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学生们:
大家好!苏格拉底说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在我小的时候甚至高中我一直有梦想,但是我没有为它奋斗过,到了大学之后我才渐渐的明白要想取得一点成功必须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人生的意义就在于自己的理想而奋斗,生活好比旅行,理想就是路线,失去了路线,只好停止前进。但是仅仅有理想是不够的,我们不要耽于幻想,要有实际行动,即使我把未来勾画得再美好,但也只是空中楼阁罢了!
其实在我中学时期就已经读到或者听到许许多多关于大学生活的信息,有人说大学生活绚丽多彩的,也有人说大学生活是无聊空洞、浪费青春的。也许,后者更多一些。
是的,其实,他们说的都是正确的,因为真实经历,他们才会那么说,这两者是不矛盾的。这是因为在大学里,有的人确实过得很充实、很开心,深深留恋这块他们认为是一辈子都无法重复的净土。
也有的人,从一踏进校园就很失望,觉得一切都跟自己想像的不一样。从此浑浑噩噩混日子,最终醒悟的时候才猛然发觉,仿佛一夜之间,大学已经过去,随之逝去的还有自己宝贵的青春。
记住,只有后悔大学混了几年的人,而不会有后悔上了大学的人。,即使是那些在校时贬得他的母校犹如人间地狱的人,多年以后,回忆起大学时光,也往往会感慨万分,甚至泪流满面。不管你未来大学过得如何,至少你要时刻提醒自己:人生只有一个大学阶段。
现在我已经深入了大学生活差不多大半年啦!刚一开始的时候,我几乎每天都是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上课、吃饭、寝室上网,这让我的大学生活毫无目的,我失去了以往的理想。看着那些怀揣着对知识的渴望和对未来大学生的向往的同学,他们对每一堂课都很重视,都会争取坐在第一排,希望能听得更清楚,和老师更好的互动。
我也开始不想荒废我的大学生活!我必须在大学里面努力起来,我想知识是可以征服的,不能征服的只有自己,所以在后来的学习中一有时间我就在图书馆泡着,看书,在这期间感觉的自己的思想变得更加成熟!从这以后我更加坚信,要想取得进步,首先征服的是自己。知识和难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懒惰。
在我现在这个学期我我把学习和休息的时间重新做了安排,好的心情和休息促进了我的学习,使我总能保持好的精神状态,在课上认真听讲,思路和老师一起走,每堂课都争取坐到前排,这样我的学习效率也得到了提高,争取在大一结束的时候让自己觉得自己收获了很多,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朋友。
最后我想说:想是一个人进步的动力,它孕育着荣誉,力量乃至生命,理想是世间万物的主宰,它对人生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我们要树立自己的理想,明确自己的目标。进入了大学,这是一个全新的环境,我们离开了家离开了父母,所有的生活都得自己打理,而且面对社会的种种诱惑,我们感到新奇,有人说社会就是个大染缸,但是环境的影响毕竟是个客观因素关键在于我们自己,要出淤泥而不染就要克制自己,要严于律己,为人之道要有高尚的品德和情操,在获取知识的同时也要学会待人接物,真诚待人,即使在物欲横流的社会里我们也要做到不断加强个人的修养和修为,从而不被不良环境所影响,以自己的人生目标规范自己的行为,养成良好的生活,做事的习惯,保持住刚入学时的清纯,不去偏离自己的人生原则。
人生的道路漫长,有铺满鲜花的日子,也有阴雨连绵的时候,有掌声和欢笑环绕的日子,也有独自一人寂寞的时候,当我们不可避免的遇到挫折和困惑,走到人生的低谷时,我们的办法就是好好整理自己的心情,坚定自己的理想和信念,继续向前走。林肯说过:每个人都应该有坚忍不拔,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使命感,努力拼搏是每个人的责任,我对这样的责任怀有一种舍我其谁的耐心,毅力和信念。我们都应该保持我们的信念,今天我在这里不是让在座的各位向我学习什么,而是作为一个后进生的例子,我相信我做到了,你们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