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生命重于泰山,安全高于一切”。今天,我们利用课间操时间举行本学期第一次“校园应急演练”,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考验我们老师、同学的应变能力。当我们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突然遇到火灾、地震、建筑物倒塌、空袭等突发紧急情况时,如果不能做到有组织地迅速撤离,很容易发生拥挤、踩踏等次生灾害。但是,如果平时能做好应急演练,就会极大减少次生灾害的发生。
在我们今天的演练中,当警报响起时,我们各位老师能严格按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进入各自岗位进行及时疏散,各班学生在老师的指挥下按照指定的安全出口,有序地离开事故现场,紧急撤离到安全地带。从信号发出到第一个学生到达集合地,用了秒钟,全体学生撤离完毕用了秒钟时间,整个过程紧张而有序,撤离队伍能安全、迅速地到达集合地点,经过实地点名,全体学生和老师都能迅速、安全的到达指定位置,在演练过程中保持了安全、良好的秩序和快速反应的能力,整个演练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通过演练发现了一些问题:表现为部分学生思想上没有足够的重视,在活动中没能把演练当作一次实战演习,在疏散的过程中紧张程度不够,行动还有些迟缓,撤离速度不够快。这次演习虽然结束了,但是安全工作没有止境。各班级要认真总结,要进一步加强对安全工作的重视,不断强化安全意识,充分认识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做到安全工作常抓不懈、警钟长鸣,不断提高自我防范、自我保护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进一步做好学校安全工作,创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
老师们,同学们,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灾难来临时,虽然我们无力对灾难说些什么,但如果我们能做到防患于未然,就能给自己和他人的生命留下更大的生存时空。今天的这场疏散演练给我们学校的安全教育上了生动现实的一课。希望全体师生能以这次紧急疏散大演练为契机,进一步做好学校的各项安全工作,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防患于未然。让我们用知识守护生命,用爱护卫心灵,牢记安全教育,学会应急避险的常识和技巧,努力营造一个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