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高三(11)班的田野,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挑战自我,超越自我》。
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希望能演绎出辉煌的人生,希望能得到社会的认可,得到他人的赏识和赞美。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在灯光闪烁的舞台上神采飞扬,在领奖台上感受国歌的雄壮。因此,我们要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在有限的时间里缔造属于我们自己的奇迹。
我们都是九零后出生的青年,没有经过文革的洗礼,也没有经过艰苦奋斗的岁月,而是成长在蜜汁和鲜花中,拥有着被父母的宠爱。但是,我们却有极强的自尊心,我们的心中常常流露出不为人知的脆弱和孤独。因为我们深知,从未深切感受过风雨的我们将如何面对整个社会。我们即将踏入大学的校门,终将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主力军。我们是祖国的希望,肩负的使命要求我们独自撑起一片蓝天,这一切无不促使我们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有位诗人曾写道:“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当代作家矛盾也曾说过:“斗争的生活使你干练,苦闷的煎熬使你醇化。”
挑战自我是一种知难而进的自信,是一种卧薪尝胆的魄力,是一种惊心动魄的搏击,更是一种坚持不懈的努力。三峡工程、探月工程、青藏铁路,无不体现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精神。然而,在挑战自我的征程上也会遇到挫折和艰险,这就需要我们克服惰性,磨练意志,坚定信念,永不言弃。只要我们拥有勤劳的双手、智慧的头脑,就一定能在挑战中超越自我,铸就辉煌!
浪花超越平湖才会有波涛汹涌的壮观,松柏超越平常树才能四季常青。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是我们别无选择的生存方式,是我们走向康庄大道的唯一利器。挑战自我也充满着激情和惊喜,苦难和欢乐。只要我们能够不断努力,必将得到辉煌人生的回馈,得到社会的认可。
同学们,让我们在有限的人生旅途中书写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美妙乐章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