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炎炎夏日仿佛还在昨天,而转眼间我们就即将迎来金秋十月。时间总是这么飞快地溜走。我想起了一些学生在刚刚过完中秋小长假后就开始为国庆长假倒计时了。是啊,愉快的假期总是令人向往,繁重而略显枯燥的学习往往让我们厌倦,特别是对于一些在学习上还有困难的同学来说更是如此。我可以预见,在未来的国庆长假中,有一些同学虽然早早订好了计划,但是,长假过后,我们中的很多人还是会两手空空地回到这个校园。——我们总是在不停地制定计划,雄心勃勃,每次总想着重新开始,迎头赶上,而事实上,我们的惰性却总是让很多大好的时光就这么悄悄溜走。
假期将至,在今天这个愉快的早晨,我不想说那些令大家扫兴的话,但是,有时真话就是这么直率,因为现实就是现实,我们可以掩耳盗铃,但是各种考验却不因我们的逃避而消失。从以往的情况来看,有很多人,在进校的时候分数确实比一些名校的学生低了一点,但这种差距是有限的。而三年读下来,这种差距不仅没有缩短,反而越拉越大,大到最后连追赶的勇气都没有,大到连追赶的想法都没有。
一个短暂的假期,你过得充实还是颓废,或许不能对你的命运带来决定性的影响,但我们要知道,差距就是这样积累的。有的人无所事事,不仅没有休息好,还因为沉迷于各种游戏和娱乐,把自己弄得很疲惫。而有的人总是会合理安排,在享受假期的同时,没有忘记自己的任务,把很多时间用来给自己充电,查漏补缺。后者才是智者的行为。成功只是属于那种能坚持的人,属于那些不随大流,有着独立思想和行动的人。别人休闲、娱乐、放松的时候,也就是那些未来的成功者奋起直追的大好时机。
我并不是不让大家休息,而是希望我们能珍惜时间和机会。现在是我们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是一个人读书学习的黄金时间,在充实中度过,在奋斗中度过,有所作为,才是我们应该做的。
这不是什么大道理,而只是一种简单而明智的生活态度。
从这一周开始,我将带领我的高二(1)班的同学们学习一部励志书籍,美国杰出的企业家、作家奥格·曼狄诺的的名著——羊皮卷,《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在这部曾经激励过无数年轻人,畅销世界各国达两千万本的作品中,关于时间,关于奋斗,关于信心与坚持的至理名言比比皆是。在今天晨会讲话的最后,我想和在场所有的同学们一起分享《羊皮卷》第十二章《假如今天是我生命的最后一天》中的几句,和大家共勉。请全体同学安静地、认真地倾听,并在心里随我一起默默诵读:
假如今天是我生命中的最后一天。我要如何利用这最后、最宝贵的一天呢?我要把一天的时间珍藏好,不让一分一秒的时间滴漏。
时光会倒流吗?我可以纠正昨天的错误吗?我能拂平昨日的创伤吗?我能比昨天年轻吗?
不能!过去的永远过去了,我不再去想它。
我该怎么办?忘记昨天,也不要痴想明天。
这是我仅有的一天,是现实的永恒。我像被赦免死刑的囚犯,用喜悦的泪水拥抱新生的太阳。我举起双手,感谢这无与伦比的一天。
生命只有一次,而人生也不过是时间的累积。我若让今天的时光白白流逝,就等于毁掉人生最后一页。因此,我珍惜今天的一分一秒,因为它们将一去不复返。我无法把今天存入银行,明天再来取用。时间像风一样不可捕捉。每一分一秒,我要用双手捧住,用爱心抚摸,因为它们如此宝贵。我无法计算时间的价值,它们是无价之宝!
我憎恨那些浪费时间的行为。我要摧毁拖延的习性。我要以真诚埋葬怀疑,用信心驱逐恐惧。我不听闲话,不游手好闲,不与不务正业的人来往。我终于醒悟到,若是懒惰,无异于从我所爱之人手中窃取食物和衣裳。我不是贼,我有爱心,今天是我最后的机会,我要证明我的爱心和伟大。
如果这是我的末日,那么它就是不朽的纪念日。我把它当成最美好的日子。我要把每分每秒化为甘露,一口一口,细细品尝,满怀感激。我要每一分钟都有价值。我要加倍努力,直到精疲力竭。即使这样,我还要继续努力。今天的每一分钟都胜过昨天的每一小时,最后的也是最好的。
假如今天是我生命中的最后一天。如果不是的话,我要跪倒在上苍面前,深深致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