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是美国作家海伦·凯勒的代表作。
海伦·凯勒是美国作家、教育家,生于亚拉巴马州。海伦出生才十九个月就不幸患了急性胃充血和脑充血,双耳失聪,双目失明。她七岁时,安妮·莎莉文教师担任了她的家庭教师,才让她的灵魂从黑暗中走向光明。她一生共写了十四部著作,代表作就是这部《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在这部自传式的作品中,海伦·凯勒以一个身残志不残的女子的视角,告诫身体健全的人们,应该热爱生活,珍惜生命,让人生过得充实而丰富。该书完整地介绍了作者丰富、生动、真实而伟大的一生。全书共分三章,其中最后一章《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是全书最精彩,也是影响最为深远的篇章,作者希望充分利用仅有的三天时间,去用眼睛了解这个可爱的世界。作者以自己的痛苦经历和对光明的渴望,劝世人珍惜时间和光明。
读了这本书,我受到很大的触动。我们常常是在失去一件东西之后,才知道它的可贵。可是,这往往已经太晚了。就说光明吧,对我们眼睛正常的人们来说,是多么平常的一件事,简直是理所应当的,丝毫不觉得这是上天对我们的恩赐。但对于那些眼不能见物的盲人,能看见东西,却是他们一生的愿望。所以,我们真应该好好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要好好的利用这一切,为世界多造福,这样,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充实而多彩。
埃利诺·罗斯福说得好:“这个故事永远不会完结。因为人类的精神之美一旦被认识,我们就永远不会忘记。凯勒小姐给我们这些没有经受那么多困难的人,上了永不遗忘的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