形象的例子、亲身的体会帮助我们理解,他们还会给我们讲些他们的临床经验,一些小窍门,让我们不再局限于书本,让我们少走了许多弯路,他们的讲课风格也各有千秋,使我们沉浸在学习的海洋中,没有了枯燥单一的讲课方式,使我们的学习变得多姿多彩充满了新奇,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每节课都是丰富多彩,让我们的学习充满乐趣,充满欢笑!
如果说老师是海上的灯塔,那学校就是我们停泊的港湾,给我们提供知识的海洋,让我们能走得更远,看到更广阔的天地。学校给我们提供了完备的学习设施,在图书馆我们不仅能够让专业知识得以补充﹑巩固和加强,我们还可以丰富自己的课外知识开阔眼界让我们看得更远。医学博物馆能使我们在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更加真实的了解我们学习的内容。而全套的医疗设施能让我们进入临床之前更加熟悉我们的专业,训练我们的技能,让我们进入职位之后尽早的进入工作状态。增强我们的操作能力。而学校组织的校园活动让我们也受益匪浅,学校组织的的运动会中运动健儿们的全力争先,同学们的加油呐喊,让我们感受到了同学们奋发向上的信心和团结的力量,每周的英语角活动,不仅给我们提供了英语对话练习的平台,也增加了同学们之间的友谊!
我坚信:只有耕耘才有收获。成功之门是为敢于拼搏,时刻有准备的人敞开的。对于我来说,我是一个普通家庭的孩子,我的家庭没有给予我厚实的财富。但却给了我坚强向上的品质。父母身上的那种勤劳﹑善良﹑诚实﹑朴素的优良作风,深深影响着我。我相信只有通过努力才有成功的希望。高中时代由于种种原因我失败了。曾经父母对我失望过,然而是澍青接纳了我,否则选择另一条道路的我将是另一番境象。来到这里我明白自己已站在新的起点,所以不管任何时候,我都严格要求自己。面对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我深深体会到,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只有努力才能拥有美好的未来,所以我们要抓紧学习的每一分钟,而不是抓紧每一分钟学习。时间的运用一定要高效率,尤其是学习的黄金时段。高效就需要了解自己学习的高效期,像我就喜欢“猫头鹰”式的学习,越到晚上越起劲。还要注意的是合理的计划和安排。我的课桌长贴着一些计划,一般都是一周之内需要完成的事情,根据学习科目的重要性的不同,所安排的时间段和持续时间也不尽相同。
大家都听说过“温水煮青蛙”的故事,明白安逸的环境容易让人丧失斗志。或许大家都认为大学的学习很轻松自得,其实作为医学生我们的手中握着病人的生命肩负着重任,所以我们要掌握精湛而娴熟的操作技能,为患者服务。必须有高尚之医德,才能悟化出精湛之医术。老校长的教训我们时刻铭记在心。仅仅靠课堂知识远远不够,所以我们要利用周末的时间弥补自己的不足!平时我总是定时的反省自己,并用自己的行动去带动周围的人。对于成功与失败的定义,有的人会说成功就是做一件惊天动地的事,或像暴发户那样一夜成名。当然,这样轰轰烈烈的成功谁都想要。但是在我看来,成功其实是一种习惯。一种动作,持续三周便是一种行为,持续三个月便是一种习惯。在学习上,我不断养成自主学习,谦虚好问;在待人方面,做到热情大方,理解宽容;在做事方面,不断养成积极乐观的做事态度。
这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也不能说成是一种成功,这是一个阶段性的奖励。过去我有许多不成熟的表现,但是我的老师同学们却能包容我并鼓励我。不断前进,这次的励志奖学金是国家﹑学校﹑老师及同学们对我的肯定。今后,我会继续的努力,带着感恩的心,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去迎接未来的挑战。并时刻提醒自己努力真正做到多层次,全方位地发展,树立远大志向。回报父母,学校,国家。
我看来,不管曾经取得怎样荣誉和成绩,只能说明过去,不能代表将来。掌声终究会消逝,奋斗的脚步还要继续。一切的一切都要从零开始的精神去开拓。树立更紧迫更高远的目标,而非满足和安于现状。站在新起点上,我将会一如既往地努力,全面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素质。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心态以及高度的责任心去对待每一件事。就让我们从这一刻开始起航,向着我们更加美好的明天昂首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