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座自己想要的“房子”,那便是梦想。没有梦想,人生就没有了方向,只能随波逐流,就好像是找不到航标的轮船,永远也找不到正确的轨道。
的确。也许曾经童言无忌地向年幼的自己说出理想的志向;也或许现在回想起来会为当时的懵懂而发笑。其实在那时,梦想已经在心底埋下了种子,等待的是努力的汗水将它浇灌成长。
偶尔有闲暇倚在树荫下,看着地上被树叶遮蔽的光影忽暗忽明,不由得感慨时间的飞速。如果认真地盯着钟表,会发现一秒钟其实过的很快,弹指间,人一生的学习生涯已经走过了一半。平时为了竞争而埋头读书,却不知最初的梦想已被淡忘;而沉醉在万物中的人,长久不可自拔,最终让乌云遮住了双眸,迷失了自己该走的方向。用名人的话说就是:“有时候,等到失败了我们才知道,我们离成功其实只有一小步;而失败的原因往往是没有坚定的信念,没有坚持自己的梦想。”
校园,是个梦开始的地方,也是走向梦想的地方。我们每一个学子其实都很幸运,可以在这样一所孕育了无数人才的百年老校的摇篮中成长和学习。我们在这里收获了友谊,收获了知识,收获了经验,收获了为我们铺造实现梦想道路的金石。与伙伴们一起奋斗拼搏,与伙伴们一起分享自己小小的梦想,与伙伴们一同为自己的梦想相辅相佐……也许身边有很多同学已经玩物丧志,他们并不是没有梦想,也并非没有聪明的头脑,只是在许多看似不可跨越的障碍面前,畏惧的心理让他们变得不堪一击罢了;也许他们总是会埋怨学习的累和苦,抱怨许许多多的不公平,其实,学校给了我们一样的学习环境和条件,只是有的人懂得珍惜和利用学校的资源去为自己的理想打拼,而有的人却没有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离成功越来越远,连自己的梦想也跟着堕落了。
从前,总是我们看着毕业班的学长学姐们放手一搏地跟时间赛跑,看着他们昂头挺胸自信满满地走进考场,看着他们跟自己朝夕相处三年的同窗们依依惜别的背影,看着他们背上行囊朝梦想进发……恕不知,如今即将要重复他们那样的动作的是我们,即将要坐在考场的是我们,即将要与伙伴们分别的是我们,即将要走向梦想的是我们……三年的每个黄昏,到底从哪个黄昏起,梦想的种子真正的被唤醒?三年里,收获的究竟有多少呢?我们最初的梦想呢?
信念是创造奇迹的温床。我们都曾有过梦想,也曾为梦想编织过美丽的梦境,但却没有真正的为了梦想而努力过就被一些所谓的挫折绊倒,过早的选择退缩和放弃,最终成为失败者。
朋友,拾起最初的梦想吧!只要有诚心,有抱负,有坚定不移的理想,并且付出奋斗,即使有再大的困难都能战胜自如。梦想只属于肯为自己的梦想步步打拼的人,拾起最初的梦想,让成功离我们更近一步。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