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青春就像一个五味杂陈的瓶子,装满了酸甜苦辣,令人回味无穷,让人体悟一段难忘而又宝贵的回忆。
青春的味道是酸的。面对初三上学期的期中考试,我不知所措,毫无防备,不知从哪里复习。觉得从哪里复习都不对,又觉得初三好像没学过一样,昏昏沉沉的,整个人都懵了,连点知觉似乎都没有。
看着大家埋头苦读,奋笔疾书,心中就像被刀绞了一样,深深地疼,仿佛希望时间立刻停止,让我认清自我,该做什么,又该怎么复习。突然,天空中滴下了几点雨,这难道是老天爷被我的愚蠢而气哭了么?还是它对我的警告呢?老师看到我这个样子,毫不犹豫地把我喊了出去,说教了一通,把我骂醒了之后,回到座位上。鼻子一酸,眼泪就流了下来。真不知道我这个初三学生是怎么当的,连复习都不知道策略。心酸啊,让人痛心不已。
青春的味道是甜的。大概是12岁左右知道“溺爱”这个词的意思,是一种不利于孩子成长的爱。或许,家人对我就有这种态度,导致过度地依赖他们,独立性不强。每当看见大哥哥大姐姐们骑着电动车到处开,很潇洒自在的样子,羡慕嫉妒极了。于是,我也吵着要学,就是因为觉得他们那个样子很酷。在我死缠烂打的情况下,家长终于同意了。经过三四天的十几个跟头,到了第5天才真正学会,不需要任何人的扶持。我还是不放心自己的技术,之后又练了几天,提高了许多。心里甜甜的,让人快乐无比。
青春的味道是苦的。大家都知道中考有体育这门功课,满分40分。一共有两个测试项目,一个是50米短跑,另一个是6米8的垒球。而我们的体育老师要求很严,要求女生垒球必须达到7米左右,不管谁,胖的瘦的,高的矮的,都是这个要求。经过长时间锻炼,男生明显比女生好得多。正因为如此,所以有时班主任还要特地抽出一两节课出来要求我们女生练习,每天练完之后都像个老奶奶似的,腰酸背痛,手痛腿痛,总之,浑身都痛,有时会把膀子弄脱臼了,一疼就是好几天;有时要忍着那酷热的阳光,一晒就黑了几圈;有时因为不合格,还要忍着老师的批评教育,苦啊,真是痛苦不堪!
青春的味道是辣的。初二的时候,因为和英语老师处得比较熟,经常帮她做一些小事情,但我不是课代表。有的时候英语老师给人的感觉好像我是英语课代表似的,抢了别人的饭碗。可老师却偏偏不知道。而且同学们挺讨厌英语课的,所以就背上了不好的绰号。后来,这个称号弄得热火朝天,我知道了之后,气没处发,只好憋在心里。有时心中的怒火就像吃了辣酱上火之后的那种感觉,辣啊,让人难忘。
其实,青春这个阶段是值得珍惜,难忘的一段回忆,会包含酸甜苦辣的。我只想说:“不要等失去了才懂得珍惜,那就无法挽回了。”
我的演讲完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