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我的理想演讲稿
各位领导、评委、老师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的理想》。
朋友相聚,谈到各自的理想。当问到我时:“,你的理想是什么?”我的理想?是啊,我从未认真的思考过。我是一个随遇而安的人,从未主动去追寻着什么。要当一名教师并不是因为我的思想境界高,要为祖国培育花朵,奉献青春。在家人的期望和冥冥的指引下,从此我成为了一名教师。既来之则安之,我既然选择了当一名教师,我就会爱我所做,从中寻找快乐。
作为新教师,对于工作和教学方式该怎样进行,我真是手足无措。在我彷徨时,领导和同事给予我帮助。经验丰富的同事通过随堂课向我展示了教学方式。一位同事曾经对我说我们对于工作应该像个大写字母“A”一样有种钻研的精神和热情,这句话我一直记得。教学上我总是想着如何能够生动的展示出文本,如何能够以学生理解的方式解释词语的意思和区分形近字,如何才能够使课堂不枯燥乏味。经过实践、反思我发现教师的情绪是可以影响到课堂气氛的。为了活跃课堂氛围,我要求自己不把个人情绪带入课堂,上课前对自己笑一笑,带着激情走进教室,课堂的效果果然更好一些。
与学生相处时,我追求着“亦师亦友”的状态,与学生平等相处。身为一名教师,我深深地懂得,教师对学生的爱,不能局限于个别的对象,而是面向全体学生。这种责任和爱能超越一切,汇聚成一股无可阻挡的力量,我用我的爱心感化着学习困难的学生。对于问题生,不挖苦、不抛弃、一视同仁。对于总是犯错误的学生,我会不厌其烦的给予纠正。我还使用一些奖励措施:量化积分制和学步卡相结合,评选优秀手抄报,尽量寻找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尽量让每个学生树立起信心。课间我会以伙伴的身份和他们一起打球、跳绳。在课堂上,当我看到一个不爱学习的学生认真听讲样子的时候,我会与他进行眼神的交流并会心一笑,那种认可的感觉真是妙不可言。在期末总复习时,我将班里成员以小组划分,组长负责制使学生的学习兴趣高涨。对于班里平时都不愿意学习的学生,在分组时我让他作为小组负责人管理组内的学习。他的认真让我看到了希望,当他把小组成员默写的古诗拿给我看,并得到我的肯定时,那笑容真甜。在公开课上,我的学生们总是很懂事的给予我配合,积极地发言和认真听讲的态度让我很欣慰,课后他们总要在我身后追着问:“老师,我表现的怎么样?”我说你很棒,他能高兴的跳起来。课间,我总喜欢站在办公室的阳台上看我们班孩子玩耍,他们是那样可爱,让我想起了童年的我。《插班生林可树》的作者杨聪说:“我曾经也是学生,也渴望着老师的沟通、理解、鼓励、宽容、和赏识教育,就是让我把曾经需要的给学生。”我现在做的正是这件事,把我曾经需要的给我的学生。
我的演讲已接近尾声,此时此刻,我想对大家说我已经找到我的理想,我的理想就是:“我要当一名好老师。”
谢谢大家!