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像躲起来的小孩子,红着脸在偷看着什么;顽强的小草也探出了头,调皮地告诉大家春天来了。我们一家人寻着春天的脚步,来到郊外野餐,当然,我们不忘带上了专门捕蜻蜓的网子。
野餐后,我就用网子开始捕蜻蜓了。蜻蜓一大群一大群地向四周飞去,我心想:到底要去哪边捉蜻蜓呢?就在此时,我看到一只蓝色的蜻蜓,它像一架灵巧的直升飞机在天空中盘旋,时而直上飞行,时而直下飞行,十分机灵。于是,我举起网子,一下子就将它扣住了。
捕到蜻蜓后,我把它从网子里拿了出来,小心翼翼地捧在手心里。它极力鼓动双翅,而我却越捧越紧,生怕它逃走。我看了看它:它的整个身躯细长、柔美、而且轻盈,它的脑袋圆圆的,上面长着一双突出的又大又亮的大眼睛,好像两颗绿色的宝石。紧挨着脑袋是它的身子,身子上长着两对浅绿色薄纱似的翅膀。身子下面长着三对又尖又细的腿,身子后面有一条又细又长的尾巴,一节一节组成的能自由弯曲。这一切都使我将它搂得更紧。我看着它,它也似乎在看着我,不过那眼神仿佛很悲伤。过了很久,它变得一动不动,翅膀上还闪烁着晶莹细密的汗珠,似乎已经奄奄一息了。我很疑惑,又很慌张,心想:“这小蜻蜓怎么了呀?不会死了吧!”我拿过去给爸爸妈妈看,他们异口同声地说:“女儿,你把蜻蜓紧抓在手中,它呼吸不到氧气,当然就快要死了。赶快把它放了吧!”我一听,伤心极了,只能把它轻轻的放在水边的荷叶中,等它一点一点去回复,心想,蜻蜓的生命那么脆弱、那么短暂与渺小,人会不会也是这样的呢?
我沉默了,暗暗在心底觉悟着:世界上的万物都是有生命的,虽然有些东西不能动,不能说话,但他们都由有生命的东西转化而来的。人的生命是宝贵的,人的生命也是脆弱的。生命属于我们,生命只有一次,我们要珍爱自己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