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来,无数人做到了俯仰无愧天地,这份信念源自于他们对正直的坚守。
深秋,广褒的北海,朔风萧瑟,哀草连天,人迹罕至,荒凉凄清。一位须发斑白的老者,与瘦弱的羊群相伴,日日夜夜出现在这里。他挥动羊鞭,耳畔仿佛萦绕着家园的歌声;手握一支旌节,眼前依稀浮现出家乡的亲人。他坚守了十九年,那羊鞭已改换数度,那节施也脱落殆尽,然而那颗赤子之心却未曾退色。他,曾为汉使的谋反事败仰天长叹,也曾被幽囚于地窖中啃啮冰雪。他以铮铮铁骨奏响一曲千古绝唱——“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令流云为之凝滞,壮士为之泪下。
熹微的晨光中,秋风猎猎,江水滔滔,小舟摇摇。他立在船头,着一身白色长袍,饱览一江美景。“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他轻轻地吟唱:“此一去,勿以心为形役!”她脸上溢满喜悦。往事不堪回首,他早已厌倦了醉生闷死,厌倦了尔虞我诈,厌倦了官场的黑暗腐朽,便愤然辞官,遁世归隐,绝不于世同浊,同流合污。他回到了他的“桃花源”,从此,他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放逸神思,享受宁静;“晨星丽煌秽,带月荷锄归”,挥洒汗水,收获芬芳;“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抛却名利,安于恬淡。
一件古朴的房间,一盏昏黄的灯摇曳着;一张陈旧的古床,一个垂尾的生命挣扎着。他是在追忆楼船夜雪,铁马秋风,还是在遗憾泪尽胡尘,南望王师?是在发泄无意争春,一人遭妒,还是在叹息心在天山,身老沧州?在生命的弥留之际,他拼尽全力,说出了那首流传千古的名篇:“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媚俗的笔墨写不出传世的文章,伪饰的包装掩不住猥琐的心灵。秦桧夫妇长跪于岳王墓前,洪泉畴遗臭万年,汪精卫魂断东洋——不守正直,必然遭到千世万世的唾弃。
我只愿人人都能坚守那份正直之心,仰天愧于天,俯不怍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